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2

昨晚,睡得太晚,一點多才到曼谷旅館,洗澡完都已經2點多了,一大早6.30又被叫起來,唉!跟團玩就是這樣痛苦,時間總是不由自己,我有預感,接下來的日子,不會有太享受的機會....,難道旅行跟團,一定要搞得跟行軍一樣嗎?> <,我開始非常慎重的考慮要把我的濫英文給弄好一點,雖然這念頭,十多年來,不斷在我的腦海中縈繞,而英文程度卻還是停留在國中的階段,但.......夢想總是美的........就讓我不斷活在把今日事今日畢延到明天實行的夢想中,嘿嘿...苟且度日。

肚子餓到8點才得吃飯,早餐是兩條熱狗 、2顆蛋、2片番茄、3片水果、ㄣㄣ,有點慘....,這對於豬來說,實在是一種很殘忍的虐待....,極為不人道。

飛機飛往期待已久的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天氣好冷.....好冷,像台灣一樣,我沒有想到我這身肥肉....竟然從此沒有曝曬的機會了..., 領隊告訴我天氣還好,讓不知天高地厚的我穿著短T恤在外遊蕩,後來發現,領隊是穿著衛生衣+長袖T恤的狀況下告訴我天不冷的.....挖哩咧.....你也發發好心歐!不是這種曝曬法低咧!(下方照片是機場)

沿途我已經迫不及待的拍起照來了,尼泊爾比較繁榮地區的街景中,還是有小孩子在路邊檢垃圾中的食物,下列照片都是隔著玻璃窗拍的。

修車店,屋頂上都是廢輪胎,一堆黑黑的電線穿過低矮的屋簷,實在不美。

有沒有看見那張香菸的廣告?抽香菸配美女?這樣能給窮苦的人帶來喜悅的想像嗎?如果可以的話,香菸的確是快樂丸。

屋前的摩托車,想像騎摩托車的人肯定很拉風。

這裡當然也有高樓大廈,商場林立,尼泊爾市區是很熱鬧的。看看這裡居民的穿著,跟後面風景區的人有極大的差異,住在市區的人,生活肯定美好許多。

看看這寬敞的街道,地大物博阿~~可是好像沒有紅綠燈阿@@

才說市區的居民生活比較好,就有窮苦的小孩在路邊撿垃圾,難怪一堆人到尼泊爾、印度都想要帶糖果等物品去了。

這是2004年的記憶了,希望尼泊爾當地人的生活能因為旅遊觀光財富而獲得改善。看到大人乞討還不太感受到震撼,看到小孩撿垃圾,真的很不忍~~~。

回台灣後才發現,2004年時發生皇室內亂,街上有武裝軍人在守衛者,沿途都有崗哨,但當地居民生活步調完全沒有受到影響,一點也沒有緊張氣氛,要不是回台灣後看見新聞,根本不知道這裡有發生政變。

杜巴廣場非常熱鬧..,沿路走我不斷的拍照,所以睡著的小朋友、當地的計程車都被我攝入鏡頭。

這是當地的計程車,小小一台真可愛。

下圖為杜巴廣場邊緣的擦鞋匠,真不知道一堆人都擠在這裡,生意會好嗎?看有的人冷到縮成一團,生意蕭條,心更冷吧?

