不經意在本小免費刊物上,看到一則廣告偽裝的文章,寫上「小確幸」這名詞,很仔細的看看內容,很有感悟。

生活中的確存在許多小小的喜悅:

冬天時,喝到一杯好喝的熱茶,頓時全身暖活起來。

看到美好從身邊走過時,覺得眼睛吃冰淇淋吃得很開心。

發現一兩個月沒澆水的黃金葛竟然遇水重生,枯黃中見到些許翠綠,越發覺得那是最適合我這種人種植的植物。

出去運動時,突遇傾盆大雨,三兩步跑向屋簷躲雨,看到別人在雨中奔走,突然覺得自己很幸福。

旅行時,被拍攝的人,對著鏡頭開心的笑,讓我也跟著開心得哈哈大笑,然後,大家一起都大笑起來。

村上春樹在《終於悲哀的外國語》中說:如果沒有這種小確幸,人生只不過像乾巴巴的沙漠而已。

在旅行中、鏡頭下,小確幸也常常發生,這些不經意的喜悅累積,如一塊塊讓人上癮的鴉片,從此一想起旅行都是如此的熱血沸騰!

下圖,在天山千佛洞往前一看,竟然美景就在眼前,讓人心動的程度遠遠超越洞裡的斷垣殘壁。

小確幸是,放鬆心情,旅行中總有美好意外發生。

離開新疆禾木村時,快接近大雪封山,有幸成為最後一群進出的旅人。

小確幸是車子能在沒有雪鏈的狀態下,安全離開。

下圖,新疆禾木村裡,老公騎在馬上,太太亦步亦趨的跟在後邊走,當地人說這裡娶老婆都會帶進大批嫁妝,老公都在家裡當大老爺,由老婆外出工作。

小確幸是,她看到鏡頭一點也不彆扭,大大方方的帶著如此自信的表情,好可愛。

下圖,逛新疆禾木村時,剛好遇到有戶人家家有喜事。

小確幸是,小朋友邊忙著啃糖果,還不忘對我鏡頭比YA!

下圖,新疆西邊最大古城--喀什。

在逛老城時,維吾爾族小朋友看到鏡頭就爭先恐後的擺起姿勢來,拍完後死拉著我的手,吵著非要看到影像不可。

小確幸是,能紀錄下如此可愛的天真表情,無論看幾次,都讓人嘴角不自覺的漾起微笑。

下圖,雲南九鄉。在鐘乳石洞中,到處都有七彩燈光照著,不知哪裡來的想法,讓這裡恍如燈紅酒綠的現代世界。

是說,暗無天日的鐘乳石洞內如果沒有照明,根本伸手不見五指,這些五顏六色的燈光雖然顯得有點庸俗,但,卻似乎沒有更好的方式。

小確幸是,即使沒帶腳架,還有四處欄杆可以當支架,能清楚照見這鐘乳石洞裡的奇幻世界。

到九鄉石林,記得,非帶腳架不可阿~~JJ的碎念。

下圖,到了雲南麗江的玉龍雪山,當然一定要看「印象麗江」。直接在雪山前搭場景,拍起來,就像一幅圖畫般,表演的都是沒有受過專業訓練的納西族人。

小確幸是,來到麗江,沒看這表演,準會遺憾,我沒了遺憾,但也不願意再花第二次錢去看了。

下圖,雲南雨崩。本來就不是有運動習慣的人,卻在旅遊資料裡看到別人介紹徒步雨崩,傻傻的大為心動了許久,大辣辣的劃在行程中就去了,沒想到這一段路只有部分路段可以騎騾子,其餘時間在雪中行走了好幾小時,摔了好幾跤,晚上痛得翻身都難受。

