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電視旅遊節目,介紹雲南廣南的壩美,讓我想起這個需要划船才能進入的世外桃源,還靜靜躺在我電腦的資料夾裡,忍不住想要提前先介紹給大家看看。

------------------------------------------

從旅遊書中,看見壩美的介紹,需要撐船進入,真是讓我恍然發現了桃花源般,立刻被規劃為必去之處。

來到廣南鎮,已經是我一個多月自助旅行的最後幾個景點了,連日來,背負重、又走路多,雙腿痛到不行,但該去的景點,我依然一個都不能錯過。

廣南的住宿環境不佳,但費用便宜,改天有空我再PO資料跟大家介紹我找了3-4間賓館的結果。

8.00多出門,到昨天早就事先看好的客運站前,離我住宿的地方走路只要五分鐘,九點初頭,車子來了,車上人不多,車子的終點站就是壩美,車票8元人民幣。車程約1小時多就到景區,售票口很簡陋,這裡一張入園票包含三個洞+一次馬車,總共40元人民幣,等於壩美開放參觀的地方,通通都可以一票走到底。

 

光是從入口處,除了腳下這條開好的路之外,放眼四處,其實都非常原始,是典型的壯族鄉下村落,很符合我的喜好。

售票口處就有馬車在等待,其實從這裡走到第一個洞口也不過1公里路程,且是平坦的石板路,好走得很,為何有人會想要花錢搭馬車呢?1人5元人民幣,不便宜阿~~都可以吃一頓飯了。

大概我看起來體能很能唬人,穿著運動服,還背著包、帶著相機,沒人來纏我拉生意,從剛剛車上到現在,沿途沒見半個遊客,想必不是旅遊高峰期,這樣一個寧靜的村落,少了團客的喧嘩,真是老天爺幫忙。

因為有三個洞口都需要渡船,所以這裡不間斷的一直製作豬槽船。

壩美原意是樹多,街道兩側果然林蔭處處、溪水潺潺,沿途蛙鳴、蟲鳴聲處處,此起彼落,從沒聽過這樣龐大的合唱團伴奏,沿途伴我行,一點也不寂寞。

旁邊的菜園裡,數百隻蝴蝶飛舞,從沒見過這樣多的蝴蝶就在身邊盤旋著,明知沒辦法拍起來,還是要嘗試拍拍看。蝴蝶多、青蛙多,代表這裡肯定沒有使用農藥,是個潔淨的村落,相信夜晚時螢火蟲肯定也很多。

 

上午,壯族老人們在屋前抽菸、閒聊。

這裡的壯族房稱為麻欄樓,也有人稱吊腳樓,是以落地和半樓居兩種桿欄式為主,主屋用木板架成,四周用樹枝圍攏,在敷上泥巴、牛糞合成的黏土,保暖通風,上蓋瓦頂,前有圍欄,樓上住人下面關牲畜、堆雜物。隨著觀光的開發,這裡也慢慢改造老房子成為磚房。

我總會沿途跟人打招呼,雖然這裡人說的是當地方言,我想閒聊詢問都沒辦法,看他們憨厚的笑容,總讓人開心得很,我忘記了早上起床時雙腿感受到的疼痛,走起路依舊健步如飛。

 

放這張照片,是要讓大家看到,這裡的雞鴨養得真肥~~。

這裡羊咩咩石雕。

沿途走至此,只有我一個遊客。

到達第一個燕子洞口時,滿天成千上萬的燕子在天上盤旋,真是壯觀。聽說在過段時間,會有更多燕子出現。 

我第一個就連想到,這裡肯定有人採燕窩,後來證實是有的,只是當地政府有限制。

天然石灰溶岩洞口前的豬槽船,有人負責統籌船隻,把票給它們,撕下後就會安排搭哪條船。

進了洞內,完全伸手不見五指,連拍照都沒辦法,心裡不禁擔憂起來,如果在這裡翻船了,真不知道要怎樣救?洞裡冷,水溫也低,後來兩次搭船,我都堅持要穿救生衣,不管髒或溼,生命安全還是最重要的。

