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圖,奮起湖老街的檸檬黑糖愛玉。

逛完嘉義市區,回到嘉義火車站第一月台搭乘阿里山小火車,出月台往右邊直走,就看到小火車的車頭,心情真是興奮,外觀看起來滿嶄新的模樣,一堆旅人們拿著相機跟火車拍照留念。

這列車外觀看起來真現代,但內部設備卻與外觀有極大的差異。


車內是三排的火車座位,沿途播放日式台語老歌,音樂一放出來,車上的人都笑出來了,因為只有在這裡可以聽到如此情境的音樂,彷彿回到過去日本時代搭乘森林火車的情景。

途途會停靠數站,早期要搭乘小火車,必須到北門站來,但其實現在只要在嘉義火車站內就可以買票搭乘了,小火車是從嘉義火車站發車的。

中途每一站停約只有5分鐘不到,想與每一站拍照留念的人,最好搶第一個下車,然後快快拍照,等到吹哨子就快快上車,小火車越往交立坪、奮起湖,週邊的日式房舍越漂亮,還有些已經轉成民宿,但如果對於住宿品質很有要求的人,不建議住宿,畢竟舊屋舍如果沒有花大錢整修,內部住起來可能並不會太舒適。



車行約兩個小時,昨晚沒有睡覺的我,在車子搖搖晃晃中,又陷入昏睡中,中間清醒時,與隔壁帶孫子的阿婆聊起天來,阿婆的兒子開車在嘉義山區賣菜、肉等,因為山裡沒有市場,所以家家戶戶都仰賴這樣的移動式市場貨車買菜,我突然想起兩年前,我到嘉義太和的住宿點住宿時,就在清晨看過阿婆兒子的賣菜車,那時我對這樣的銷售方式覺得好新奇,太好玩了,真是太巧了,竟然在車上遇到阿婆、

鄉間旅遊開心的就是,這裡的人都很和善且健談,聊來聊去可能彼此都認識,就像阿婆也認識我們這次要投宿的民宿老闆,路邊跟人借洗手間,也會遇到好心人大方帶著你去她家上,而隔壁的餐廳是她的親戚,而我兩年前就剛好到過這餐廳,人與人之間的緣分,表面上看起來如此疏離,但相遇時,卻又是這樣的熟悉,加上熱情的南部人遇到人總是笑臉盈盈,溫暖了一顆顆來自北部冬季縮緊的心。

到了奮起湖了,小火車要繼續往阿里山前行,我們在奮起湖老街下車,準備要好好嘗嘗這裡的特色小吃。

 

一下車,就會看到這間老街最有特色的店面,賣起火車便當,但這間當然不是老店,不過木造傳統的外型,的確吸引很多人停駐。



連付錢的地方都這樣有個性,這間老闆信手拈來用的舊木材,都很有味道,這間堪稱是奮起湖老街設計的最有造型的商店。



來到奮起湖,不仿嘗嘗當地特產--樹番茄,長在樹上的樹番茄一顆顆剪下來後,幾顆綁在一起,奮起湖老街上就可以販售,三、四顆可以打成樹番茄汁一杯。

右邊這張是還沒被採集的樹番茄。
 

來到奮起湖老街,就必定要來這間德銘餅舖走一遭,老店改造過後的餅店以木頭打造,非常復古,裡面賣著傳統的老式大餅,門口櫃檯有產品可以試吃

倒是這蛋捲看起來滿吸引人的,小時後吃過這種餅乾式的蛋捲,像煎餅。

 

店內有些古董門片的收藏,擺在店內當陳設,還有老式的菜櫃,總讓我想起小時候家家戶戶廚房也有一個這樣的菜櫃,沒有冰箱時,菜櫃像是天然的冰箱,儲藏功能一流,但食物放太久吃了還是會拉肚子啦~。



一塊塊餅陳列在架子上,包裝整齊,看起來就是美味又衛生。

不過對於麵包糕餅店,我有特殊的想法,總覺得沒包裝的麵包,可以看到外皮的酥嫩,甚至聞到香氣,看起來就是特別新鮮好吃的感覺,一旦要求衛生,用塑膠套包起來,就讓人覺得好像是隔夜的麵包一樣,人的心態,真是奇怪。

不過也看過幾次,顧客在家裡附近的麵包店內,對著沒有包裝的麵包編挑選邊說話,口水亂噴,小孩子看見裸露的麵包就好奇的用手指到處碰碰,看了也的確倒胃口。



這間老店應該可以說是奮起湖最老的餅店了,來到奮起湖,可一定要來朝聖一番。下圖是酥餅,禮盒包裝,可以放比較久些。



餅店對面,一個「阿公的碳烤餅爐」,是舊時代路邊賣餅的烤爐工具。

下圖,這間店位於餅店對面,這次去看到她們賣起了現炸的芋頭酥,讓我想起台中自由路23號老太陽堂隔壁的那間餅店,賣的現炸芋頭酥、蘿蔔酥餅...等,是我每次去台中都要買的伴手禮,現在在老街也看到這我最愛的現炸芋頭酥餅,忍不住買兩個解解饞,真是好吃極了!

