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在17度的冷氣中發抖,早上七點多醒來才發現忘記調整溫度了。

8.20離開花園賓館,一出門就看到13號公車,跳上車後沒多久就直達建水客運站,沒來得及吃早餐,下了車在路邊購買花捲(0.6元人民幣),不小心買到一個裡面包甜餡的包子(0.6元人民幣),我咬一口就放棄了。

買了車票(31元人民幣+1元保險),到候車廰等待9.30從建水到南沙縣城的車班。

一早沒多少人搭車,年輕的師傅從售票口帶著我們去搭他的車子。



建水算大城,往石屏、個舊...等車班很多。



下圖綠色那輛舊車就是前往南沙的車子,旁邊那輛依維科是好車,但通常只出現在鋪柏油路的路線上,許多從昆明發車的路線都可以看到這種車型,例如昆、大、麗路線中就常可以坐到這種車輛。

黃色的雙龍大巴也是整路冷氣開放的好車,從昆明往東川的路程就是搭那種雙龍大巴,路況好+車好,旅行,就是一種享受,但如果有人在密閉的冷氣車上抽煙,搭這種車子就是一種酷刑。

這一路從建水往南沙的路況幾乎都很差,泥土石頭路顛得不得了,屁股下像是裝了彈簧,上下跳動得讓人擔憂要失去彈性一樣。

看到我拿相機,開車師傅熱情招呼我到他旁邊的單人座,他說,「要拍照就要坐前面」,我心想,是阿~就算不拍照也要坐前面,不然,就會像坐他後座的婦女懷中的嬰兒一樣,吐整路的@@。

沿途時時都有大卡車經過,總是捲起漫天風沙,真是讓人開不了口,我只能像個機器人一樣不斷重覆做著開窗、關窗的動作,眼睛都睜不開了。



沿途農村風光只能說是「一片荒涼」,這裡也有紅土,讓我發現,原來不只有東川有紅土地,只是東川的紅土地線條比較漂亮,農作物顏色層次豐富,適合取景。



路程要花3-4小時,我沿途打發時間的方式就是不斷的拍照,非常細心的開車師傅一邊跟我聊天,一邊注意我的動作,只要我那相機拍照,他就會放慢車速方便我拍照,我真是心存感激。

但說真的,當車子行駛在這種泥土路上時,除非停車,否則無論車速有多慢,你都很難拍到畫面清晰的照片,還要小心相機不要在下一個顛簸來時,鬆手掉到車外去了。



師傅長得算帥的,穿短袖的手背上,還刺上1973年,還有一個恨字,真不知道他是經歷了什麼事情要這樣恨?讓我想起那些在手臂上刺上消滅共匪的老兵杯杯們...。

62年次的他曬得很黑,乍看會以為他40多歲了,熱愛交朋友的他十分健談,整路聊天不斷,他說因為建水實在太窮了,自己15歲就離鄉背景去賺錢,從路邊賣水果、青菜到跑車等都幹過,現在家裡有很多土地,不開車時就下田種田去,我笑他是有錢的大地主,一點也不窮,他自豪又害羞的一直笑。

這裡的鄉民,無論男女都一臉憨厚,建水人的淳樸的確讓我印象深刻。

師傅不斷說著自己只知道賺錢,從來不懂出去玩,且因為不識字,出去也怕被騙,尤其是聽朋友說河口的越南女子騙術很高,朋友被騙的一身精光的經歷讓他非常害怕,因為聽他不斷的重複這段,讓我覺得他其實是又愛又怕的樣子~哈。



我發現,一路走來,當地人只要聽到台灣來的,就會聯想到有錢兩字,加上拿著相機太顯眼了,常常殺價殺不下來,為了避免不必要的困擾與安全上的顧慮,我總掛在嘴上說自己很窮(這本來就是事實,不然我也不用自助這樣辛苦阿),真不知道在中國經商的台商們,是給了他們什麼錯誤的觀念?台灣窮人也不少的~



這位十分貼心的師傅,中途停車讓我上衛生間(今天不知怎的,車上人都不上廁所的),我下車一看,發現廁所似乎就是路邊那片牆邊的草地,我看了看師傅,他點頭,阿娘為~那片草地還沒靠近就有一股味道,肯定下方是地雷處處。

