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場捷克跟奧地利旅行,其實是陪公子讀書-陪老媽出國,一路像保母般,盯著老媽跟另一位也一樣70多歲的老媽媽,她們兩人真是太有話說了,常常聊到忘我,落後也不自覺,在拐彎處處的國外,跟不上,麻煩可大了。

除此之外,還要忙著拍照、忙著聽解說....整路只能說--非常忙碌。

這次行程從維也納-鐵契TELC-百威小鎮-卡羅維瓦麗-瑪莉安斯凱-布拉格-庫塔拉-赫拉古鎮-布拉格-克倫洛夫-薩爾斯堡-維也納,從地圖上看這路線,其實十分怪異....。

晚上10點多的飛機,準備搭四小時的飛機到曼谷轉機,轉機時間一小時,之後再搭十多小時到維也納,直覺會是一場趕路的戲碼。 

在車上本來就很難睡的我,在飛機上,坐著睡,也一樣辛苦。

曼谷轉機,腰包裡那把跟了十多年的美工刀,被沒收了,也好,找到藉口買一把新的。人有時,需要學會喜新厭舊一下,才有機會看到另一個世界^^。

繼續飛行,好不容易發現後面有空位,我像蝦子一樣縮在兩人座位上,蓋上兩層被子,枕著好幾個枕頭,蜷曲得像在練瑜珈一樣。  到了維也納,看著有點陰暗的天空,開始有點擔憂。

老媽經過,還特地拿了第三張被子來幫我蓋,我已經睡得迷糊了。只聽到鄰座的團員喊:妳是誰?只聽到老媽氣定神閒的說:我是她媽。   哈哈哈~~~

總覺得國外都很乾燥,卻沒想到會乾燥成這樣,在飛機上就開始流鼻血,我將衛生紙浸溼,塞在鼻子裡,繼續睡....,睡飽吃、吃飽睡...。

下圖:維也納機場。回程,也會到這裡。

機場對面的飯店,是回程時前一晚住的地方,機場地下室就有超市,住在這裡方便性真高。

走到停車場,巴士已經在這裡停駐,準備拉車154K到鐵契,上車後,我勉強在不乾淨的玻璃窗前拍著窗外的景色。

陰天,覺得這好像是一個壞兆頭,擔心會不會接下來的行程都是這樣的天氣....,好在,後來都是大艷陽天,藍天白雲好到一個不行。

這裡的高速公路上,兩旁的隔音牆,是木片編織的,透明的地方還會畫上鳥圖案,怕鳥不知狀況衝上去,還真貼心。

這幾天,沿途窗外都是這樣的景色,綿延的田園,清一色都是一兩層的樓房,紅屋頂在綠意中多突顯。

仔細一看,不只紅色屋頂,咖啡色、藍色屋頂也有,覺得歐洲人真的很有創意,連房屋置落在田園中,也一樣很有美感。

屋前的庭園也修剪得很整齊。

它們的屋體,粉紅色、藍色、綠色、黃色都有,非常繽紛。

沿途的加油站,是買水跟上廁所的好地方。

在台灣,向日葵是綠肥,在國外,沿途也有許多向日葵田,不知道是不是也作為綠肥之用。

首次停車上廁所的地方,是個小小的遊樂園,裡面有小超市、兌換錢幣之處、遊樂場、水上遊樂區、小型商店街、咖啡小店.....。

不知道下面這個怪獸是哪部電影裡面的主角?

