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寫兩年前出版的「宜花72小時最好玩」一書,

行前我作了大量的功課,

在搜尋資料中,發現宜蘭四處興起一股「宜蘭厝」風潮,

主推者的黃聲遠,耶魯大學建築碩士,獲獎無數,

在宜蘭許多地方都可以看到他作品,

包括西堤社福館與屋橋、奇形怪狀的礁溪戶政所、礁溪竹林養護所、

員山機堡、宜蘭礁溪林宅山忠烈祠、傳藝中心四期、楊士芳紀念林園、

宜蘭河整治工程、慶河橋、宜蘭車站等。

粗體字部分是我也特地去過現場拍照,改天來分享。

  

把話題回歸到這棟建築,

這棟房子也獲得宜蘭厝優等獎。

當時從許多連結中,發現這棟介紹文字很少的民宿,

但光想像住在這棟民宿中的感受,就不自覺得很陶醉,

聯絡之後,起身前去一探究竟,

果然,這棟房子沒有讓我失望。 

下圖,這是大廳,沒有隔間,一氣呵成,

整棟以清水模+紅磚製作而成。

主人夫妻,藍姐姐與她的先生,

兩人皆從事髮型設計業,

因為藍姊姊身體不佳,於是提早著手規劃退休生活。

 

這棟房子,等了十年,才完成。

下圖,客廳,他用的並不是偽裝的文化石,

是真材實料的紅磚。

藍姐姐說:等這棟房子10年,耗資千萬,很值得。

 

建造初期,黃聲遠來過好幾次,在不同季節、晨昏時,

只為看這座建築,與周邊稻田間,如何作最好的融入。

 

車行在田間,不仔細看,真的很不容易發現這座這樣低調的房子,

不突兀、很自然,卻內藏玄機與體貼的用心。

 

下圖,用餐區與客廳,沒有隔間,視覺暢通無阻。

使用承重牆系統作為公私領域的隔間。

台灣的清水模建築,很多影響都來自於日本建築師安藤忠雄,

我在宜蘭,近幾年看到大量的清水模,

或許因為這裡有田園綠意,

特適合清水模的方式呈現吧?

  

台中的「法月法式料理」,更是花費兩三百萬,

建造了3大根聳立的清水模大柱,

顯見風潮真如風行草偃般,

成為一種另類的時尚。

 

讓水泥牆面自然呼吸,不塗以油漆,

裸色的呈現很有樸質感,賦與設計後,呈現一種現代感。

但花費高昂的清水模建築與平價的,

表面的光滑度還是有差。

 

