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森網路新聞  日期:2007/01/20 記者李健光/編譯 

印度6年一次的小壺節,今年在北部城市阿拉哈巴德舉行,估計顯示今年前來參加的印度教民眾高達6000萬人,他們在恆河進行淨身,希望洗淨一身的罪孽,整個為期6周的慶典活動非常熱鬧。

我說:這節日六年後,如果能有幸親臨現場,該是多美妙多壯觀的事情~~。

大批虔誠的印度教民眾來到北部大城市阿拉哈巴德,此地正在舉辦6年一次的小壺節,估計參加人數是6000萬人。民眾大聲禱告,希望神明可以聽見他們的心聲,同時小壺節最重要的儀式,就是要跳入印度的恆河,進行所謂的淨身儀式,來洗淨一身的罪孽。

我說:我去恆河時,平時現場已經很多人了,如果擠進六千萬人,我想應該要攀在某座山頂,用望遠鏡瞭望算了,怎可能擠得進去?

一名印度教徒表示:「在我們的教義裡頭,我們印度教徒都必須要參予這項儀式,這淨身動作可以洗去罪孽,可以讓我們順利轉世投胎。」

我說:好虔誠的印度教徒,由衷佩服,印度緯度跟台灣相似,我們現在都已經穿厚冬衣,流鼻水還要掛病號的季節,他們竟然是要跳進恆河裡去洗淨罪孽呢~~

我說:這小孩邊洗邊發抖,讓我實在印象深刻,陽光還沒露臉,這小孩已經赤身裸體的在恆河中洗澡,信仰之虔誠讓我佩服。

小壺節為期6周,由於時間很長,許多遠道而來的印度教徒紛紛搭起帳棚,同時也席地而坐,烹煮食物解決吃的問題。一名印度教徒表示:「許多當地人對我們感到好奇,但是來參加小壺節,我很驕傲,我認為我們做的很棒。」

我說:這附近都是黃土路,地上有很多牛大便與隨地便溺的排泄物,還有乞丐睡在旁邊,加上這些參加節慶的印度教徒,就地烹煮食物,阿娘味~~~到時擁擠的程度根本就是寸步難行的狀態。

不過也有人認為,衛生上的問題很大,嚴重影響到小壺節。一名印度教表示:「的確當地有廁所,但是人數太多,排泄物該怎辦?丟到哪?問題是排泄物都流入恆河,這樣怎淨身?」

為解決這項衛生問題,印度政府將恆河上游水壩的乾淨水導入恆河下游,使印度教徒參加小壺節活動時,能有比較乾淨的水來淨身。

我說:平時恆河的水就不是清澈的,是深灰藍色,印度教徒會想到到處都是排泄物根本無法淨身的問題,實在是最重要的問題,我第一次聽到當地人會嫌水髒的,表示他們衛生觀念有提升,是好現象。

不過老實說,印度除了衛生問題與到處小費漫天開價的問題外,風景是真的很棒,薄霧下的恆河充滿神秘感,搭襯印度人喜愛用鮮豔的色彩布料,妝點的非常具有異國風味,實在是讓人回味。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可以去南印度,聽說更原始,哀~~是不是要等到衛生條件提升一點再去?但到時原始風情又會被破壞殆盡了,真是兩難阿~~我真是現代貪心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