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年,我都在想,要不要用自己拍攝的照片來設計賀卡?

每一年想,卻每一年都沒作,這也跟我常常拍完照,都會拖上許久才PO上網的爛習性有關...呵呵,至今累積了大堆沒PO的圖檔與記錄,急也沒用,新的又陸續堆上來,就更懶了。

民國99年,也就是去年初,我終於繼上次出版新疆書籍、自己印製書籤的熱情後,隔幾年又再次用自己拍攝的作品,印製了卡片,且是送去快速印刷,還上亮P,是兩折式的卡片。

去年那波總計寄出了約30張賀卡,裡面還有我潦草的手寫字,全因為現在都是打字,突然要手寫就會常寫錯字,就更潦草了。

一些朋友問我如何製作卡片,是不是要送去印刷廠?那不都有最低印量?會不會很貴阿?

其實,有簡單又便宜的少量作法,就是用排版軟體,設定成最大的A3尺寸,量一下你希望的卡片大小(可以考量現成的卡片信封尺寸,當作設定賀卡的尺寸),看看A3可以放多少張?

以我的卡片大小來說,A3可以放3張,因為是兩折式,所以上面那一大片空白是必須留著的。

且不要忘記畫上裁切線,不然像這樣一張張A3拿到時,你真不知道該從哪裡切起。

為何要自己切?因為如果你叫印刷廠幫你切,切一刀算一次錢,光是我這樣一張A3就要切六刀,兩折式卡片中間還有一道摺橫,也算錢,我乾脆通通自己來,切到手也是家常便飯,但越切越上手是一定的。

如果你家裡沒裁刀,就一定要拿鋒利的刀子,一刀下去就要乾脆俐落的,不然卡片裁起來扭扭曲曲還就不好看。中間摺橫,就用刀背畫上一刀就可以,一樣好摺。

下圖,是完成品,因為是自己手工裁切,所以需要把這些卡片夾在書本裡一段時間,免得紙張會翹翹的。

快速印刷也會有最低印量,所以,一張A3能上三張算一個樣式,大概要印約6張A3是最低印量。

當時我不知道快速印刷也會有最低印量,興高彩烈花了很多時間挑圖片、裁切修圖、放上版型後對齊,拿到店裡去時才恍然大悟。

一張算起來光是印刷、上亮P的成本約8元左右。

至於哪裡找快速印刷?網路上現在有些選擇,我都在卡之屋印刷,他的門市離我家近,上傳流程跟網路上的說明規格與價格,因為我看很久了,所以比較習慣,這次印刷檔案過大不能上傳,我用隨身碟存取後自己拿去門市,付完錢後2-3天再去自取。

大家可以自己多比較,找到自己習慣配合的單位,我發現還有一些少量印刷品,都可以自由放置自己的攝影作品,真是太有趣了,今年差點就印了桌上月曆,或許明年可以考慮。

快速印刷有些問題,就是顏色會有色差,但對於我個人使用來說,只要紅的不變成藍的就好,這樣不誇張的必然色差我可以接受。

攝影是很迷人的興趣,光是PO在網路上,已經顯得有點單調,或許,印成印刷品,跟朋友們共享,是另一番樂趣的延伸。

希望明年,可以收到更多朋友自己製作的卡片,上面還有手寫的痕跡就更棒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