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加上今年,已經兩年沒吃到老媽包的南部粽,因為老媽說她年紀大了,包不動了,我想要從此斷念了><。

好在,這次去白河拍蓮花,阿彬同學家有自包的南部粽,我現場吃了兩顆,離開時又拿了一顆,還有當地知名的水晶餃,好過癮阿。

拍完蓮花,驅車前往麻豆的路上,看到路邊一片阿勃勒從綠葉上竄出綻黃的花朵,鮮艷得讓人眼睛一亮。

停車在路邊拍了起來,輕盈的阿勃勒,隨風搖曳,鏡頭很難對準。

阿勃勒,屬於半落葉喬木,葉為偶數羽狀複葉,夏季開金黃色花,總狀花序腋生,成串下垂,如同金黃的銅鈴般。

 

花瓣5枚離生,大小略等,雄蕊10枚,花絲黃色彎成鉤狀,又稱為金急雨、黃金雨。

是阿,開滿沿途時,一陣風吹來,像是點點黃金雨紛飛,是個美好的旅行感受。

呈現倒鉤狀的花絲。

黃澄澄一片,顏色相近,花朵長得密集,真的不好拍。

中午,在熱情的阿彬同學家裡用餐,上桌的就是美味的南部粽,剝開後內餡飽滿豬肉、香菇、花生、蛋黃..等,糯米味道與軟度恰到好處,我喜歡沾上醬油配著吃,有一種幸福的滿足感。

韭菜,是阿彬同學家自種的,吃起來十分幼嫩鮮甜,真的非常好吃。

 

桌上當然不能忘了,台南人都愛吃的虱目魚。

虱目魚多刺,是精於吃魚的老饕才會選擇的魚種,我常常吃得滿口的魚刺,吐出來後發現連魚肉都一起出了嘴,不知道剛剛猛咬一陣的用意在何處?進到肚裡的魚肉數量少得可憐。

我家比較常買土魠魚,直接乾煎著吃,好的土魠魚買來一片要好幾百元,老媽會將魚凍在冷凍庫內,慢慢一片片煎來享用。

像土魠魚這種魚刺少的魚,還有鮭魚、鱈魚(我的最愛)......等,我稱呼為懶人魚,適合吃魚不愛刺的人大快朵頤的享用^^。

 

同學是麻豆人,聽到我們拍到要中暑了,趕緊帶我們去麻豆市區吃「林家剉冰」。

這間剉冰店聽說開了四、五年了,位於麻豆國小跟軍公教福利中心的中間地帶,有黑砂糖跟焦糖兩種糖汁可以選擇,愛吃甜的可以選焦糖,獨愛香氣足的就選黑砂糖。

 

餡料可以隨便選,就是說每一樣都可以選啦~,只是餡料挑越多,當然份量就越少些,麻豆就這間老闆最大方了,其餘店家都是固定只能選幾種餡料而已。

餡料中最好吃的是自家做的手工湯圓、芋頭、黑糖粿,一碗30元。

我發現,要評鑑一間剉冰店,就要先從餡料開始品嘗,而餡料中又以芋頭為最基準,只要芋頭熬製得好吃,其他的餡料基本上都會有一定的水準。如果湯圓也自己製作,這間剉冰店就會有好生意。

 

最重要的是這間的剉冰跟糖汁可以無限量供應,夏天冰溶解得快,餡料還很多,剉冰卻已經變成冰水,這時可以大方的跟老闆說:剉冰再加些,糖汁換成焦糖。

這就是南部小吃的人情味阿。下左圖為黑砂糖汁剉冰,下右圖為湯圓跟黑糖粿的餡料。

 

隔了一星期,看到照片,我還是覺得可以聞到那股黑砂糖的糖汁的香氣.....,直透入心裡的冰涼暢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