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水果數字家族的報導,曾經最喜歡的歌手之一,陳淑樺出現了,用最醜的照片放大在首頁,將甜美的鎖在內頁中,這將對她個人的打擊遠遠超過讀者吧!

我從小就開始聽陳淑樺唱歌,許多膾炙人口的歌曲我至今都還朗朗上口,她唱的是熟女的心情,以前年紀小卻也聽得感觸萬分,現在轉眼間已成熟女了,當然聽起來格外有韻味。

她消失很久,不像只有九年,感覺起來像是10多年一樣,或許是因為歌壇人來人往太多,巨星起,巨星殞落,沒出名的當然轉眼成為眾多沙礫中的一顆,風吹後,落到哪裡就沒人理會了。對於她的消失,除了惋惜,當然還是想要知道她過得好不好?不知怎的,過去這些滾石民歌時代與後期的歌手,回想起來都像是過去認識的老朋友般,一點也沒什麼歌星的架子,就像是想起老朋友過的好不好,如果她過的好,也就很開心了,並不想揭露她的任何不堪。

對於狗仔,是許多被爆料的人痛罵的對象,但我其實一直呈正面看法,這或許是讓社會正面的力量之一,只是當力量過大時,就要更小心避免傷人。這次,我想對陳淑樺的傷害應該是很大的,我在字裡行間中,看到狗仔其實有想要協助釐清陳淑樺並未如外傳言般的嚴重精神疾病,但在當事人已經拒絕被拍的狀態下還是曝了光,她也並非做了什麼錯事,不是外遇也不是搶劫殺人放火或是偷人,更沒有違反任何社會道德,有必要強迫她曝光嗎?如果只因為銷售量或是讀者想看誰,就必須要強迫這並非違反社會道德或法律者曝光,且並非當事人自願,這實在就太過了。

現代人,壓力過大,大部分都多少帶點情緒困擾問題,對於一些受到重大創傷後,轉向自閉或造成其他情緒困擾的人,則問題就更為嚴重,如果陳淑樺因此而縮回自己的世界中,希望藉此療傷,不想再面對外人的關心負累,除了心疼與尊重外,實在不應該再給予任何壓力。這次報導後,我想她又更會縮回自己的殼中,對於社會會更不信任,這種反應對社會大眾而言,頂多不再踩進她的生活周圍就可以解決,但對她個人,不知道又要花費幾年的時間,與自己心裡的對話拔河,才能平復?

幾次看到肥佬黎,每每看到他提起童年創傷,一個大男人轉眼間立刻濕潤眼框而哽咽,害我也總跟著落淚(可能我也是老了,怎越來越愛哭?)。但我想,如果被挖瘡疤的是肥佬黎,有人去重新、仔細的寫出他過往生活中的點滴,談及鄰居、親友對他小時家庭的正或負面想法,勢必將毫不客氣的將那永難結疤的創傷又再次撕裂得更巨大,強迫當事人重新細數自己的童年過往創傷,這些傷害,該如何討回公道?這又哪是賠償可以解決的?

她的微笑,其實依然甜美無比,與我記憶中的一樣,氣息中依然吐露芳香,即使懷念她的聲音,但還是希望她快樂最重要,至於這些傳唱不已的老歌,其實已經夠回味無窮了。

陳淑樺,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