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設定鬧鐘,醒來卻是平時固定起床的八點多,覺得不能虐待自己,今天也沒特別行程,又是在昆明四處閒晃,於是在床上打滾,不斷變化各種姿勢,包括抬腿....寫日記,直耗到11點才起床。

夥伴坐在桌前,泡好咖啡吃著早餐,送不喝咖啡的我一包很好喝的熱可可,雲南是高原,煮水沸點很低,泡泡麵不太容易,泡咖啡也不太熱,但是愛喝的人,到哪裡似乎都很難戒癮。

早餐是法國麵包、從元陽帶回的甜蛋糕、西洋梨,配上熱可可,很飽的一餐,把剩餘的食物清光,免得又變成明天行程的負擔。

中午,下樓到旅店內唯一一台電腦查資料,每次都要重新灌輸入法、插上捲式鍵盤,確認下一站「東川紅土地」的公車搭乘站在哪裡,並預約住宿點。

櫃台的小姐、大姐們都很可愛,接到一通外國人打來的電話,緊張得說不清楚,大家在一旁笑成一團。

喜歡跟人聊天,喜歡分享彼此生活的經驗,包括她們跟我討論起共同都喜歡的劉若英,還有台灣真的好喝的不得了的珍珠奶茶,這是旅行中最美的片刻,來這裡的台灣人,應該都會喜歡上這裡。

如果,你初來乍到之時,覺得沒受到如我所說這般親切的回應,不要介意,因為她們其實不但長得美麗端莊,且生性害羞單純,說話輕聲細語,不好意思過度熱情,只要你主動多去櫃檯與她們聊天或問事情,這裡的大姐甚至下班後會順便帶我去附近的沃爾瑪超市買東西呢~。

聽櫃檯妹妹說,如果到這裡住上約20次左右,以後雙人房標間是一晚特價80元,你可以花個3.5年累積到達次數,未來,只要到明通印象的昆明、大理各分店,都可以享受到這種優惠,但僅限本人。

登入MSN WEB,麗江遇見的馬來西亞朋友Michelle敲我︰「下一站去哪個國家?」我下一站是東川紅土地,但下一次旅行的地點...有很多選擇....好難回答,至少一年後的事情了,不過我想我已經遇到下一站可以一起去西藏、埃及玩耍的夥伴了^^。

下午兩點多,再不去吃飯,怕店門都要關了。

從明通印象大門出,左邊最靠近十字路口的「巍山(火巴)肉」飯館,這間老闆臉很臭,說話口音特重,真難溝通,這是我最後一次來這裡吃。


我愛上了雲南的酸菜炒肉蓋飯,幾乎每間飯館都有這道十分下飯的美味,帶點辣、酸、鹹,綜合後,就是讓人念念難忘的豐富滋味,想抑制自己不猛扒白飯,是不可能的事情,但胖得心甘情願。

這裡的飯館大多都無限量附送小菜,有的甚至一大盆自由添取,這個豆皮海帶小菜辣極了,不過實在好吃。

我把日本的鰹魚粉淋在飯上,辣、酸、鹹再加上甜甜的滋味,啜一口方便湯,滿足!

下午,我也學會了雲南人避暑的習慣,艷陽高照時分,賴在房間裡,哪也不想去,初來昆明時,已經玩過一些地方,明天又是艱苦旅程的開始,要養精蓄銳。

夥伴說想去翠湖,後來也沒去,可能也被豔陽嚇到了。

拿著遙控器,轉來轉去,從楊佩佩的「倚天屠龍記」到張國立、蔣雯麗演的「金婚」精華版,50集拍了四個月,兩人從20多歲演到老,女主角很漂亮。

沒想到,張國立在中國是這等風光,幾乎每台戲劇都少不了他,遙控器轉來轉去都看到他的面孔,他擅長憨厚角色,很討喜。


轉眼,窗外夜色暗下,八點多,與夥伴走路去金馬碧雞商圈,之前在昆明時,曾經誤闖一個「祥雲美食城」,遇見兩個昆明女生介紹美食城內的美味,我們早就暗暗下了決定,回昆明時一定要再來造訪一番。

從明通印象青年旅店走到這裡,約10-15分鐘就可以到達,不需要搭公車,看見金馬碧雞牌坊,右邊走就可以看到這一大排黃色、擁有古典風情的建築物,這建築物裡的二樓,幾乎都是咖啡廳的天下。

這附近有家樂福、百盛超市、麥當勞、好樂迪、屈臣氏.....,是昆明最熱鬧的區域。

白天,這裏擁有徐志摩時代的古典風情,夜晚,這裡則搖身一變,點綴了夜上海的繁華,像個不夜城,到處人來人往,所有愛夜生活的寂寞男女,都往這邊聚集,這座城市像是到了好萊塢環球影城片廠一樣,像座電影道具城,周邊的建築物有點落差。

這裡竟然有好樂迪,好親切。

看這場景,像不像來到歐洲?