一群人擠進小超市內,忙著兌換錢幣,也忙著進超市進行首波的血拼行動。

這裡的推車太可愛了,木頭仿古造型,像是藏寶箱。

超市門口,兩尊大玩偶,一男一女鎮守著。

 

怪獸作得栩栩如生。

這裡有碰碰車場之類的遊戲場,不是假日,三三兩兩的小朋友在裡面橫衝直撞的開著車。

路邊的小花,還沒使用到我剛買不久的外接微距鏡...接下來,會有機會看到作品,覺得效果不錯。 

這顆球,仿美國加州的環球影城。

遠些那個飛機造型內,是小型的購物商場。

小型購物商場外,是咖啡廳。

艷陽天下,只有愛曬太陽的老外會坐在這裡。

歐洲處處都有花卉綠草,大家好像都是綠拇指一樣,種啥都會活得好好的。

國外的花卉,我就不找品種名稱了,如果有人知道,也請會賜名稱,謝謝^^。

捷克境內,商品價格其實跟台灣差不多,售價上會標示捷克幣KC與歐元E,捷克幣約X1.8左右,歐元則要X48才是台灣售價。

維也納的費用很高,商品售價也不便宜,行前就知道是這種狀況,所以我在捷克就開始大買特買^^,到維也納就開始收心養性。

看到寫中文的招牌,忍不住拍照留念。

發現東歐有很多中國移民,通常不是從事按摩業,最多就是開餐館,這一路玩來,吃到許多道地的中國美食,吃到美味的炒青菜,想不胖都難...。

商場內的天花板,其實跟辦公室的天花板一樣醜,但加上幾塊染布,搭配藍白色的餐桌與椅子,就擁有地中海風的味道。 

 

車子前往Telc,沿途就有許多羅馬式的建築,陳舊的外牆,充滿歷史的風霜。

外牆上,雕刻處處。

歐洲的舊建築雕刻,十分值得注意,大多是希臘神話上的人物,且即使是應對兩側的人物雕刻,姿勢都可能不一樣,如果有帶長鏡頭,可以拉近欣賞。

隔著車窗拍攝,還是會有反光。

即使民居建築,都還是會有漂亮的外牆雕刻。

這裡的黃色建築外牆,帶點斑駁感,反而更有味道。

午餐的捷克鐵契Telc鎮上的Anton餐廳享用魚排餐,離景點步行時間約10分鐘。

很溫馨的室內布置。

內部屋頂很有創意,這種螺旋狀的層次建築方式並不容易處理。

這種黃色,在我以前接觸過、專門設計鄉村風的室內設計師口中稱為:普羅旺斯金黃,是鄉村風設計風格中,常見的用色,包括上漆的方式,可以看到還帶有手揉式的斑駁感,是我常幻想要把我的小窩牆壁漆上的顏色。

等待佳肴上桌時,走到中庭拍照。這餐廳也提供住宿。

再回到室內。

屋頂上也有特別的裝飾,將挖空處黏上各種造型的空瓶,也滿有創意的。

櫃檯處上端,是刻意裸露的錫色燈管。地上,像西班牙陶磚。

木桌上,隨意擺放的花飾、裝卵石的盤子,都讓人驚艷。

 

東歐建築的窗戶,處處都有設計,窗戶大小、形式都不同,唯一相同的是,都會擺上漂亮的盆栽,陽光照進來時,別有一番悠閒的景致。

主菜上桌前,先來湯與麵包,很困惑麵包為何都沒有附奶油?

東歐的午餐與晚餐的麵包,都不附上奶油,只有早餐才有奶油,這裡的麵包不像台灣的雜糧麵包,會加葡萄乾、乾果等增加口感與風味,所以基本上都沒啥味道,所以台灣人還是習慣塗上一層奶油增加味道,但奶油是必須另外付費的。

值得推薦的是這裡的湯,非常好喝,熱湯上桌清爽又有味道,裡面還有類似細的短麵條之類的東西可以增加口感,這一路捷克、奧地利旅行以來,我最推崇就是這裏好喝的湯了,比起幾年前去土耳其吃的冷湯....強上太多了。

 