我趕緊轉頭問師傅,下一站衛生間要多久?他露出一臉了然的笑容,允諾會幫我找個乾淨一點的衛生間,我二話不說立刻爬上車子。

30分鐘後,下圖就是乾淨一點的衛生間的樣子~我無言以對,拍完照我趕緊火速解決後離開現場,那味道真薰人..。



車上一個婦人抱著的嬰兒吐了,這一路顛頗,真是折騰人,沿途還在修路中,真不知道何時這裡可以全面鋪上柏油路,讓大人小孩都可以少受點折磨。



師傅介紹,這片山上林子都已經是百年老樹,我總幻想山上是不是還有原始人,或是另一個世界的存在,師傅聼了邊笑邊應付我說~可能阿。



下圖是南沙江。



好寂寞的長路,這時才發現,為何八成的師傅都愛找人聊天,每天往返這條路四踏,看著一路不變的風景,實在是枯燥到讓人要發瘋。

車上放著當地自製的爆笑劇,在適當時機還搭配著大笑的罐頭音效,師傅說這劇非常好笑,坐在後座的夥伴下車時說,真是無聊透頂了,可見文化的差異造成對於所謂幽默的詮釋也差很多。



師傅說,這水壩是四川人來建的,所以四川人在中國也是一種有錢人的象徵,跟所謂的上海人、台灣人一樣。

到這裡,就代表快到南沙縣城了,師傅熱情的說下次可以找我爸媽一起來這裡玩,他要帶路,@@,我心想,這種彎曲又顛簸的山路,老年人有幾個吃得消的?

12.30左右終於到了南沙縣城客運站,一下車就看到往元陽的麵D,1人15元,9人座的小車上擠了十多人,天氣酷熱,一些工人打扮的乘客都打著赤膊,一堆人像是擠沙丁魚一樣,沿途必須開著車窗驅散車內的味道,遇到迎面黃土襲擊時,真不知道是該開窗還是關窗?

50分鐘德車程都在山路上迂迴的繞著,我累到歪著頭在車上打瞌睡,頭像裝了彈簧一樣無力的晃著,就這樣一直晃到元陽新街鎮,可能我下意識不願意面對關窗與開窗的掙扎,乾脆睡死逃避現實算了,連味道都聞不到也算了。

快2點,終於到了元陽新街鎮,下車時,我還一臉惺忪,艷陽高照下更覺得頭暈,這些麵D都停在這條路上,這裡是新街鎮最熱鬧的地方了。

停車處的旁邊,就看到網路上被推薦過的老四川餐館,但我看了一眼裏面的衛生狀況,還真佩服怎有人敢來這裡吃?

我後來陸續吃過這附近的幾間餐館,接下來文章內會一一介紹,希望背包客不要再找這種店吃飯了~~腸胃炎可不好受的。

本來,打算直接前往網路上許多人介紹的「陳家旅館」投宿,沒想到一下車抬起眼就看到這間外觀嶄新的酒店「雲梯順捷酒店」,我的視線完全被吸住了,一邊擔心房費不便宜,一邊腳步不由自主的往酒店走。

可能因為不是旺季的關係,這裡一間標間才80元人民幣,上樓看了房間後,我們立刻決定住在這裡。

 

聽當地人說,這裡由招待所改建而成,重新粉刷過、換過寢具、鋪上木頭地板,難怪裡面設備看起來都很新,床鋪十分乾淨,有一種清洗過後還曬過陽光的乾淨味道,房務人員每天都會整理房間(要換被單要另外吩咐)。

房間內電視相關設備俱全,因為迷上看最近幾部當地的連續劇,先看看電視內有沒有浙江衛視,發現有,對這間的分數分數更高了。



衛浴設備新且乾淨,雖然都是用太陽能,但熱水肯定夠燙,之前在網路上看到一些人說元陽使用太陽能,所以有水不夠熱的問題,在我這次雲南行中,幾乎每間住宿點都是使用太陽能,很少碰到熱水不夠熱的問題,所以使用太陽能並不是熱水溫度不夠的始作俑者,應該是連續陰天或是太多人同時使用造成熱力不夠所致

行前,在背包客棧上看到有人提及這裏水量小,但這間酒店內水量豐沛得很,洗起澡來十分舒暢,唯一缺點是水有點黃。

 

電梯裡的腳踏墊每天都會換,看腳踏墊就知道今天星期幾。

下樓付房費,櫃檯小姐問我們要住幾天,我答約3天左右,沒想到她竟然開口要我們預付押金400元人民幣,簡直就是搶錢,但抗議無用,我們臭著一張臉、心不甘情不願的付了這次雲南旅行中所付過最高的押金,出門找飯店吃飯。

