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食物,有人愛吃中餐,有人愛吃西餐。旅行,有人愛歐美,有人專愛蠻荒落後之地,而我剛好屬於後者。

我常在想,為何會喜歡印度、尼泊爾、新疆西藏、埃及、非洲…這些古文明之地,滿地蒼蠅、乞丐、荒涼得讓人呆滯的沙漠、黑黑暗暗又瀰漫臭味的廁所,到底哪一點吸引人能忍耐如影隨形的髒亂環境、讓人不能控制的想去一探究竟?

我找出答案了,都是三毛惹的禍!

三毛是從小時就崇拜的偶像,書中總看到三毛披著披肩在沙漠中生活的照片與生活細節,看到她檢拾二手傢俱、一手打造起來的夢幻小屋,看到她穿著俐落的馬靴騎馬照,看到她住在西班牙的生活(西班牙也成為我這輩子一定要去的地方之一),這些種種畫面……讓我對於這些地方總有股無可救藥的浪漫幻想,雖然有人跟我說,「你以為去撒哈拉沙漠會是這樣浪漫嗎?看書跟現實是有差距的」,早已經親身去過其他原始的地方,我會因此覺得幻想破滅嗎?不~~~,還越來越愛,吸引力越來越強。

我想,被三毛的書洗腦了這樣多年,從國中到現在,她每本書我都看過,但要問我哪本書內寫什麼?她何時出生?我其實答不出來,因為看這些書是興趣,我並不以背書為樂,但那樣的生活與思維方式,卻早已經刻入我的腦袋中,讓我也成了一個無可救藥的浪漫瘋子。

到這些地方,經我統計,有八成都是女性,男性則喜愛去歐美,對於古文明之地的落後有些厭惡的排斥,或許,這八成的人,骨子裡都塞滿了無可救藥的浪漫因子,幻想與古人在不同的時空中重疊在同一條道路上,幻想撫觸過的每一道磚牆都遺留前人手上的溫度,過去與現代竟然可以如此親近的相逢在此刻,光是這樣想,就讓我心裡漲滿了滿滿的感動……。

我特愛三毛翻譯的一套西班牙漫畫,叫做~娃娃看天下,怕喝湯、每天愛講哲理讓人覺得無趣的瑪法達,側臉像球鞋+紅蘿蔔、懶得寫作業的菲力浦,滿身銅臭卻堅持得可愛的馬諾林,總是幻想要嫁給有錢人的蘇珊那…,這些書我翻到每頁都脫線了,還是很愛這套書,這是給大人看的童書,看了總讓人哈哈大笑之餘卻又充滿思考,卻看得一點壓力都沒有。

或許,每個浪漫的人,心裡都住著一個長不大的孩子,即使成長過程中需要表現出成熟世故的一面,但心中那個小小孩還是每天帶給你會心的微笑。

浪漫是一種無可救藥的絕症,它深深鑽進你的思維中、你的骨子裡,化為你的泊泊鮮血,透過心臟的脈動穿越你全身,徹徹底底佔據你的身體為王。

想反抗浪漫嗎?我想,重新投胎比較快吧!

即使三毛已經去世這樣久,但她在我的記憶中,還是那樣的鮮明可愛,祝福她在另外一個世界中,離開人世紛擾、沒了苦痛,可以與心愛的荷西重聚相守下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