餐後都有附飲料,可以選擇櫻桃汁(下圖就是)、柳橙汁、紅茶、咖啡、可樂,這裡的櫻桃汁值得品嘗,不過果汁類都很甜。

主菜上桌了,烤鱒魚(如果沒猜錯,這應該是鱒魚吧?)搭配炸薯條、生菜、番茄、青椒等蔬菜,鮮豔的顏色搭配讓口感更佳。

飯後甜點-烤蘋果派。黑的那層是芝麻,紅色的是蘋果泥,派皮乍看像蛋糕,口感完全不像,倒是比較像山東大餅些。

餐廳外觀巡禮。

仔細拍下招牌名稱,去Telc看世界遺產的人,別忘了到這裡來嘗嘗特別的烤魚餐。

發現這裡的外牆下,就有通往地下室的小通道,7月,這裡竟然有些冷,我還特地回車上拿披肩,想來蔬果如果放進地下室,應該能在更低溫的自然狀態下保存得很好,並不需要全部倚賴冰箱。

室外的草皮上處處都種植花卉。這個小鎮,真的很美。

我用sigma 18-200的旅遊鏡,加上外接微距鏡,周圍會有非常極端的魚眼效果,裁切掉後,主體效果還不錯。

一堆蜜蜂穿梭在花叢間忙碌著,外接的微距鏡連蜜蜂身上的毛絨都拍得清楚。

焦距對在蜜蜂上,清晰得很,跟上圖的蜜蜂品種不同。

連花苞型狀都清楚..但最好要用腳架,因為對焦距離太近,很容易晃動。

下圖,這算是失敗之作,容易晃動造成的。

下圖,只要花朵夠大,就可以拔掉外接微距鏡,直接用旅遊鏡拍攝,細微處,花朵上的絨毛都可以看得清楚。

街名牌,用的是捷克文。

小鎮上,一般民房也建築得別有意境。

發現,歐洲人很喜歡推著嬰兒車外出,推車並照顧小孩的很多都是父親,不像台灣人,總說小嬰兒帶出去怕得病菌,關在家裡最保險....,或許這也跟台灣土地面積小,道路窄,油煙近距離排放很刺鼻,所以讓人心生恐懼吧。

我總會仔細觀察嬰兒車裡的小嬰兒,每個白臉金黃頭髮,都像洋娃娃。

下圖,Telc轉角處的小店,賣明信片、小紀念品。

我老覺得這一路看來,捷克跟奧地利的明信片照片變化少,且印刷不精美,像是翻印了好幾次一樣模糊與粗糙,突發奇想,哪天我想來這裡打工,可以從台灣揹一堆自己拍攝、印刷好的明信片來這裡賣,生意應該會不錯。

放眼望去,東方遊客少,入眼的歐洲男女,幾乎是帥哥美女為多,身材面容都佳,我一路都在想辦法偷拍這些俊男美女的照片。

 

不知是不是東歐的特色?沿途捷克跟奧地利的聖經人物雕像很多。但這裡的十字架跟一般十字架很不一樣,是直立疊上的兩個十字。

Telc這小鎮,位於摩拉維亞區(Moravia),是個被河流環抱的小鎮,13世紀時只是個羅馬式教堂,1992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入城前,湖水表面倒影的城鎮,實在是太吸引人的目光了。

這裡也可以享受划船的樂趣。

謝謝這一路陪伴的藍天白雲,在湛藍的湖水上,畫過一筆筆美麗的長影。

沿著湖岸散步,可以拍到著名的(兩個Telc)照片,就是房屋主體跟倒影,可惜我拍這角度樹木太多。

聽說這小鎮20分鐘就可走完,用以形容其渺小,但其實如果細細品味這裏的建築物,加上如果有詳細建築的說明,花上兩小時都不為過。

16世紀時,這裡曾經過一場大火,燒毀了當初木造的哥德式建築,非常有遠見的城主找來多位義大利知名建築師將哥德式的城牆、城堡改建成富麗堂皇的文藝復興巴洛克式風格,並改為不易著火的石頭材料,於是有了今日的樣貌。

這些建築物,都有個一致的山型牆頂端設計,甚至高過屋頂,跟台灣的大溪老街的山型牆有異曲同工之妙。

小鎮的每座特殊建築物,都有編號,縮小做成磁鐵,可以依照編號收集。在兩側的商店內都有賣。當時在現場看到那些編號的磁鐵,沒有什麼感覺,到開始寫日誌時上網找資料,才發現那些編號的意義,磁鐵售價並不便宜,想蒐集的可以全部買回家。

