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位在卑南鄉的富山村,

是唯一擁有海岸線的村落,

這裡還有壯觀的珊瑚礁岸,沿途石頭很多,

下圖,有人排排站的羅列在枯枝上,

這是什麼石頭?是珊瑚礁嗎?

這裡曾經歷過魚源枯竭,

早年毒魚、炸魚也成為破壞沿岸珊瑚礁的劊子手,

許多保育魚類被濫捕,那時這裡是個魚類的地獄

 

走到這附近,一望無際,老遠看不到海域,

但漂流木到處橫置。

2005年時,台東縣政府把這裡列為「富山禁漁區」,

從台11線潮來橋至154公里處的沿岸海域,

由平均高潮線向外延伸500公尺內海域,都被列入。

但所謂的「禁漁區」本來就是原民捕撈的海域,也是每年豐年祭及海祭的重要祭場,

被列為禁漁區後,曾經引發部落族人的不滿。

遠遠那棟建築,就是最近備受矚目、佔地六公頃的--美麗灣渡假村,

至於這棟建築為何備受爭議?請看反美麗灣活動詳情

仔細看那建築,我總覺得他的屋頂是凹字型...@@,好像扭曲變形了,

大家覺得呢?

前面築起一道圍牆,他們已經拿到許可證,持續在趕工中。

富山禁漁區透過當地村民巡守,

現今復育有成,潮間帶的海膽、榮螺、招潮蟹等隨處可見。

許多人來之前,會帶一包吐司,

光是走在岩石上,就會發現碩大的魚身在水裡悠遊,

如果再丟入吐司,就可以發現瞬間水面震動,聚集的魚群超多的。

這裡早期稱為杉原海水浴場,

目前則成為許多人到此來享受餵魚樂趣的地方。

但這裡,除了餵魚,沒什麼其他育樂可以進行,

海邊石頭好多,只是很多石頭都已經被列為禁採,

下圖是我撿到的石頭,

聽說把它磨乾淨,就會發現有很多寶石在其中,但不值啥錢啦,

大家可別聽到寶石就眼睛發亮。

我也沒打算要磨它,

家中也沒有水族箱,

就當作是樂趣就好


檢視較大的地圖 

 

到海邊,我喜歡撿小石頭回家,

名不名貴我看不懂,

純粹是因為體積小方便攜帶與紀念性兩種原因使然,

出國的話,我在海邊則會帶一點沙子回家,

放在小罐子裡,裝成禮物給自己與朋友作紀念,

至今,有:

新疆塔克拉瑪干沙漠、土耳其地中海邊的沙子、東川紅土地,這三處的土與沙子,

還有朋友送我的秘魯的沙子,

或許有人會說,帶這些沒啥價值的東西回家幹嘛?

我只能說,

每個人眼裡所謂「價值」,真的不同,

不是只有「錢」才=「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