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5

早上起床時間6點,終於開始重現我的豬的本性了,小小賴了一下床,結果早餐吃得很趕,最後上車的是我。但想起吳哥窟的行程,每天都累到爬不起來,早餐也沒吃飽,現在真可說是豐衣足食,算挺美滿的了,而且藍鳥飯店的早餐還不錯。

今天的行程去戴維斯瀑布,說是著名的地下瀑布,但我沒覺得有何特別之處。

還有水力發電場,是個無聊的景點,不過適合上廁所。

在這裡我介紹一下我們尼泊爾當地的小帥哥導遊,他的五官跟尼泊爾當地的人不太像,曾經去過中國一年的他會說一些中文,所以我們大家與他相處愉快,天氣這樣冷,他還是一身精簡的打扮,不像我穿得腫得像肉粽,還常常跳來跳去製造身體熱氣。

車子行進間隔著車窗,拍照片。這幾個無所事事的男子在門前一副好像商談國家大事的樣子,而且還穿戴整齊呢。

鄉間的屋舍,即使是三層樓建築,還是很像台灣這裡剛完成水泥結構階段的房子,地上都還是泥土路,可見這一路旅行有多顛簸,希望從2004到現在已經2008年了,這裡的泥土路都已經是柏油路,人民生活也可以改善很多~~。

中途上廁所時間,竟然又遇上了之前上廁所的地方,那裡有個很可愛的小男孩,前兩天遇上時,他就因為長得可愛,得到許多人的鉛筆、糖果,後來我發現,他爸爸可能每次看到遊覽車就會帶這小男孩過來,得到的東西,可能就放在他的雜貨店轉賣吧?

這次來時,小男孩聽說睡午覺去了,他的爸爸讓我們參觀他們的家。

下圖,他們的客廳,茅草搭建的屋頂,地上是泥土糊成的。

這是廚房(是開放式的架子,那樣就是他們一家大小的廚房,面對大馬路)、煮奶茶的地方,都是土造,但滿乾淨的,他們家後面養一隻害羞的小羊咩咩,大概就是奶茶中奶的來源吧。

中途看見的商家,賣吃的,她們沒有瓦斯爐,還是用土炕燒柴。

這幾位堅強的女性,用頭背著一堆物品,真是硬頸精神阿。好冷的天氣,她們還是只有夾腳拖鞋。

下面的照片是再另一處地方拍攝的,跟上面小男孩的家比較起來,大家就知道上面小男孩的家已經算是中等程度的家庭了。

這是在一個加油站旁邊的山坡地的幾戶住家,屋前曬著玉米。

住家前面就是牛舍。

這裡的人淳樸,沒有看到我就要跟我要糖果要錢,但我因為太感動她們的淳樸,很罪惡的,給了她們起司蛋糕還有哈啾糖果(葡萄口味的,讚歐!),希望未來她們不會因此覺得看到觀光客拍照,就以為一定會有東西,如果有朋友打算到當地去玩,拍照前請先詢問過當事者的意思(只要晃一下相機,比一下按快門的動作她們就懂,當地鄉村大部分人都不懂英文,英文好也沒用啦,好在我的英文還沒練好,不然不是虧大了,哈),她們點頭才拍,拍完也請記得再三道謝,至於要不要給糖果,就看自己的意思了。

這三個小男孩,一臉黑漆漆的,可眼睛都很漂亮,擁有純真的眼神。

這戶的媽媽身上的桃紅色披肩很耀眼。生了4個小孩(其中一個還在旁邊的搖籃中),神情有點像是50歲的阿嬤了。

這是對門的另一戶,中間抱小孩的媽媽就是這篇文章第一張圖片的主角,生火煮飯的地方就在茅草屋下,四週通風得很。

用這甕就可以煮了一家大小的飯了。

看到這些人的家境,如果旅人們不嫌行李重,可以從台灣搬點自己的舊衣物來這裡送給她們,反正台灣的舊衣物丟進回收桶內,也是被拿去國外賣錢,有些團體根本就把錢往自己口袋放,並沒有拿去救助窮苦人民。

就像在窮困的柬埔寨,商人把回收桶的衣服拿到這裡賣給窮人,這樣是在救助窮人嗎?根本就是剝削!

舊衣物要送給慈濟,她們也不太願意收了,因為台灣的低收入戶連舊衣服都不想要了,所以,我說不嫌重的話,每個人帶個幾件,沿途很快就送光了~~讓能再被利用的東西妥善獲得使用的機會,這才是環保阿~~

在印度,碰到小孩或大人主動要我幫忙拍照,我以為他們是因為沒有相機,但很愛拍照,所以才請我拍,但拍完之後,手就伸出來了,要錢的多,要鉛筆要糖果的也不少,我有時會很氣憤的搖頭說NO之後走開,覺得這有點像是勒索,但我想這些人其實都是觀光客餵養的結果。

沒想到車子剛出發不久,就遇上前方車禍,大塞車,整條路塞得水洩不通,折騰了1小時,多出了時間可以拍照,坐在車內真可說是開了小眼界,許多當地男女大方的就在我窗戶外的不遠處上廁所,雖說是入境問俗,但還是覺得好像置身在活動廁所的旁邊...., 雖然我的窗戶是關閉的,但那股味道隱隱約約的好像也聞到了似的,有點怪怪的 ,所以我盡量讓自己的眼睛直視前方...眼不見為淨。雖然後來的印度旅程中,我也上演過田邊俱樂部,但我們所受到的待遇可不是這樣的,還有刻意騎著腳踏車前來觀賞的兄弟檔,害我們邊拿東西擋邊笑得半死,此景過於珍貴,我們可不隨意免費演出。

