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市文史館,位於馬公公園內,就在新店市公所捷運站出口,加油站旁。來時天氣不定,下著毛毛雨。

由當地熱心市民認養,用舊廢料製作的吊橋,如果在陽光下,綠草地上拍攝,應該會更漂亮。

 

文史館外,有寬闊的庭園。左邊那棟是體育場。

草坪內放置漂亮的石頭,不知是不是化石?

文史館位於文化劇場的一樓,內有中、日、英、台與解說人員,但只提供團體預約,散客只能自己逛。

上星期去時,櫃檯可以索取2007年日誌,是台北縣政府製作的,聽說預定發送3000本,填資料就可免費索取,回郵信封也可索取,有興趣的人要快點打電話詢問,印製很漂亮,內頁還有彩色照片。

開始導覽,會先在大地圖前介紹新店當地的人文景觀。

 

我將大地圖放大點,有興趣遊玩新店的可以參考看看。

內部佈置古色古香,非常有傳統味。內部由當地熱心人士捐的約620多件古物,展示與佈置很用心,並不因物品過多而凌亂擺設。

逛文物館總讓我不禁想起2-3年前去過幾次的北投文物館,很喜歡那裡的建築與內部古物,但是擺設凌亂無章,破舊味道蔓延,是非常可惜的事情,不知道現在是否已經有改變?

 

左下圖,是右下圖的放大版。

 

下圖為古代簽約事宜,小楷毛筆字寫得真好,不會寫字的簽約者,會在名字下畫上圓圈、烏龜形狀的圖案以示代表,真是有趣。

櫥窗內的擺設整齊有致,且說明清楚。

 

三寸金蓮的展示,北投文物館有比較多收藏。

 

左下圖為古早水車,周邊佈置農村情境,讓人有置身在其中的感覺,右下圖為古早農忙時踩水車的照片,對照之下讓人更清楚過去鄉村生活樣貌。

 

牆上會以文字介紹年代各種服飾、生活用品的轉變。看到古早人的穿著就會想到我爸媽也有拍過這種照片ㄟ,哈~~真有趣。

 

下圖,牆上展示小時候抽籤可以換到小布袋戲或玩偶的圖案,讓我想起小時在家附近的甘仔店換錢玩抽籤,還沒到家就發現對方少找我錢,我回頭去跟店家詢問時,對方死不承認有這種事情,呆傻的我只好自認倒楣悶頭回家,還似乎被當成說謊的小孩,人呆真的吃虧只能怪自己。

不過,那老闆娘的小孩跟我是同學,我每次看到那同學,就會想起他那刻薄的媽媽,總覺得那同學也是壞人ㄟ。

牆壁上還展示傳統打棉被的用具,我現在都已經不敢蓋這種棉被了,台灣潮濕氣候過敏人口太多,蓋這種棉被一段時間,內部都是塵螨,蓋了包准狂打噴嚏到想一頭撞昏算了。

左下圖,由電信公司提供的傳統電話機展示,從舊式電報機到現代新式的手機都有,但我有點不了解人手一機的新式手機展示的意義。

右下圖,古早的電視機展示,真不知道小時候放在家裡那些沒人理任其蒙上塵埃的東西,到現在竟然變成大家愛不釋手的骨董。

 

左下圖,這台針車其實真不算古物,因為我老家也有一台,我老媽到現在還用它縫車衣服。右下圖,這台大同電扇與箱子我家也有,電扇比這台體積更大點,古物展示起來真讓人開始回想起小時候的生活情境~~~。

 

牆壁上介紹過去電扇、收音機的樣式,小時候好像還真看過那些娃娃ㄟ,那時很流行用手工毛線編織娃娃的衣服,娃娃脫掉衣服後,看起來就一點也不可愛了,哈哈~~~。

劉其偉,與新店有特別的淵源,於是其家屬提供許多這位知名畫家的用品,放置於文物館中展示。我記起曾與這位特別的人物同坐在壹台計程車上,一起去羅東聖母醫院參加義賣,跟這樣隨和且有趣、特別的人有過這樣小小際遇,覺得與有榮焉。

這台腳踏車,跟我老爸那台似乎很像,後座鐵椅墊下有小小發電設備,可以連線到車頭燈,踩動腳踏車即可發電,提供夜晚的燈光照明,改天回家要來看看我家那台還在不在,哈~~~

這是視訊室,開放空間。

這是主題館,定期會更換展示,目前山川之美於上星期才剛展示,將延續到2007年月中左右。

主題館屋頂擺設蜂窩巢,這裡頂部是裸露的,可以看見管線。

逛後感言;這裡發包給文史工作室經營佈置,的確做得用心,即使不可能達完美狀態,但至少可感受到對於展覽物與參觀者之間的溝通投注了心力。

我不知道政府每年針對文史館編列多少預算,但在新店這樣的小市鎮中看到這樣的文物展示,不但讓我對新店產生更多的好奇心,希望有機會能參予當地一日遊的行程到古蹟處拍照,也感受到在地人對自己生長這塊土地的感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