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早起床,第一件事情就是去看衣服乾了沒-果然沒乾,這是旅行中每次洗完衣服後最關心的事情。

出外旅行,最痛苦的就是嗯嗯的事情,前兩天的住宿環境,連衛生間都沒有,只能在野外上廁所的狀況,我是怎樣都沒辦法好好上一次嗯嗯,悶了兩天,昨天吞了幫助嗯嗯的藥,今早終於一‧切‧順‧利

8.30將行李放在門口,這幾天都睡到自然醒,雖然半夜醒來時輾轉難眠,但是也算早睡早起,比起在台灣時的狀況而言,實在正常多了,真是清爽。

吃早飯時,遇到一團從台灣前往北疆的8日團,很難想像,光是來回就要各花一天的飛機時間,剩下6天怎能玩透北疆?我們光是北疆就花了12天左右呢!且聽說他們晚我們一天上喀納斯,道路已經狀況差到沒辦法上去了,又扣掉一天時間是浪費掉的,5天玩北疆?真是開玩笑。不知怎的,我聽了心情怎無端的開心起來,推車是有代價的,而且這次去新疆,所有難得的好天氣,都被我們遇上了,除了今天陰天外,其餘幾乎為藍天白雲好天氣,到南疆時,乾旱氣候竟然下起大雨、冰雹,即使只是短暫時刻,但當地導遊也是稱奇不已。

今天聽說已徹底脫離下雪天氣,於是我穿起伯肯拖鞋,讓腳指頭透氣,也不用再跟導遊借厚又過短的褲子,穿上自己的牛仔褲,心情更是無比的開心!

前往烏爾禾魔鬼域時,中間經過烏爾禾收費站。我們屬於第二類,付30元人民幣的修路費,這裡每個收費站的收費金額都不一樣。

魔鬼域,面積達百平方公里,又稱為風城,位於克拉瑪依市東北120公里的烏爾禾礦區,屬於風蝕地形,是哈薩克與蒙古人眼中的鬼城。

一進大門,上完衛生間出來,賣旅遊紀念品的小姐看到我的拖鞋,問我不冷嗎?我說,我窮,買不起襪子,聽到的都哈哈大笑,我哭窮真是一流,後來在賣英吉沙小刀的工廠裡也用這招買到便宜的小刀。

這裡因為許多電影在這裡取景而成為觀光景點,當然包括國際大片--臥虎藏龍。下圖即為拍片的現場,你看得出來嗎?

下圖為埃及金字塔獅身像,有像嗎?

下圖像是望月天狗嗎?這裡在開發前,為各種岩石的形狀取名,但到了現場看半天,實在是要充分發揮想像力才有可能對照得上,幾乎用這種烘抬法的風景區都會遇到這樣的狀況。

遠古時代這裡曾是巨大的淡水湖,經過造山運動後變成陸地,這裡是風口,狂風起時,黃沙滾滾,聽說會出現鬼哭神號的聲音,夜晚來時更是驚悚,可惜我們來時是白天。

 

下圖像不像怪物的大腳?

 

下圖可以看到我們車子繞行魔鬼域的路徑。車子可以一路開進來,這天天氣不佳,混濁且陰暗,這裡拍攝最佳狀況是黃昏跟藍天白雲的背景,希望有人到這裡可以遇到這樣的好天氣。

 

這裡風景區有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就是地面常常可以看到一個個小洞,這是中國人出外觀光時,穿著高跟鞋來這裡走動留下的證據,中國人外出為表示正式,男穿西裝,女穿高跟鞋,走到景點後,左看右看,然後表示到過了,可以上車走了,台灣人則很願意到處走動東看西看,這是當地人告訴我的狀況,我拍下這些小洞,讓大家看看這有趣的現象。

 

下圖為中國境內的電影--七劍下天山的拍片場景,有人看過這電影嗎?這裡常用電影來烘托風景區的知名度,所以每個電影拍攝過的場景都會列出牌子標示,但說真的,除非電影夠知名度,獲市場景讓人可一眼就比對出來,否則,似乎失去意義了。

  

 

組成雅丹地貌的是一億四千年萬年前侏儸紀內陸湖沉積,土質鬆軟,隨時一挖就可以將土抓掉,暴露在空氣中的沉積岩,隨時可能經過一場暴雨或是強風,就逐漸移動或是更改地貌,大自然的力量的確造就一些奇特的地貌,但也暴露出這裡保護不易的困窘,不知何時這裡會全然又被淹沒?

左下圖,這裡地面隨時都有這樣的顏色與圖案,覺得漂亮,隨手拍下。

  

飛碟來了?