下圖,這些紅磚,可是與一般磚頭不一樣。

下圖,用餐區,

地面使用磨石子創意,

與靠窗處堆砌的清水磚牆,營造出一個舒適的空間。

早上,

我就在這個餐桌上享用藍姐姐親自準備的早餐,

窗外四面都有自然光線,

這棟房子的白天與夜晚,風情各具,

不住上一晚,是體會不到的。

壯圍近海,風大、陽光日照強,

所以這裡房子也規畫斜屋頂,適合引流雨水。

這棟房子以四合院概念建構,中間有一個小天井,

四面都有落地門,推開就可以到天井,

放了躺椅,可以躺著看星星。

這裡本來是屋主要自住的房子,

所以以一家成員的居住方式來規劃,

還有一間小和室是可以招待來客的。

下圖,是小客廳,這裡提供無線上網,

走進去後有兩間小房間,

三五好友可以租下兩間房,共享這個客廳。

下圖,這是我今晚入住的房間,

空間不大,但布置很溫馨。

枕具、床鋪的品牌都用得很好。

下圖,這是書房,架上的書可以隨意取用觀看,

但可別帶走。

這棟房子,處處都有窗,

白天時的自然光線,真是美妙。

另一側有書桌,

這也是原本規畫給一家使用的書房,

可以聊天、可以自己沉浸在網路世界,

自在,是居住在這田園間最大的財富。

下圖,這間是主臥室。

現成的光線,就很有氣氛,

帶腳架的話,不用開大燈,就超有FU,

床尾那片是落地門,推開就有小院子。

挑高的空間,很寬敞,

牆面是一大片磚牆,牆壁是清水模,

地板是木頭。

再來一張正面照。

這間是所有房間中最寬大的一間。

這裡的共用浴室,

有大片天窗,白天有自然光、夜晚可看星星,

按摩浴缸大得像是日本泡澡池。

在這裡睡上一晚,晚上與蛙鳴為伴,一點也不吵,

反而睡得很香甜。

下圖,這是藍姐姐親手製作的早餐,

這裡廚房也超大一間,喜歡下廚的人,

可以使用。

一早,光線超好,我換了兩個角度拍,

拍完早就飢腸轆轆了。

最後方那兩個泡菜、豆腐乳的小菜,

是當地人自己作的,超好吃,

不過不是常常買得到,

我當下本來想訂一兩罐回家享用,

還是扼腕。

 

後院,可以曬太陽、看星星,

白天夜晚,這裡都有自然風光。

屋頂有設計樓梯,可以爬上去看星星。

這裡最美的拍攝時節,是稻米結穗時,

附近還有壯圍自行車道,可以騎單車去玩耍,

住在這裡,附近沒有走路可及的便利商店,

夜晚很快就一片漆黑,因為居民睡得早,

來時,最好在天黑前就到,

摸黑是真不好找呢!這是良心建議!

 

地址:壯圍鄉過嶺村4鄰過嶺路1巷36號

電話:03-9307565/0952-102-202。

房價:兩人房、四人房平日2400元~5600元不等,實際費用以民宿自訂為主,

此價格僅供參考,也可包棟。


檢視較大的地圖 

 

我喜歡黃聲遠的作品,當時的確也有驚艷的感覺,

但至今作品遍及宜蘭,也有許多跟風之下,

熱潮慢慢有點退了,

但他的作品還是有自己的一番語言。

 

他的作品,與其說是一種建築風格,

不如說是一種與大地共生存的態度,

不強行在環境中特立獨行,

反而卑微的崇天敬地、找出和諧的生活方式,

這是我很少在名師建築作品中看見的,

比較多的是急著把作品當作傳聲筒,

最好是直接在建築作品上印上自己大名最爽快,

最好是在田園中老遠一看就以為外星人來了般驚艷,

不在乎周邊關係、不在乎四季變化、不在乎主人們生活作息,

這只能說是一座建築,但不能說是一棟好居房。

 

書出版一年多後,有天接到藍姐姐的電話,

她一說,我就立刻想起這棟特別的民宿,

她謝謝我在書中的介紹,

說有旅遊業的導遊、香港的自助客都拿著書來入住,

評價都很好。

我收到藍姐姐的電話,是真的很開心,

因為真的很少會接到受訪過的人打電話來回應,

這些正面的回應,讓我記憶許久,

人間有溫情,處處可體會。

 

不過,實在太多資料沒來得及PO出來分享,

後面又拍了更多,堆疊之後就會在記憶中越埋越深..,

但只要與朋友聊到宜蘭住宿,

我總是不斷口語轉述去過的那些特別的民宿,

朋友問:你部落格有PO文嗎?

我很心虛的搖頭@@~~,

這次PO文後,我少了一件心虛的事情。

 

在宜蘭當地四五千家的的民宿間,

沒有造價超過千萬以上,

很難突圍,也顯不出獨特,也引不起媒體報導,

畢竟報導畫面呈現是重要要件之一。

民宿經營真的不容易,

現代消費者的選擇性實在太多,

除在乎外觀是否有特別性外,連早餐豐富度都成了比較要點之一,

如果民宿主人還會帶導覽行程,那就更厲害了,

可...這樣還能稱為養老嗎?

那叫作賣命阿~~!

 

民宿房間數過少,也是回收速度慢的原因之一,

如果像藍姐姐這樣,有客人時就當民宿,

沒客人時就當作自家住,晚上父母、孩子齊聚一堂,

這是一間真正的家,

這樣的經營方式,是OK的,

但如果要以經營民宿來獲利,以此營生,

那這個投資報酬率,就太慢、也太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