下車在路邊隨拍。

炕上燒著熱水,一堆人都躲在這裡取暖。

路邊小販賣了很特別的食物,等於當地人的點心攤(我在第三天行程的內容中介紹過,這裡的佐料比那天鄉下市集看到的更豐富)。

看看這一個攤子上,大大小小的盤子、罐子內裝了許多佐料。在背包客棧上看到有棧友分享說這稱為Golphuki葛普齊,但我四處找不到資料確認。這是當地街頭常見的小吃,用一張正面印著字、背面空白的書籍紙包住像這個夾雜了不知名的豆子(就是我前面說過的那種不是玉米的黃色豆子,當地導遊也無法用中文解釋那是何種食物)、馬鈴薯(當地天天都吃得到的食物)、青辣椒(好像挺辣的樣子)、像米香的小飯粒(團員吃過,說像米香)、檸檬水、辣椒粉、洋蔥、蕃茄、其他香料.....等東西攪拌的食物,再附上一小片香蕉葉作成挖食物用的湯匙,看他們吃得很美味的樣子,我們只能瞪大眼睛傻笑。

我拍下了分解照片,有步驟的,老闆看到我的相機站得非常英偉,誰知道我要拍的是他的食物。

這是邊加料、邊攪拌的樣子。

馬鈴薯只有要加時才會陸續切片放入,但會事先將馬鈴薯去皮等待著,藍色盆內就是去皮的馬鈴薯。

大功告成,這一個杯子內的料可真豐盛。

用背面印刷過的紙張的乾淨面盛起這些好料,當地人拿著就邊走邊吃起來了。

到了下午4點多才塞回加德滿都,住第一天住的飯店,晚餐吃中國菜,是china tan同一個老闆開的, 如果我知道後來去印度會是每天那樣的食物,我想我這當下會更是珍惜這難得的中國餐,尼泊爾的中國餐廳還不少的樣子,在尼泊爾我們好幾餐都吃中國餐,印度則只吃過兩次,痛苦異常,每到外地就特別思念台灣的菜,覺得就算台灣的路邊攤的陽春麵都特美味。

進到飯店都已經5點多了,終於大發慈悲的領隊知道我們這是尼泊爾的最後一晚了,明天早上完成山間飛行的活動就要搭機往印度,於是開放大家時間去逛塔美爾,12人坐著車殺去血拼,從第一間殺到最後一間, 當天還下著雨,我忘記帶傘,好在在店裡殺價的時間比較多,當地人即使下雨都不拿傘的,這真是奇怪了,或許她們沒有像台灣人要躲酸雨的困擾吧? 這裡禿頭的人也少見,所以自在多了。

在這裡圍巾、披肩、手飾、皮包、地毯、手工紙、衣服、外套、唱片行、麵包店......應有盡有,我之前提過,洋人街與這裡是尼泊爾的購物天堂,這裡的老闆也很可愛,我在這裡扛了一些東西,此行不但要為自己買,還有朋友拜託的,還有送人的禮物,耗在殺價的時間,大概是佔總時間的2/3,但不殺價,又白被貴了一半以上的價格,所以我只好不斷的撒嬌、不斷的殺價,這樣的行徑讓我後來到印度殺價時覺得非常疲累,殺到覺得很煩 。這裡唯一的缺憾是塔美爾區很早就打烊,到9點街道几乎都暗了,如果是不要命只要錢的台灣人來這裡開店,一定24小時不打烊的。

這裡的商家總是一直問我們哪來的,我總是調皮的回他︰你猜?從新加坡、日本、韓國、台灣...猜起,好在問來問去都沒有猜我們是從大陸來(我不要像大陸人那種俗樣啦!大陸開放觀光晚,在外旅遊名聲不好)問到後來,知道我們來自台灣,很多老闆就會說他有朋友在台灣,然後拿出台灣朋友的名片,我想大概是去尼泊爾拿貨回台灣賣的商家,但我還是覺得尼泊爾老闆很可愛,因為他們有的嘴巴很甜,會一直說稱讚妳真漂亮....之類的,雖然我知道他只是想要我買他的東西,但無論我買不買,竟然有人稱讚穿得跟隻肥腫的企鵝一樣、頭髮被雨淋的亂七八糟的我漂亮,阿怎樣也給他粉高興阿!真是他鄉遇故知阿!

9點集合時間要返回飯店時,我看到團員拿著當地的麵包吃得津津有味,口水差點沒掉下來,但後來我很慶幸沒有轉身去買,同團的人第二天急性腸胃炎,在飛機上吐到不行, 胃絞痛到臉扭曲,奉勸到當地旅遊的人,除非你的胃經歷各國都屹立不搖, 或是你自己就是醫生,可以自己診治,不然不要輕易嘗試當地街上賣的食物,有時或許也不是當地食物不潔,因為我也看過當地的麵包店,裝潢得還滿乾淨的,但可能水土不服,就是硬讓你的鐵胃完全崩潰,想想雖然飯店裡的食物每天菜色都一樣,恐怖的咖哩+糊糊的花椰菜,但至少每個人吃了之後都安然無恙,下車走路精神抖擻,殺價時英勇有聲,這就值得啦!

今天住的飯店跟第二天行程中的飯店是一樣的--RADISSON HOTEL KATHMAND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