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將書出版完畢,才有心情可以寫寫過程的感想,關於內頁編排過程,其實花了不少時間設定。

這些種種的掙扎,全因為我自己愛看圖片的習慣,事前到書店翻了一堆旅遊書,有的全部都是文字敘述、有的文多於圖,而我自己就常常被一堆圖片的內文吸引住目光,看到雜誌開本的旅遊書更是看得津津有味,我想,圖片對人的吸引力,實在是遠遠大於圖片,因為,那些美麗的景物,你真的很難移開視覺阿~

但雜誌開本的書籍缺點是--終究不方便攜帶,出國時我也每每因為放置不便而亂丟,回台灣後雜誌開本的旅遊書都已經凹濫不堪。

有鑒於以上種種的原因,於是編排這本書時,我努力在書本開本大小中塞進照片,於是內頁擁擠成緊湊的空間,每張圖也因此都變小了。

經過一校、二校,終於深刻發現,畢竟這是書的尺寸,並非雜誌八開大小,圖片放置多反而沒有重點,小圖要多又希望讓漂亮圖片能放大,還希望能文走到哪、圖就走到哪裡,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但我常常幻想自己可以找到兩全其美之道解決之,直到每個夜裡死盯著電腦的眼睛開始昏花、腦袋渾沌...。

後來,我覺得我連作夢,夢中都有不斷飄落的照片,而我被這龐大的照片給掩埋了.....掩埋過後還是難以抉擇該選用哪些照片。



經過多次修正後,圖片經過多次編排、列印、翻閱,慢慢可以拿捏出照片的重要性,於是有了這些最終的編排結果,光看成品,很難了解當初那些日子以來在我心裡的掙扎.....。

再來談談這次的內頁顏色,發想都來自於在新疆常常看到的回教徒用色,例如遍地草原的綠色、天空與大門上的藍色、黃土滾滾的大地顏色、維族人家大門上看到的粉紅色,經過深淺的分野,有更繽紛了~。

我將內文分成了5個章節,於是有了5種主色,不只首章節的大圖背景都以這5種顏色為底,目錄頁的章節用色也以這五種顏色來區分,希望能有延續性的整體感。

序言裡,從頁頂落下了點點細雪,但雪不是白色的,也是那五個顏色的延伸,小小的、從天而降,紀念10月中到新疆時,沿途陪伴在身旁的紛紛飛雪,我記憶中的雪不再只有白色,而是繽紛的五彩雪。

幾次出國,總遇到零下溫度,並非我當初出國的本意,但總還真的遇上了,從美國加州的優勝美地、土耳其沿途零下溫度,一直到這次的新疆之旅,我總脫不了與米其林外套緊緊相依的日子,每張照片都腫得跟頭熊一樣,所以死也不願意公開在任何地方~哈,那是雪景的美感中,最煞風景的一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