下圖為Basantapur Square 巴山塔布廣場,銷售各式銀器、銅器等紀念品,有時會舉行一些活動。

這廣場旁邊就是有名的奇異街(Freak Street) ,60年代是嘻皮們的樂園,後面找一天我也到此一遊,這是到尼泊爾必遊之地。

此行我誤判氣候,穿短袖冷得直發抖,看當地人都穿上大衣,我穿短袖在街上行走,大家對我投以異樣的眼光。

遠看好像琳瑯滿目,但其實賣的東西項目其實都差不多。

準備前往參觀活女神廟(庫瑪莉寺)。

沿途商店林立,道路寬敞,許多遊客穿梭其中,這一帶古蹟建築很多。這些建築物的歷史最古老的約為公元十二世紀時的建築,但最多的建築介於十六至十九世紀為主。

加德滿都的Durbar Square廣場,又稱為(舊皇宮廣場或杜兒巴廣場,這個廣場廣場大約可分為兩大區塊。

看這建築物的窗戶,設計得真別緻,有兩層窗戶可以開啟,紅藍兩色搭襯下很鮮豔耀眼。

遊客如織,寬敞的路上塞得滿滿都是人在走動。

此行天空陰陰的,沒有藍天白雲的好天氣,拍照起來色澤就不夠飽和。

這廣場的西南方向就是著名的活女神廟Kumari Bahal ,也稱為庫瑪莉廟。據我的旅遊書中介紹,活女的選擇是從釋迦族的金匠銀匠中選出符合多種條件的年約4-5歲的小女孩, 將她單獨關進既黑暗又血腥的房間內,接受各種恐怖的驚嚇,例如四周放滿血淋淋的動物與骷髏頭,還有一些扮演惡魔的人會戴上恐怖面具,在這樣的考驗中都面無懼色的女孩,才獲選為庫瑪莉。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6&ID=10298&page=1這網頁中有詳盡的圖片與文字說明。

在建於18世紀中期的活女神廟前,有兩座彩繪的石獅護衛著。

這個年輕人不管遊客拍照,就是自在的斜倚在石獅前,我局部擷取,覺得他的神韻很特別。

活女神住進此處後,從此雙腳不能碰到地上,由專人背著,任期直到小女孩變成少女或意外流血為止。許多人在這裡投下錢幣奉獻,希望女神能從這閣樓上探頭,但通常機會難得。

導遊說,庫瑪莉出現時不可拍照,所以我只拍到建築物外觀,附帶一提,這些屋簷上停滿了許多的鴿子,成群在空中不斷的飛阿飛阿,我還被鴿子便炸彈炸到..> <,從此刻起,到所有古蹟,只要看到鴿子我一定立刻戴帽子,當天回到飯店,我的頭髮仔細的洗了兩遍,惡夢惡夢~,人家都說會有好運,但回到台灣後,我的統一發票半張都沒有中。

奉勸來此的人,行走時可不要輕易抬頭,否則鴿炸彈可能從天而降,可真是@#$%......。

下圖為shiva濕婆神廟Maju Deval,是一座三層屋頂、九層基座的建築物,屋簷上刻有艷情圖案,這裡供奉畀濕奴--保護神,前面有一座白色的小型石塔。遊客在這裡休憩,失業的男子也常睡在這台階上。

我將上圖局部放大,仔細看這兩位女子的穿著,很有個性。披披掛掛的穿著在這裡一點也不奇怪,到尼泊爾可以盡情把披肩往身上披掛。

下圖為shiva濕婆.帕瓦地神廟,帕瓦地即為濕婆之妻,位於廣場的最右側,屋簷下方,有濕婆與帕瓦地兩人俯瞰地面的神像。拍攝時,到處都是人,還有猴子跑來跑去,尼泊爾跟印度的猴子很多,空曠處,孔雀也很多,但以母的居多,真讓我們驚訝的是,一向只在動物園才看得到的動物,竟然可以在這裡隨處可見,為我們大家帶來許多意外的驚喜。

木屋旁邊就是市集,非常熱鬧,許多人在排隊,但不知是為何排隊,每個人身上都穿著非常鮮豔的傳統服飾,讓我忍不住拿相機拍攝。

屋簷下方俯瞰地面的濕婆與帕瓦地兩人。

濕婆.帕瓦地神廟的右手邊有一條街道,兩邊都是商店街,熙來攘往的人潮不斷,賣唐卡的、書、電池等.....民俗物品,應有盡有,有人在這裡四處尋找電池,這電池售價可不便宜,出國前最好先檢查一下電池是否帶充足了,否則要找到規格一樣的電池也很不容易。