下圖,這棟標示61號的山形牆,是16世紀時市長(有一說是鎮長)的官邸。

仔細看這牆面上的壁畫,是舊約聖經的內容,相信基督徒到此一遊時,心裡的感觸肯定會高過一般人。

在網路上看過1945年前的照片,對照今日的廣場,其實變化性不大。

左圖,廣場上噴泉上顯眼的聖瑪格莉特雕像。右圖,廣場前方高聳的多位一體的瑪莉安石柱,是1718年由雕刻家與當地工匠的創作,噴泉在1616年完成。

 

下圖,這棟標示15號的漂亮建築物是到此必拍,邊邊還附上一個圓弧狀的小閣樓,立面彩繪上舊約聖經的故事是16世紀遺留下來的真跡,如十字架、大衛等,屬於巴洛克式風格。

這個廣場稱為薩哈利亞修廣場,建築混合了巴洛克式與洛可可風格,顏色夢幻如童話般。

我喜歡這座小鎮,寧靜且美麗,看到一些旅人居住在這裡的手札,真是讓人羨慕不已,希望如若有機會重遊捷克,能住在這座美麗的小鎮上一晚,騎單車遊湖泊旁的小徑,想必也會是一種幸福。

這裡的民宿內部也跟外面一樣,擁有豐富的色彩搭配。

沿途商店眾多。

 

建築物下都有著漂亮的拱型廊道。

 

我喜歡這弧形的欄杆,種上鮮豔的花草,非常有歐洲休閒的風情。 

 

高聳的聖靈教堂,是Telc最古老的哥德式教堂。

教堂不開放,但聽說可以攀登高塔,俯瞰整個城鎮。



小鎮內商店不少,賣許多木偶、杯盤,走入內,賣著建築物磁鐵與可愛的玉米葉娃娃。

這是用玉米葉子做成的娃娃,是紀念品之一,店家堅持不給殺價,一個約數百元台幣,擔心台灣潮濕不易保存,所以放棄。

往回走,再拍一張。在此逗留不過一小時,像是驚鴻一瞥般後離開。

喜歡這片湖景,旁邊有小路可以散步、騎單車。

入口處這間冰淇淋店,賣的是優酪乳的冰淇淋,我買草莓口味的,這裡通常如果要選餅乾筒的,都需要加價。

出國前就感冒了,吃了藥暫時壓下來了些,看到冰淇淋,忍不住還是偷偷買了,趕緊在上車前舔食完畢,怕被老媽看到,會被念死~~^^。

這幾天太熱了,賣冰淇淋的攤子到處都有,就像是一攤攤難以抗拒的惡魔....害我整路冰淇淋吃不停....。

 

今晚住宿的飯店-Hotel GOMEL,位於百威小鎮CESKE BUDEJOVICE內。還附設有賭場。 

房間內,都沒有空調或冷氣,窗戶打開後,晚上還要穿長袖睡覺。

非常非常小的衛浴空間。

大廳另一方有小咖啡廳。

歐洲的建築物通常都有些年代了,早期都沒有電梯,後來增闢的電梯也通常是來自於儲藏式之類的小空間改建而成,每次搭乘的人數約3-4人帶行李就壅擠不堪,簡直要嗡嗡作響拉警報了,加上電梯速度十分緩慢,電梯外總是有人不耐的等著。

對於喜歡寄明信片當紀念的人,只要在外面的商店買好明信片,貼上郵票,交給住宿的飯店幫忙寄出就可以,不收其他費用,大部分大型旅館也都有賣郵票。

2009年7月時寄回台灣的明信片,郵票是18克朗,約35元台幣。所有寄出的明信片,在我回台灣的一星期內,全部都收到了。

放好行李,準備步行外出去市區吃飯,這鎮上的建築物處處都有歷史的痕跡,步行在鎮上就是一種享受,請期待下一集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