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拍照的人,肯定都有滿滿的圖檔存在硬碟中,

為了這些圖檔的安全,絞盡腦汁的多方備份,

從一開始,旅遊檔案我通常會在硬碟備份兩份,加上光碟燒錄備份,共三份

總共三顆外接硬碟,幾乎存到快滿的狀態,但還是很憂慮,

因為有的硬碟已經使用五年以上,誰知道哪天這些硬碟會悄悄毀損?

光碟片則不到十年就會自動壞掉,無法讀取,誰知道會不會五年就夭折?

救回檔案的費用動輒五千元起跳,光想就覺得我的皮夾暗暗哀嚎起來。

 

上星期聽到格友硬碟毀損的消息,

讓我早已著手詢問購買硬碟的記憶又被挑起,

這是大家心裡都擔憂的事情,雖然發生在別人身上,但感受特深刻,

硬碟裡的照片雖不是公事用的重要圖檔,

但都是多年累積下來的記錄,再也無法重覆取得,

有些還是花錢掃描底片的旅遊照片存檔,

毀損了將是多讓人痛心疾首的事情,

想想,是該著手買外接硬碟的時候了!

 

買之前,我也斷斷續續詢問過一些懂電腦的工程師、電腦出版業的主管等,

給的建議很多,都很感謝,但也讓我一時難以抉擇!

以下將建議整理起來,提供給大家參考,

每個專業人士的經驗都不同,建議也會有差異,最後決定還是回歸自己。

 

問:我使用NB,之前都用2.5吋外接硬碟,到底是3.5吋還是2.5吋好?

回答:3.5吋外接硬碟比2.5吋穩定。

決定:本來用2.5吋是為了攜帶方便,但後來發現自己根本很少拿硬碟外出,所以這次選擇買3.5吋外接硬碟,穩定比較重要,而且更便宜。

 

問:該選什麼廠牌?BUFFALO這日本廠牌有聽過嗎?

回答:現在幾乎都只剩大廠在作硬碟了,每一間都是大廠。

決定:網路上看到兩個廠牌價格都一樣,BUFFALO這日本品牌保固三年,比另一個廠牌多一年,那就買這個吧!

關於這廠牌介紹,就請大家上網自己蒐尋,這篇文章純粹是我自己的購買心得,就不多作廠牌介紹了。

 

問:容量該買1T還是2T?

回答:當然買2T,比較便宜阿!

決定:評估我的圖檔至少要再拍個4年以上才有可能存滿1T容量,目前1T已經很夠我使用,且我希望雞蛋不要放在同一籃子裡,寧願買兩個1T也不要買一台2T,最倒楣也不過壞掉一台,至少還保存另外一台資料,所以我理性拒絕了促銷價的誘惑,還是買了1T。

網路購買下單後,沒幾天貨品就寄來了,拍下來PO個開箱文。 

下方為外接硬碟,相關排線都有附,這個插座最耐人尋味,

剛拿到時,我頓了半晌,不知道該怎樣處理?

後來發現,就是把接頭安裝上,就可以用了,

這的確很方便帶出國,還有轉換插頭可以使用,

不需要萬能轉換插頭了,

且幾乎現在的電腦、手機與相機充電器等,都已經可以自動轉換電壓,

隨插就可用,外出也不需要再帶變壓器了。

下圖,裝上去的樣子,

不過,這個體積實在很大,很佔插座的空間。

這是外接硬碟後頭的插孔,

兩個插孔需要的排線都有附,

只要安裝好,直接接上NB就可以立刻使用,

非常方便!

隨插即用,已經是現在電腦產品基本的配備了,

還需要灌作業程式的,都算落伍,

接上線後,電腦裡立刻出現硬碟圖示。

下圖,這是硬碟裡本來就有的程式與圖檔,

一點開檔案就有。

不過我都沒用到,直接拉圖檔進來就開始動工了,

存取速度很快,比我的2.5吋外接硬碟速度還快,是我的錯覺嗎?

但後來從這裡把圖檔叫到繪圖軟體時,覺得速度很慢......。

已經將所有圖檔與重要檔案都備份完成,

剩下空間還有735GB,

上次去雲南一個半月拍了40G左右,

換算一下,我可以玩上10多次一個半月才能把這1T給存滿呢,

以我的需求來說,1T已經能滿足我了,

目前,這款商品在網路購物中心,售價不到兩千元,

如果去賣場有比這價位便宜,真的可以考慮囉!

 

早買晚買都要買,

買哪個廠牌、多少容量都隨意,

備份圖檔資料真的很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