上圖放大看看,這裡商家賣唐卡。

前往木屋,加薩滿達(Kastha Mandap)名字的由來。

路上,看到一個小小的孩子,很瘦小,但頭上背負著很重的大包包,我拍完照時,滿身找不到我的糖果,只找到口香糖,導遊跟領隊都建議我不要亂給當地小孩沒吃過的東西,以免害到他們,讓我滿心掙扎。這小孩一路跟我到木屋,只是為了要一顆糖果,這是當地的狀況,有錢也不容易買到糖果,而當地有錢的人也並不多,所以建議想要到這些地方去的人,請多帶糖果與鉛筆(屁股有橡皮擦的那種),你可以體驗一下被眾人圍繞的恐懼感。

這裡有一股奇怪的....味道,膜拜的人不斷的拿一種紅色的染料“帝卡”往神祇的身上沾,非常虔誠。

所謂祈福的“帝卡”是一種用來祝福的粉狀染料,乍看之下像血。虔誠的信徒口中喃喃念著,邊敬拜。

看看鏡頭最前方這位太太的穿著,以紅色衣服為底,搭配花布邊,在穿上黑色外套,真的很有型。

前右方那位格子披肩+綠色花布裙的女性也一身鮮豔色彩。

此圖門外有衛兵保衛著,我姑且照了兩張照片。

這是最凶惡的濕婆神化身,當地信徒還會拿著帝卡不斷的往雕像上塗。

【蘇瓦楊布拿佛塔】Swayambhunath

未來到這裡之前,就看到雜誌中的封面,就是這張經典,到現場時,當然非拍不可。

但我發現,無論怎樣閃就是拍不到漂亮的、單純的蘇瓦楊布拿佛塔。據說此處是古代加得滿都湖泊長出蓮花的地方,塔身為金色,因為四面皆有佛眼,表示釋迦牟尼的眼睛,又被稱為四眼天神廟。

 

佛眼上方有13層向上遞減的金色輪環,代表13種境界通向涅盤,位於最上方的,就是涅盤-極樂世界。下方的白色半球體是宇宙的象徵,塔頂與塔基之間垂掛著五彩的經幡,經幡的顏色,代表天、地、水、火、氣等元素,上面寫滿經文,再添空中隨風漂動,非常壯觀與漂亮,據說可以將經文送到佛祖的耳朵裡面。

 

我從高處往下,可以俯瞰到加得滿都市,很是漂亮,延伸到天際的霧氣中。佛塔四周,環繞著一排排刻有經文的祈禱輪,信徒必須沿順時鐘方向轉動經輪,每轉一次,就代表唸一次的經文,但是我們當然沒有時間可以一次又一次的轉動經輪,只好做做樣子,拍個照過過乾癮!

在這裡,我簡單介紹一下當地的神祇,當地的神廟有很多的傳說,三個比較重要的是shiva(濕婆神--破壞神)、vishnu(畀濕奴--保護神)、brahma(大梵天--創造神),是當地人最景仰的三個神,前兩者的廟在當地比較常看到,他們與他們的妻子都各自有很多不同的化身,當場聽得我頭昏腦脹,顧著拍照與躲鳥便便的我,無法一心二用,但我奉勸要去當地玩的人,最好針對這些神話作過功課,否則拍照起來也不了解自己拍的是什麼。

當晚住的飯店是RADISSON HOTEL KATHMANDU,我住505號房,房間的電壓依然不能用,一整天下來,還是好累,洗過澡,碰到床就睡著了,原本想去當地街上逛,後來也作罷。

PS.出國前我只買到MOOK的書,但我們領隊把這系列的旅遊書罵得要死,說裡面很多數據都錯誤,去信指證也都不修正,但.......2004年時市面上有關於尼泊爾、印度旅遊的書籍真得很少.....,領隊說的那幾本比較正確與好的資料,是我們一般遊客根本買不到的,只有導遊與領隊有門路可以買到,所以....我還是暫且參考mook的資料吧!(領隊有介紹大地出版的一本相關書籍不錯,書名不是尼泊爾就是印度,有興趣者請自行詢問出版社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