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圖,我也拍過很多次的大花羊耳蒜。

屬於台灣原生種的蘭花,雖說拍過好幾次,但是每一次看到,數量都很少。

 

下左圖,野牡丹科的金石榴,之前也拍過這種花。

 

整條步道修整得很好,只是上坡路實在很吃力。

下圖,根節蘭屬的長距根節蘭。

花是單純的紫色,距很長,是台灣原生根節蘭屬植物中距最明顯的種類。

上網查,一些人拍的,跟我拍到的都不太一樣。

我想花期不同,拍起來的樣貌也會有落差,下圖可以看到距的部位。

下圖,蘭花整株的樣子。終於走到最後一個0.6k的觀景平台,休個痛快!

整路跟小趙走得有點心驚膽戰,因為前方無人,

沒想到行大也臨時回頭開車等著要載大家,我們兩人成了山中的孤兒,

我跟小趙兩人,一直擔心行大是不是膝蓋毛病發作了?我們當初是不是應該要等行大?

 

這裡可以看到東澳海灣,有東澳嶺、東澳灣、烏石鼻戰備道路上的軍營。

到這裡就已經快到出口了,剩下都是下坡路。

天候有點不佳,有霧氣,拍起來有點混濁。

看路上,樹木交疊,像是個天然的拱門。

 

下圖,烏來月桃。

下圖,本以為是烏來月桃,需大告知是普萊氏月桃,對照後才知沒錯,謝告知。

我的圖鑑裡只介紹到兩種月桃,一種是小月桃、一種是烏來月桃,烏來月桃的花瓣是黃色的。

查資料發現台灣的月桃有18種,除我之前列的之外,還有恆春、角板山、屈尺、川上氏....等等,真是有趣,至今我還沒見過其他品種呢。

這是出口,從這裡開始,剩下的路都是柏油路。

這是申拔還是姑婆芋?

 

下圖,原以為是山枇杷,

後來庫老指正是大葉溲疏,溲疏屬,虎耳草科。詳細說明請參閱庫老部落格2012.08補充

下圖,多孔菌的一種,可能是季節不對,沿途菌菇類不多。

下圖,蕨類的芽。

蕨類的芽,姿態真的很多樣。

我發現,這類圖拿來當電腦桌面、名片底圖都很適合。

這種前後的層次,用傻瓜可能沒辦法拍得出來,類單眼還可以,

我沿途拍的不亦樂乎。

同學看到這張圖說,這是什麼?好可怕!

我說,這是蕨類的一種,很漂亮呢~~局部放大後,捲曲的線條,每一株,都特別。

下圖,筆筒樹的芽,很粗大,

比起蕨類的芽來的大多了。

下圖,這體積更大了,真嚇人。

下圖,姑婆芋的漿果,沿途長很多姑婆芋。

發現買了圖鑑,對照還是會有錯誤,

植物還真是難以辨認的深奧之學。

下集介紹完畢,感謝大家觀賞這次的植物野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