 

壩美村沿著阿科河在喀斯特地貌特有的圓形山巒間,河道寬窄不一、迂迴繚繞,船夫會在洞內,開著一道強光,每一艘船上都有這樣一道光,才不會在黑暗中撞船。

我靠著偶爾山壁間的小洞射進來的光線,勉強拍著,沿途都是鳥叫,我想這頂部的山壁上,應該滿滿都是燕子窩。

快到洞口了,遠處聽見嘩啦啦的水流聲,還有數個小孩玩耍的喧鬧聲。

  

沿途都是天然景色,毫無人工穿鑿之跡,我滿心期待。

攀附著許多老樹氣根的山壁上,有許多天然產生的大洞,終於知道國畫裡的山水,那些皺褶原來來不只是為了增添圖面上的豐富度,而是真正存在的。

剛剛聽到的嘩啦啦聲音,就是水車的聲音,為了灌溉農田,沿途水車有數座,完全純人工使用竹子綁起來的。

  

這些山壁上,應該有許多燕子窩。走沒幾步路,開始看到周邊有了民居,這裡的路徑是有修建過的,大石板路一路相隨,完全是為了觀光。

 

壯族的土樓前,總有壯族婦女穿著從山裡採來的草葉靛染後做成的土布,上面親手繡上的花色鮮艷。 

這裡的商店沒有店招牌,經過時不經意往裡探望,就會看見幾個零落的架子上,擺了一些商品,小朋友聚集,肯定是來買糖果。

11點多了,我隨處找了間農家樂,進去詢問是否可以搭伙,老闆家人招我一起用餐。

這裡的農家樂,用大鍋燒著柴火煮農家菜、住農家房,雖然沒幾個人用餐,依然用大鍋。

農家樂的二樓是住宿處,全村都用太陽能,光線不夠時就沒有熱水可以使用,一晚只要10元人民幣。

今天的午餐,有酸菜、青菜湯、炒蛋、臘肉、雞肉、炒黃豆,爺爺奶奶、兩夫妻跟兩個剛下課的小孩一起用餐。

 

炒臘肉,黑黑糊糊的,我懷疑是用了回鍋油~~。

因為後來我也在廣南吃到了回鍋油炒的高麗菜,還真是香~~但就是湯汁黑糊糊的~~。

這裡都是放山雞,雞肉非常有咬勁,牙齒不好的人,還真不好消化。

我拿出了從台灣來的、灑在飯上的日式粉,灑在白飯上,因為那個粉的緣故,我沒夾多少菜,光吃白飯都添了兩次。這餐飯,我一人,10元人民幣。

路邊賣的烤魚,這裡溪河中魚產豐碩,我看資料說這裡的魚嘴成鸚鵡嘴狀,味道很好。

村內至今食物、衣物、生產工具、生活用具都是自己生產,打漁的漁網就直接曬在屋前。

路邊有人專注的刻著木頭。

 

他從山裡撿來各種木頭,隨意雕刻成形狀,就放在路邊涼亭,遊客可以購買後帶走。

石板路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土路,沿途也只有一條路,遠遠看見那棵神樹,底下盤根錯節達30多坪大小,近看更是讓人敬畏。

下一集,我將介紹神樹近景,還有兩個更美的水溶岩洞等著通過,加上一趟顛簸得讓人差點要腦震盪的馬車(不建議搭乘,因為路途根本不遠)。

走出壩美村的最後一趟路,簡直摸不著路線,差點迷路,終於在山間迂迴走了一個多小時上上下下的路程找到出路,走到路邊等車時,我滿身大汗,整件上衣溼透,隔天肯定全身痠痛。

回廣南的路途,我一路睡得不省人事,睜眼醒來竟然剛剛好了停車站,慌慌張張撈起所有東西下車,眼裡的隱形眼鏡乾到無法睜開眼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