這種芋頭酥餅只有現炸的好吃,適合現場買了直接食用,第二天帶回家外皮不酥內餡不暖,美味就走調了。

下圖,這是我買回家的醃菜脯,為何會來奮起湖買這菜脯?起因是我前兩年到嘉義來住民宿,吃到女主人自己種的白蘿蔔醃製的菜脯,簡直是驚為天人,拌點醬油、香油、黑醋、香菜,真是人間美味阿~

這次我又要來住同一間民宿了,我打電話問了民宿老闆娘今年有沒有作,老闆娘說白蘿蔔都被附近的猴子吃光了,所以這幾年都沒做了,讓我好失望~於是,只好在這老街買了一罐解解饞,雖然味道不一樣,但也滿好吃的。

 

這就是我買的菜脯,店家自己醃製的,買回家後我照樣用醬油…等調味料拌一拌,雖然沒有之前買的好吃,但總比吃不到好。

這間賣鐵蛋,味道跟淡水老街的差不多。

知道這是什麼嗎?佛手瓜有聽過嗎?外表有點像芭樂,但這是爬藤類植物,其嫩莖葉就是龍鬚菜,可以用來熬湯、炒肉,有人用來煮粥,盛產期為4~11月。





從德銘餅舖走到底,這間檸檬紅糖愛玉真是好吃極了,很Q的愛玉還可以看到黃點點在裡面,黑糖香,檸檬也香,是我在這兩天吃過最好吃的愛玉了。



這間生意很好,老闆娘舀愛玉個不停阿~。



賣愛玉的前方是一片大火過後的廢墟平地,93年5月中的時候奮起湖老街發生過大火,1/3商店被燒光,現在商家也極少在原址復原,徒剩下現場一片亂草。這是自由時報對於大火報導的網址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4/new/may/12/today-so3.htm

廢墟旁要通往阿良火車便當前的這片牆,被當場祈福牆,其實有點有礙觀瞻,有人在旁邊的小窗口賣木製的卡片。

這間就是大名鼎鼎的阿良火車便當。



門口掛了一堆飲料招牌,眼花撩亂的,真建議這老店要學學德銘餅店的做法,如果有心要繼續經營,店舖還是有翻新的必要,衛生、視覺上都會讓消費者有比較好的印象。

附近與7-11合作的奮起湖便當,其實不是這裡真正的老店,但整體建築與店內設施整齊多了,反倒不知情的人會跑去那裡吃便當,卻不知道真正的老店在這裡,可見,規模經濟化時代,有規劃的門面是件多重要的事情~~加油吧~老店!



走過阿良鐵道便當,前方有一個小木棧道,順著前行,前方有一片樹林。

 

這片看台可以看到老街的街道,這天來時,天氣有點霧濛濛的,趨近傍晚,天色漸漸暗了。

四處爬滿了龍鬚菜,現場就看到有人在採集龍鬚菜,回家炒一炒就是一道美味料理,鄉間生活開銷真的很省,左鄰右舍都習慣在自家門前種菜養雞,彼此交換一下,每天菜色都可以變換,遍地野生的蔬菜也是上天的賜予,加上南部人的人情味,人要餓死,好像也挺難的。

 

這片木頭興建的看台,提供逛老街雙腿酸痛的人一個暫時歇腳的地方,吹吹風~多愜意。



小小不知名的野花,拍起來都格外動人,下次名片可以用這當背景了,哈~。

我的名片就是用新疆的棉花當背景圖,加點效果,打上反白字,就很特別,對於喜愛拍照的人來說,電腦內的照片圖檔都很多,名片發完了隨時都可以換新圖檔印刷,實在是太棒了~。



要離開時,五點多,夕陽已經逐漸西下,走在老街道上,隨手拍下這片美景,我們沒趕上民宿的夕陽行程,只好在這裡補償一下。

走出老街,聯絡了民宿的主人來載我們,站在還在興建的售票亭旁,看到售票員很克難的蹲在地上撕票券,還真是有趣的畫面。

逛老街太久,此時開始找廁所了,賣票券的大姐很熱心,帶我到她家去上廁所,南部鄉親真的好熱心,她家就在田媽媽古道廚娘的店隔壁,還是親戚關係呢~。

在這間好望角咖啡廳,看夜景一定很不錯。



奮起湖老街四周到處都是民宿,不過,品質良莠不齊,來到這裡遊玩的人,絕對不用擔心沒地方住,但是如果對環境乾淨度有要求,可能要事先費心的上網找一下資料,預定好比較保險。



即將離開奮起湖老街,前往今天落腳的民宿,回頭一瞥,老街的美食們,下次再來看看你們歐。   

                                                           ~已經來第四次的我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