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在船上,拍海豚,一點熱量都沒有消耗,只消耗了時間,離開了海豚區,整個興致陡然下降。

時間到,人的慣性,就是到處找餐廳,看到食物,就往肚裏面送,自然得很,即使,一點也不餓。

人聲鼎沸的烏石港直銷中心,一樓是魚丸、魚鬆等拌手禮處,二樓是五臟廟祭祀處。

櫃台桌前一字排開的是一盤盤等待上桌的美味,光是欣賞擺盤,顏色的搭配,就是一種享受。

即使這些花花綠綠的顏色,有點俗艷,但就是一整個叫做(喜氣)的感覺,看了,心情會好的那種,好到忘記什麼叫做俗艷。

 

桌上的組合,就是鮮豔的彩虹拼盤,像是各色顏料,沾在食物上,美得有點虛假。

食物的表層,閃耀著光澤,油亮油亮的,自有一種吸引力,忍不住要下箸的衝動。

 

這道龍蝦,轉個180度,還是很漂亮,綠的、紅的、米白的........搶眼得很,這是另一種俗艷,含著新鮮美味。

沙西米,未烹煮過的原始肉質,上桌放下後,在桌面上自然的晃動了幾下,在光線下,帶半透明的質感,像是半遮掩的美女,慵懶的躺在桌上般,有點楊貴妃的豐腴姿態,想抗拒?除非你吃素!

我最愛的肉羹上桌了,記得小時候,每次去請客現場,最期待的,就是勾芡過的肉羹湯上桌,裡面還有吻仔魚,營養與口感都豐富。

重要是,飢腸轆轆時,我要能立刻止餓的東西,肉羹就有這種功效。

海鮮料理,上桌的大多非魚即蝦,尤其是各式魚類,更是五花八門,只是對於不擅吃魚的人來說,頂多能分辨出魚肉與雞肉、豬肉的差異,至於同為魚類的肉質差異?除非未烹調前能從完整外觀先確認,否則,大卸八塊後,誰是誰?花非花、魚是哪種魚?誰知道?

右邊是魚肉味增湯,是我家小時候俗稱的巫婆湯。

小時候,老媽常煮這道,自家吃的,料從來不省,魚肉加特多,湯如果冷掉,腥味就出現,加上湯體混濁,我特別怕這道湯,最怕的是記憶中那種魚腥味....。

 

這道海鮮饗宴,快收場了,來了這道上頭是蝦,下頭是冰淇淋麻糬的拼盤。

蝦肉鮮甜,不在話下,麻糬味道..則普通普通,裹層椰子粉,總覺得這混合何的味道怪怪的,或許,畫面的組合就很詭異。

蒸魚,在片尾處,才上場。

煮熟的魚身,有著漂亮的交叉紋路,即使烹調過,依然清楚可見,她的身體,就是一個美麗的傑作,也肯定是獻五臟廟的最佳祭祀品。

特怕魚冷了後的腥味,所以我對於蒸煮的魚類,實在不感興趣。

直接起身到處拍照,這個兩層樓的建築,佔地數百坪不等,裡面各個攤位都有號碼區分,我們吃的是六號攤位的對面那間。

光看這些攤位前,漂亮新鮮的魚身,各種顏色都有,搭配綠色的生菜,怎不讓人食慾大動?

美麗,肯定是一種罪惡,讓人想吞下肚的罪惡。

這是一種植物,可惜我不知名。

肥嫩肥嫩的小管,就一大籃的躺著,睜大眼睛,早已不醒人事。

這些蛤類,生命力頑強,張著蚌殼,努力呼著空氣,開合、開合.....。

這裡的菜色,其實都大同小異。

下方右圖是宜蘭空心菜,這次也有嚐到,但一上桌還沒來得及拍照,就立刻被搶食而光,甚或還情商來的第二盤,照樣被一掃而空。

感想是,沒吃過,這樣美味、幼嫩的空心菜。

 

睜大眼睛,把世界的最後一眼看個仔細,烙印在記憶的最底層。躺在碎冰上,我,早已不是我。

網撈起魚時,通常會破壞魚身,但躺在碎冰上的,完整鮮豔得像是標本,我老懷疑,這美得像是假的。

 

人,真的挺罪惡的,什麼樣的漁產,只要能吃、就撈,一日三噸,是對生物極大的消耗。

樓下的商店,早就拿了魚鬆上來給大家試吃,這間位於一樓的50年老店的魚鬆,特別香,拍完照,不耐等候的我,早就衝下樓去準備購買了。

當然不能忘記買魚丸,虱目魚丸味道很棒。

飯後,離下午的牽罟還有時間,於是先前往礁溪溫泉區,說要泡泡腳。

走了大半路,到了盡頭,脫下鞋子一踩,這水,燙得讓人難受,大熱天泡熱水??真是夠了,什麼怪異的感受。

我興致缺缺的在一旁等待集合時間,現場小孩玩興比大人高,燙得跳腳的溫泉他們也玩得興高彩烈,小腿肚燙到發紅也不以為意。

到了海邊,不作美的天空下起了雨,整個牽罟的過程我沒拍到,等雨停才拿起相機拍攝,當地人把網子收好拿走了。

耗盡無用的城市人吃奶的力氣,才撈到的魚,竟然有這樣一大籃。

可惜都是小魚,且上岸不久就立刻死亡,想要把它丟回大海也回天乏術了,真是煙花命。

這些小魚,看得我胃口全失。

在眾人圍觀下,生氣的河豚,鼓脹著身體,大家觀賞之餘,把牠送回大海,牠比小魚好命多了,活得久,還有一身保護刺。

不間斷飄著毛毛雨的下午,漁船依然出海捕魚,跟老天爺爭生存權。

下集,也是一場美食饗宴。

旅遊不就是這樣,吃吃喝喝,走走拍拍,也是一種生活的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