這裡地下蘊藏煤、鐵、石膏等礦產,當地正全力的開採中。

克拉瑪依在維吾爾族本意為“黑油”,是次於玉門關的第二大油田,從1955年開始開採,沿途都可以看到機器一天24小時不斷開採況,也因此,這裡成為因石油致富的城市。

下圖為黑油山的紀念地,是一座13米高的小山,從一片碎石頭路,可以到這紀念碑的地方,這裡有一汪原油,只是為了讓大家認識原油的樣貌。走到盡頭就看到這騎在驢子上一位名叫塞裏木的維族老人。

黑油山離克拉瑪依中心市區僅有兩公里遠,上山後還可以看到,石油泉仍冒著石油,塞裏木老人,是克拉瑪依人口中的第一位石油工人,1940年代他在黑油山的石油泉裏用大鐵勺舀出第一桶原油,從此才有克拉瑪依的誕生,才有1955年10月29日克拉瑪依1號井噴涌的油流,才有如今累計探明的17.69億噸石油地質儲量和736.62億立方米的天然氣地質儲量。

  

 

這裡腳踩的土地也有很多顏色。這裡的衛生間又是可怕的黃金堆,男女分間後,走進女生衛生間後通通沒門,蒼蠅飛呀飛,我只好到衛生間的外邊尋找地雷區外的安全區域解決民生大事。

中午吃的又是拉麵,吃過飯後就到今天住宿的正天華夏,是新加坡人到此投資開設的,近幾年當地興建太多的賓館,競爭激烈導致經營不善,想轉手似乎又有困難,不過這間賓館設備非常優。房內暖氣十足,可以穿短袖在裡面走動卻不覺得冷,我趕緊把昨晚沒乾的衣服通通吊在暖器孔下,5.00多出去逛一圈回來後,通通都乾了。

這飯店有趣的是竟然設有麻將間,在入口處邊,我想是因為中國人習慣摸八圈吧?否則,一般人來這裡旅遊,玩都沒時間,回飯店通常都很疲累,誰有空摸八圈?

 

我們飯店旁就是這間克拉瑪依賓館,看起來也挺氣派的。

克拉瑪依這因石油致富的城市,道路很大一條,公車站也有模有樣,馬路很乾淨,因為我常看到清潔人員在清掃,聽說自從98年推動觀光以來,新疆大城市的街道都是這樣乾淨,倒是跟我所見吻合,隨時都可以看到有人在清掃街道,這值得台北好好學習;公車站牌右邊的那小路是騎自行車的專用道。

這裡的街道旁還是以傳統產業為主,且廠房、商業店面、住家通通都混在一起。

路邊隨處都還可以看到棉被店。

這裡熱鬧的街道,還可以看到傳統的推車,走在現代道路上,真是有趣,面臨轉型與淘汰是傳統產業下一步的困境,只是不知何時會來臨?

大樓後,曬著菜。我再附近商場買了一件兩層的運動褲,原價123元人民幣,自動打折為110元,在後來的帕米爾高原派上用場。

下圖為學校,本想要進去參觀,後來這住宿學校的人員不方便讓我們進入而作罷。我們沿途看到女交警,鼻子尖尖,下巴抬得高高,看起來的確很有派頭,帥氣的很。

這裡的路燈很有趣,都有一面的玻璃是空的,不知是為了錄影還是燈光照明?

信步走到當地的自由市集閒逛,熱鬧非凡,買了這裡的冰糖葫蘆來吃,一串1元5角,有六顆,栗子口味,吃了一口後大家推來推去不肯再吃。

看到路邊有賣烤羊肉串,原以為可買了帶走,但串羊肉的鐵棒吃完要還給店家,所以只好坐下來吃,一串2元,冷的羊肉餅一個1元,等了20分鐘才上桌,這裡人收錢前後臉色都不一樣。

 

新疆的市集都會賣乾貨,但外地人很難辨別哪種乾貨好,有的杏仁果用硫磺薰過,並非好貨,但只有當地人才知道差異。

路上遇到3個小帥哥(第一張圖), 一路上跟著我們,問很多台灣的事情,因為好奇吧,他們是回族人,念回族學校,學校教回語、漢語、英語,所以他們漢語說的很好。其中最右邊的小帥哥說他長大後要去加拿大,另一個小孩說他去過日本的狄斯奈樂園,我想,外界的富裕的確透過電視傳媒或旅遊人口,深刻的衝擊了當地人的思維,也改變了價值觀,共產國家一旦對外開放,底層的騷動力量將十分驚人。

這是馬肉做的馬腸,不知道吃起來的味道如何?

 

回程坐計程車,回到飯店7.30,舒服洗了澡後穿上短袖、外套、七分褲,8.30剛好到飯店外去吃晚飯,真是愜意的時光。

今天桌上有魚香茄子、炒薇菜、冬瓜湯、鐵板牛柳、蘿蔔絲+羊芋,口味很好。晚飯後回到飯店已經10點,我昏昏然的睡著了,室友12點回來,我醒來開門,襯著她上床5分鐘後的鼾聲,我又失眠了一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