轉個彎,就看見中國式的建築,這兩種風格在同一地方,卻完全不衝突,彼此搭襯得更有味道,整個昆明市的街道,我最愛這裡,來了好幾次了。

昆明人,很時髦,到處都有咖啡店,椅子桌子放在走廊,三三兩兩年輕男女直接就坐,看著熙來攘往的人群,這種夜生活跟台灣很相似。

昆明最著名的三間餐廳就是「故園食府」、「祥和雲」、「雲南人家」。其中,這間祥和雲餐廳,位於顯眼的位置,光看外觀就讓我印象深刻,門口還有穿旗袍的小姐招待。

看網路上的敘述,餐廳內有口水井,端上桌的茶碗內是知名的普洱茶,餐具是深青色的整套瓷器,還有古箏與琵琶表演。

看看外面的價目表,其實家常菜價位不高,可惜,我們已經打算去吃美食城,只能等下次機會來此體驗了。

這是餐廳側門,也有穿制服的服務員在門口招呼。

不過,我覺得這裡人員的站姿實在是需要強烈要求,穿旗袍不可彎腰駝背,實在不雅觀。

位於昆明知名的祥雲街上的「祥雲美食城」,有四個入口,裡面佔地廣大,商家有幾十間。

上次來,看見許多人拿著一大盤類似滷味的「涮菜」,欽慕已久,這次直奔這間最大的涮菜攤,果然一堆人擠在攤位前。

瘦長的竹籤上,串上零零散散的幾片枯萎的青菜、蓮藕、土豆片、肉片......,拿個盆子裝著,等下一起算錢。

產品類別有幾十種,但是每樣看起來都垂頭喪氣的,沒有新鮮感。

這是醃肉,看起來挺能促進食慾的,拿串嚐嚐。

選好後,統一算錢,之後交給旁邊的師傅,他將所有竹籤都拿起來,剔下食物放進滷汁中加熱。

每個盆子邊,都有夾子,上面著名號碼,料理好後就會叫號。

這裡隨時都可以依照喜愛加上好幾大匙的辣椒,雲南菜裡,連小孩都照吃辣椒,這裡的辣椒醬料真正香,連我這種不愛吃辣的,都忍不住要他們放一點在邊邊嚐嚐。

這間是滷味攤,食物上面都是一層紅油,真的辣,比涮菜加的辣椒還辣。

沒想到點了幾串,上桌來只是這樣一點點,受熱後,垂頭喪氣之餘還萎縮不少,這一點點東西,我跟夥伴兩人吃,先聲明,減肥的人不是我@@。

雲南實在非常乾燥,晨起鼻內都有血絲,我點了綠豆沙來嚐嚐,降降火氣。

這片美食城佔地上百坪,日日高朋滿座。

這間「端仕小鍋」也是當地特色,不過,味道偏鹹是雲南菜的特色,吃多了真會得病。

這片商業區,許多現代百貨高樓大廈,還參雜數棟傳統木造的老房子,但老房子經營的還是現代的流行服飾業,甚或是高檔的名牌商品,門口高掛紅燈籠,卻與店內現代擺飾融洽得十分妥當,在新舊世代交替中,老街老店的新生命,也有了自然的新面貌。

將近十點,涼涼的夜裡散步回住宿點,大街的商業店面都已打烊,永和豆漿在這裡也有分店,站在門口看看價目表,瞄到裡面正在裝潢,沒進去。

把相機放進袋子裡,低調的順著大街行走,我甚少在這樣的天色中外出,除非有人同行,夜晚的昆明暗弄內,其實巡邏車很多,顯示竊盜率應該不低。

明通印象後的市場區,晚上巡邏車紅燈更是閃個沒完,間隔十分鐘左右,就有一輛車子經過,有時,晚上肚子餓,獨自外出找泡麵吃,我在懷裡放了美工刀,快步硬著頭皮行走,看見有人視線掃過來時,幾乎小跑步快走,巡邏紅燈從身邊經過時,心安定不少。

真是感謝世界上的警察們,出門在外,全靠你們了!

明天,啟程前往東川紅土地,想起那片火紅炙熱的場景,讓人忍不住沸騰起來。訂了李青的住宿點,真是對誠懇的夫妻,在紅土地經歷了兩晚沒電摸黑的時光,好在日出與落日的美景都趕上了,也不枉此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