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元陽龍樹壩梯田黃昏

終於在4/27號回到台灣,回到我可愛的家,爬上溫暖的床,覺得心理很踏實,也更驗證了自己這輩子真沒辦法移民到國外居住了。

這次雲南旅行,去了昆明、大理、麗江、瀘沽湖、中甸雨崩、石林、九鄉、東川紅土地、普者黑、壩美、元陽梯田,如果要再加上曾經車行經過或是轉車時暫住過的城市,那就更多了.....。

從3/17號出發到4/26回到台灣,42天的旅程中,發現還是只能踩點式旅行,如真要隨性、並把旅遊書上介紹過的景點都跑過(我用的工具書是藏羚羊自助工作室的「2007雲南香格里拉」一書,城邦紅樹林出版),那可真需要2倍以上的時間才有可能了。

我要順帶一提的是,這書是2007年4月底一刷,但中國當地物價這段時間實在漲太快,包括客棧住宿、門票費用等都有出入了,但基本上,到哪裡搭車轉車的資訊倒是十分受用,只是有些景點已經有直達的專線公車,例如壩美,這段在書中沒來得及被登載,是有點可惜的地方。

另外,有些很想去的景點,可能因為過於偏僻,所以轉車資訊寫得很模糊,例如廣南的峰岩洞,我很想去那裡看洞內人生活,但轉車資訊並不清楚,南屏鎮也被寫成南平鎮,且到廣南的客運站看板上只寫上南屏鎮過去的舊稱--馬街的專車時間,這樣的錯誤將導致旅人們到現場的一些困惑。

我在這裡附註一下,廣南到馬街的車子一天有兩班,7.30跟11.40,回程也只有兩班(要到馬街車站現場看),目前到峰岩洞沒有公車,只能到現場包麵D車,或是看看有沒有其他客車會經過,可以順路搭乘。(因為我在廣南問不到確實的到達方式,加上不想因為要去峰岩洞而又在廣南待上一天,所以我也沒去成。)

但我想工具書除非每半年一刷,才可能有即時的訂正機會,所以難免會有出入的地方,故基本上我還是推崇這本書,出國前朋友們都說找不到這本書,建議可以去位於松江路與民生東路口的城邦書店裡面買。

走完這些景點,實在是很疲累,第一次離家這樣久,我非常非常非常想要回家,原定30號要回來,但24號就已經按耐不住的開始醞釀,25號不斷打電話回台灣的旅行社詢問機位,旅行社告知我昆明飛香港的香港航空一天只有一班,到月底都沒機位了,等補位的希望也很渺茫。

我25號下午回到昆明還是到處問機位,走在北京路上,坐在路邊的花檯上打電話回台灣,得到的答覆讓我很失落。到當晚還在遲疑,我把行李分成兩部分,一個大拉箱跟一個中背包,準備26號到機場現場等補位時,如果沒位置,我就把大拉箱寄放在機場,背著背包與相機立刻就出發去別處旅行幾天,30號再回來搭機,把最壞的打算都作好處理了,才睡覺,但還是很沮喪。

到了26號當天早上10點多,我出門去昆明的沃爾瑪超市採購要帶回台灣的雲南咖啡,中午輾轉獲得一個香港航空駐昆明的辦事處的邵先生電話,他告知有補位的希望,我真是如獲甘霖般的開心,在昆明住宿的「明通印象青年酒店」跟服務員們一起吃完午飯,我趕在1.30到機場,邵先生告訴我有兩個人至今沒有到,一直到1.50確認可以補位的這20分鐘內,真是如坐針氈,深怕那兩個空位的人會在最後幾分鐘趕到,那滋味真是......難以形容,我像條流浪狗一樣坐在旁邊,晃著兩條腿等著不可知的未來。

1.50確認兩個空位的人不會到達,邵先生立刻幫我補位,還連我後段的華航機位都順便補位完成,他還沿路熱心告訴方向感不好的我走到候機室的方向,並事先幫我把行李中裝乳液類的小罐子都先送去檢查,避免我臨時因為送檢不過而延遲登機(因為這陣子有中國人帶著炸彈搭國內班機自我毀滅,所以現在中國的機場檢查特嚴格,要去的人都要事先檢查一下,所有超過100ML的罐子只能放在大行李託運,不能隨身攜帶)。

雖然到香港後,不能及時搭到回台灣緊密接連的班機,但我真是已經非常非常感謝他,要不是他事先在昆明就先幫我補進位子回台灣,我可能當天也沒辦法順利搭乘8點多的班機從香港回到台灣,因為我的補位號碼是58號,有一堆人都在現場等待,連華航香港現場的人都覺得我真是遇到有力人士的幫助了。(如果有人也要搭乘香港航空到昆明往返,需要這位先生的手機號碼,歡迎以信箱聯繫,這位先生真是非常非常熱心的好人,有他的協助遠比台灣旅行社的服務好太多了,也才能真正立刻解決問題,否則祇是浪費自己的國際電話費而已。)

昆明到香港的那段機位,還自動升等成商務艙,第一次享受到商務艙的服務真是好,座位也寬敞,餐點更是精緻多了。

因為沿途不能確定是否能補位成功,所以大行李也不能事先託運,所以大、小行李箱與背包、相機袋我全部自己拉著、背著上飛機,還真是狼狽,但能順利回台灣我已經很滿足了^^,所有的辛苦都値得。

我想,在雲南其實一路好人不斷,我歸功於自己脖子上掛的那條在香格里拉松贊林寺的活佛所祝福的紅線繩,肯定是那祝福讓我一路平安順利的回到家,感謝老天爺的幫忙,與當地所有好人的協助^^。

我要順帶一提的是,我這一路上在藏區碰到的藏人都非常非常和善,大家儘可以安心的去香格里拉、飛來寺、雨崩遊玩,麗江當地那些越野俱樂部的團體早在3/15就都已經陸續遊走藏區的景點了,有機會跟藏民一起喝酒,你會發現他們實在是一群樂善平和的人,對待朋友豪爽善良,絕對不是暴民。

爭取西藏獨立只是當地人民的希望,總不能把所有支持獨立的人都當作暴民吧?這是人民眾望之所歸,怎能污衊其為暴民呢?(連麗江當地的漢人都跟我說藏民是野蠻人,我想他們受到中國媒體洗腦真是嚴重到難以改變的地步了....。)

終歸是回家了,這次在中國也認識一些很可愛的好朋友,是一個收穫。

回台後瑣事很多,腳膝蓋至今都還會疼痛,想是走太多也背太重了。根據我前兩天初步整理照片,竟然拍了43G左右,我自己都很傻眼,瘋狂的胡拍下,這番整理肯定是一大工程,我還在思考要先寫昆、大、麗,還是寫滇東南的行程?後者的資訊相信對於想去這裡玩的人幫助會較大,因為昆大麗相較之下實在是太輕鬆的行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