2.00出了酒店往右邊廣場走,沿途飯館不少,隨機找到這間包老六飯店,沒想到這間手藝不錯,後來我連續在這裡吃了幾頓。



雲南的小飯館都沒有菜單,自己看櫥窗內的菜隨機點,再結合老闆的建議就可以等菜上桌了,所以挑飯館時,找菜樣式多且新鮮的就對了。

下圖那紅色的醃肉好吃,但不便宜,一盤約10多元人民幣,右邊那盤蟲子可真讓人頭皮發麻,這幾天我倒是沒看到有人點來吃,可能是價位不便宜的關係吧。



炒菜時加上生豬肉,價位較便宜,但因為肉價上揚太多,每次炒菜內的肉量少得可憐,上桌後需要放大鏡幫忙才找得到肉。

雞肉更不要想了,一道黃燜雞約40-50元人民幣,比車費還貴,記得我在瀘沽湖吃了一頓100元人民幣的高價位餐,每人50元讓我心痛到記憶深刻,從此我整路都不敢點雞肉來吃,回台灣反倒是常吃呢?



蝸牛也可以入菜。

點好菜後,看到店外一群人忙著做火鍋料。原來,這幾天是清明節,他們會在掃墓時把這火鍋當作貢品,祭拜後再拿下山來煮了分給大家吃。

這火鍋料可豐盛了,首先在火鍋底裝進一些如高麗菜等青菜,上面疊上冬粉,冬粉上再放上用醬油醃過的豆乾,最上層疊上醬油醃過的肉片,就大功告成了。



光看到他們準備的火鍋,就讓人垂涎三尺,肯定十分美味。放完醃肉片後就蓋上火鍋蓋,放到一邊備用。

 

後來,傍晚時,果然看到煮好的火鍋,配料豐盛且香氣逼人。 

她們拿著大碗不斷撈著美味的火鍋料,邊熱情的招呼我們一起享用,看著圖片,現在我深深後悔當時沒有答應~。



這裡習慣用大木桶煮飯,平時用紗布蓋上,這破爛紗布看起來是有點歲月了。

雲南的米飯偏硬,可能是品種問題,我還是愛吃台灣的米飯,軟Q適中。



準備完火鍋料,她們在裡面已經準備了一桌佳餚,大家都用大碗公裝飯菜吃,由此可知當地人的食量可真驚人呢,只是,吃這樣多,當地卻少見胖子,這是很怪異的地方。

雖然他們熱情的招呼我們一起享用,但我們已經點好菜了,所以光拍照過癮就好。

他們桌上肉比青菜多,每道菜都有著紅色光澤,肯定是加了不少辣椒。



準備好火鍋,這位大叔坐在屋外拿著水煙開始抽著,瓶身裝著水,把煙放在前方的小孔上,努力一吸~~~~聽說很享受?

 

午餐終於上桌了,我點了青菜豆腐湯+木耳炒肉絲+乾扁土豆絲,已經2點多了,飢腸轆轆讓人手忙腳亂的忙著向桌上佳餚進攻,他們所謂的一碗白飯的份量,已經夠我跟伙伴兩個女生吃了。

青菜豆腐湯裡加上一點炸肉,竟然十分美味。

乾扁土豆絲,土豆就是馬鈴薯,是中國的國菜,到處都有賣,也幾乎家家戶戶都種,這道菜在台灣可以嘗試自己動手做做看,就是把馬鈴薯切絲後,煎成一塊大餅狀就完成了,這道菜過乾不好吃,會像啃餅乾一樣,又硬又刺。



木耳肉絲在雲南是處處可以點到的菜色,價位不高,這次三道菜+白飯才27元。



熱情的鄉民吃著枇杷,也分了四顆給我們,比較起來,台灣的枇杷甜且多汁,還是比較好吃。

這次雲南行中常看到路邊賣枇杷,嚐過這次經驗之後,我沒有了購買的欲望。

 

元陽的第一天,就分成了上、中、下三集,中集裡會介紹新街鎮的街道,下集則是介紹黃昏中的黃龍壩梯田,拍完夕陽時整條回程路都已浸在黑夜中,跟著手電筒的微弱光線走回鎮上.....,第二天又因為包車遇到騙子,肯定要拍下車牌告諸大眾,到元陽包車可得要非常小心,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