小確幸是,進村落時,騾子只能騎到這裡,剩下路程當地人說半小時就可以到,我卻走了兩小時,雪融路滑摔得大腿瘀青,但,還是走到目的地了!從此,我忘不了這段路程。

下圖,雲南建水古城臨安飯店。到一個地方,總要去嘗嘗當地的特色美食,聽說建水的烤豆腐很有名,到老字號臨安飯店品嘗看看。

小確幸是,雖然一群人圍一桌也滿有趣的,但叫一小碗到一邊吃,也一樣品嘗到那特殊的烤豆腐味道了。


下圖,捷克人骨教堂。

小確幸是,用許多人骨拼湊起來的教堂內,因為這點點燭火照亮,而溫暖起來。

下圖,新疆喀什古城。闊孜其亞貝西巷在喀什老城裡,一千多年前就被發現有特殊陶土可以燒製陶碗類。這個大媽是當地有名的彩繪者,一口金牙象徵財力很足。

小確幸是,能用鏡頭捕捉到那一口刻意展示的閃亮金牙與可愛的微笑^^。

下圖,新疆博斯騰湖。拍到翩翩飛起的一群海鷗前,一張椅子、一壺茶。

小確幸是,紀錄下這優閒情境的片刻。 

下圖,雲南普者黑的月亮洞前,年事已高的老婆婆手工縫製很多鞋子,就在攤前賣。

小確幸是,我買了好多雙,現在放在櫃子裡,每次看到小鞋子,就會想起這些老婆婆。

下圖,雲南瀘沽湖湖心島。搭船到裏務比島和謝娃峨島上後,逛完謝娃峨島上美國學者洛克住宿過的老房子後,也看了裏務比島上的裏務比寺,太陽高掛的溫暖午後,這頭貓縮得跟團球一樣,怡然自得的瞇著眼在喇嘛寺旁睡著了。

小確幸是,不耐酷熱的午後,突然羨慕起牠來了!

下圖,雲南瀘沽湖。往湖水亂拍,水中倒影。

小確幸是,我轉了90度,竟然有一幅老人圖像。

下圖,雲南普者黑菁口村苗人村寨。村裡一位馬老師的媽媽,年事已高,穿蘋果綠上衣+灰色毛帽,好可愛。

小確幸是,我擁著這個老阿嬤一起拍照,兩人對著鏡頭都笑得好開心。雲南這趟旅行,難得遇到一個村寨裡的人都是如此和善,我永遠記住這裡,希望馬老師有順利收到我幫村人拍的那些照片。

下圖,雲南瀘沽湖搭船遊湖心島時,船上一個小女孩,沿途與大人對答如流卻完全不顯流氣。

小確幸是,讓我想起小時候電視上的古小兔,口齒清晰又可愛得讓大家都愛的小女孩,看她笑臉,就也想跟著笑。

小圖,瀘沽湖住宿旅店的早餐。可別以為饅頭、豆漿在中國是隨處可以吃到的,至少在雲南旅行時,我就很難找到。

小確幸是,在這間民宿一早竟然吃到了花捲~~,後面那是花生漿,好開心!。

至於這間民宿衛生條件太差,我就不介紹了。

下圖,雲南瀘沽湖。

小確幸是,隨處拍、順手一框,鏡頭下的角落,美得讓人說不出是哪一個國家的美景。

下圖,尼泊爾。那次去尼泊爾與印度,忘記帶外套,只有薄背心與短袖T恤+牛仔褲,冷得我整路都縮著走路。

小確幸是,有好心的大哥借我外套,路邊經過有人烤火,突然也覺得...不是那樣冷了。

下圖,印度恆河。摸黑起床,導遊說要寄得帶手電筒,小心不要踩到路邊的牛或者是人。天色逐漸亮起,路邊乞討的人越來越多,恆河上,已經有許多人沐浴淨身。聽說放個燈,可以祈福。

小確幸是,我放了燈,也許,照片中那點點水裡的燈火其中一盞就是我的,很幸運的,每一趟旅程都能,平安歸來!

下圖,美國加州。2001年時還是用底片機,帶了20捲底片去拍照,因為沒作好記號,不小心,把赫斯古堡、環球影城、海洋世界的兩捲底片給重複曝光了。

小確幸是,竟然別有一番魔幻的感覺。

下圖,雲南麗江。都說麗江是不夜城,越夜越熱鬧,這條酒吧街根本是人滿為患。我也找了一間小酒館,聽現場演唱,然後喝青島啤酒,嗑著完全無味的葵瓜子。

小確幸是,從座位的窗戶拍出去,處處都有美麗醉人的夜景。

下圖,吳哥窟。這是此生的第一次旅行,也是讓我從此墜入旅遊上癮狀態的啟蒙,用底片機拍攝的,連銳利度都不用調整。

小確幸是,感謝這次的旅行,豐富了我之後的生命。

下圖,吳哥窟。斷垣殘壁旁,擺上香案,就有人跪下虔誠的祈禱。

小確幸是,每一個角落,都有一段只能說給神聽的故事,而我紀錄到說故事的人

下圖,吳哥窟。湖旁小男孩顧著一匹白馬,想是給旅人租來騎的,卻不見有人前往賞光,男孩姿勢就像是小模特兒般。

小確幸是,這張圖色彩豐富,放大貼在我家大門上,至今依然很喜歡。

下圖,土耳其費提葉-懸棺。地位越高,棺木放置位置越高,發現國外的棺木與人的居房共存,卻一點都不可怕。

小確幸是,土耳其與新疆,是早年的東西突厥,有幸,我兩地都去過了。

旅途中的小確幸,不勝枚舉。翻閱照片的同時,當時記憶一一浮現。

發現,這也是一種很好的腦內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