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到大峽谷的行程,走到某一定點就會回頭,此時回頭的話,導遊建議就可以把第二天行程往前挪,因為這兩天的行程路況都很差,怕一路黃土石頭路又把老團員給搞毛了,全部差勁的路況集中在今天走完,明天路況就都是柏油路了。

誰知道,團裡1~2位老團員執意要往前走,根本不想聽導遊說什麼,頭也不回的就繼續走下去,我心裡想,明天誰再亂抱怨路況差,亂發脾氣的話就直接丟下車去好了。

往前走的路,導遊領隊從來沒有走過,又擔心稍早下過雨,前方狀況不知如何,老團員在這種荒山野外跌跤的話,到附近就醫的路途是幾小時不等,為了保障安全,於是其他人只好遷就其中一兩人的決定,跟著往前走。

 

 

越往前行,路越狹窄,有時會感覺好像已走到路的盡頭,但閃過巨石,卻又有路出現了。

 

 

終於看到遠方,有巨石擋在頂端,想想這裡應該就是盡頭了。

 

巨石上寫懸心石,繞過前方巨石,前面有更多顆大石擋在路中央,要攀越的話真的得要帶器材了,不知有誰曾經往前邁進過?

原本只預定在往前走15分鐘左右的時間,隨便就多走了半小時以上,實在非常疲累,我轉頭就自己先走回頭找我們的車子去了

可能現在已經非旅遊旺季,回頭路上幾乎沒有遊客,地上還有下過雨的痕跡。

 

走來時可能因為有導遊帶路,回程自己走時,有時會走偏路,好在夠警覺,且對走來的路有一點印象,我一路腳程還挺快的。

 

沒有遊客,我把握時間邊走邊拍照,處處都是空景。

 

左下圖像不像帶盔甲的武士?

 

這裡天氣變化真快速,入峽谷之前才剛下過雨,轉眼雨停後,網峽谷內走卻晴空萬里、藍天白雲,我已經走出峽谷,回頭拍攝去時路,原來是迂迴在這山谷間,大地造物實在是鬼斧神工。我的照片僅能拍到峽谷風景的一角,真正有幸到現場,才會知道這裡有多壯觀,真建議大家這輩子一定要來一次,這裡峰迴路轉、崎嶇陡峭的景致,我想美國大峽谷都很難相比吧?

 

還要等人,於是我在入口處拍花。左下圖是菊花,很好認,右下圖顏色很漂亮,但我不知道是哪種植物?

 

 

等了半小時,團員才到齊,啟程離開。下圖為沿途的風景,山巒重疊出各種顏色,前後深淺,搭上藍天白雲,真是處處美的像幅畫。

下圖看見遠近的山竟然有不同顏色之分,從深到淺,再同一塊土地上卻同時擁有各種不同土質所形成的山型,真有趣。

 

 

有人以馬拉車,經過我們身旁,我趕緊拍照紀錄。

到庫車大寺,已經快要傍晚了,好在還有點亮度。這裡的建築以青專、雞蛋建成,清真寺規模僅次於喀什的艾提朶爾清真寺。

 

在賣票口看到這隻貓,縮在土耳其色的欄杆旁,脖子上還有鈴鐺。

右下圖,庫車大寺前,就是尋常百姓人家。

 

 

這是禮拜堂,裡面的柱子上、下都粗狀,只有中間較細,是仿歐洲式的建築,以藍、白、綠等鮮豔顏色為主,共有88根柱子支撐。右下圖外面透光後,可以看見窗櫺雕花,是維吾爾族人的手工藝,很精緻。

 

柱子頂端花紋雕刻很漂亮,藍、綠、紅搭襯的十分鮮豔,十足象徵少數民族天性的熱情與鮮明的風情。

我們參觀中途,做禮拜的人已經陸續進來,於是我們往外移動,下圖是禮拜堂的外觀,上面欄杆與窗櫺雕花是維吾爾族人以手工製作的,展現維吾爾族人最擅長的手藝風采。

下圖,這是他們的宗教法庭處。

入內可以看到一桌展示,代表維吾爾族人天性好客,有朋友來做客或是節慶時,就會展示一整桌的好菜來款待。但這只是展示用,並不能真的吃,因為已經放很久了。當地人擅於編織各種地毯,花色樣式很多,且色彩鮮豔。

下圖為宗教法庭房間的門口。過去長老們會坐在桌旁,木板做的平台上,桌上放著懲罰的工具。

這是桌上的鞭子等懲罰工具,看起來年代有點久遠,好似沾染著血跡般,看了心裡會發麻,不知怎的,我會想起柬埔寨金邊的殺人展示館~~~~~。

下圖的衣櫥,應該是提供長老們換上他們要審理時的服飾吧?藍綠色相間製作的木頭上櫃子,顏色雖然已經斑駁,但還可窺見過去手工技藝的痕跡。

 

過去族人坐的椅子,茶几跟椅子直接作在一起,還真有趣。

參觀完,走出庫車大寺,月亮已經爬上來了,光線不夠,拍起來像是喝醉酒一樣矇矓,的確是像我的累得兩眼昏花的心情。

路口有小雜貨店,點著一盞昏黃的燈光,小孩子在前面來來回回,看到什麼都想要買、想要吃,這就是當地人最真實的生活情景,拍起來很溫馨。

回到飯店後,吃飯前我去櫃檯前問早上清洗衣服的事情,原本答應晚上8點可以拿的衣服,櫃台竟然回我們說不可拿,因為交班時沒有交接好,且對面的洗衣店早就打烊了,連絡不到人,要等到明天中午才能拿到衣服,我們真是傻眼了。

明天一大早8.30我們就會離開這裡,怎可能等到12點才拿衣服?於是團員都聚集在櫃檯前,非要得到交代才願意離開。後來導遊叫我們先去吃飯,由她來交涉,後來得到承諾明天早上八點可以給,才鬆一口氣。但也實在對中國這裡的服務品質很難接受,所有承諾過的事情都還要有人親自在一邊盯著,一再確認,才能依照當初承諾的如期完成,導遊說,她每次都會寫好紙條,叮囑少油少鹽少辣椒等字眼,但是沒人在旁邊盯著,一大把鹽巴跟辣椒就丟下去了,到時上桌的跟沒叮囑過的狀況是一樣的,來中國旅遊非常考驗耐性與修養,否則就會沿路為這些足以影響行程與時間的小事氣得火冒三丈。另外,對於所有不合理的狀況,都要據理力爭(但可別無理取鬧就好),否則你整路就要做好百分百遷就的心理準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