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昆明,經過文山→硯山→丘北→普者黑,

因為是過中午才出發,真是太隨性了我~~,

搭計程車去昆明南寧站,說已經沒有車往丘北了,

只剩晚上的臥舖車,我不想嘗試跟臭襪子睡在一起的感覺,所以完全不考慮

再跑往北站,也沒車,

後來到昆明鐵路長途公車站,也沒車到丘北,一樣只剩臥舖,

後來,決定搭乘長途車到文山縣城過夜,車資83元,隔天在準備前往普者黑。

 

這車很好,但沿途空調一直不斷開開關關,

客這裡的窗戶都不能打開,悶到簡直快要窒息,

只剩司機旁窗戶可以開啟,難怪司機開著窗戶、吹風吹得很爽@@

對於滇東南的交通工具來說,我統一的心得就是:八成的車破、服務差、車班少,

難怪遊客少...,真是很受罪的!

沿途,其實都是一片紅土,所以不只有東川紅土地有紅土,

但這裡沿途像是一片荒原,看起來旱得很,人民生活不好過。

從下午一點搭車,到了文山車站,已經傍晚六點半,好在天還是亮的,

出了車站,第一件事情就是找住宿點,要趕快卸下我的背包,

簡單橫過馬路,對面其實賓館選擇很多,我一定要找乾淨的,

但看過3間...都沒有電梯,我背著10公斤重的小背包爬上爬下,

到處挑.....後來,沒得選擇,只能挑上這間--棕林客棧,

唉~~當時的不自量力,搞到我現在足底筋膜炎問題解決不了..。

這附近旅館,統一就是又舊又髒,大概一晚30~40元不等,

這間是30元,只能說,這裡設備都不佳,

但這間肯定這被套、床罩都有換過,

我猜自助去普者黑的人,應該都直接當天早上從昆明直接搭到丘北,再轉車去普者黑,

一天就可以到達,只是一整天都在車上度過,也是很累,

沒什麼人會特地來這裡過一夜,再轉車去普者黑,

只有我這隨性的傢伙....也好,就當是冒險~~

至少我真的到過文山縣城阿~~。

 

一旁的窗戶,鐵窗都生鏽了,拉不上,好在這是三樓,

我往外一看,沒什麼機會有人能從牆外爬上來,就算了。

給大家介紹一下衛生間,地板就這樣小小一塊空間,

直接就在那廁所旁邊淋浴....味道很差...但沒其他選擇,認了。

放下行李,我拿台胞證下去登記,其他房客看到台胞證,知道我是台灣來的,都嚇一跳,

可見這裡有多難得看到遊客,要看到台灣來的遊客更難了...,

他們問我:台灣也說普通話嗎?

我潦草聊兩句就跑出去覓食了,因為很怕人家問我統一問題....。 

 

這縣城大部分的商店,跟建水都差不多,只是商店密度低多了,

文山縣城,是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的州府,位於雲南省東南部,

東邊是廣西百色地區,西連紅河州,

北接曲靖,南部的麻栗坡、馬關、富寧3縣與越南河江省接壤 。

人稱這裡是「滇東南大門」,距離省會昆明市公路里程320公里。

我是順著323國道一路到此。

看到這裡的藥局,應該都是國營的,每間都超大,

很好笑的是,台灣人都以為雲南白藥是雲南產的,

沒想到,我到雲南後...到處問,沒人聽過雲南白藥,連這藥房裡都沒賣。

這裡的客棧,外觀都很古色古香,

看起來應該是老房子改建,

可別被外觀騙了..裡面房間,

跟我上頭介紹的都差不多...。

每到一個地方,我一定會去街道晃晃,

我喜歡趁買水時,看這裡的商店賣些什麼?

趁經過小餐館時,看看當地人吃些什麼?

買水果時,看看攤販都在賣什麼?

覺得自己在一種很安全的狀態中....流浪,處處都是這般新奇,

照片看起來,或許沒啥特別之處,

但現在看看,不後悔當時浪漫過度導致在這裡過夜的決定..,

雖然住宿條件不佳,但我腦袋的記憶多了這一筆,很值得!

肚子餓了,我在街道間找飯館,

在文山縣農業信用合作社旁巷子裡,找到這間砂鍋飯,

在巷口旁發現小攤子,讓我想起台灣的街道...。

還用木炭燒著,

那個砂鍋,真的很有特色。

老闆娘忙著炒別人的炒飯,

這間店沒有名字,只有一旁是信用合作社可以當作標的,

文山縣城的餐館很少...。

這間生意還真不錯,

櫥窗裡賣的是米線,雲南到處都賣這個。

是阿~像我這樣的部落客+遊客,到哪裡都要拍照,

一天三餐吃啥,也要拍照,

因為這輩子,可能就吃這款這一次了...,

別人看我拿起相機,都投來新奇眼光,

可見這裡遊客有多稀有...。

 

送上桌時是這樣,湯是免費的,這砂鍋飯一碗6元。

翻開來看阿~~~上面一顆太陽蛋,

下面有臘肉、火腿肉..幾顆豆子..。

吃到後來,飯還剩一些,但這些料都被我吃完了...。

老闆娘告訴我還有免費小菜可以吃,

我忘記了...雲南這裡的餐館,很多都會提供免費小菜一盤,

端上桌來一盤好辣的小黃瓜,我用湯洗去辣椒才能入口,

每天都吃這樣,連蔬菜都沒有,肯定會上火!


好在,這裡附近商店還不少,小小一間,

我幾乎一兩天就要買一次礦泉水,還有法國麵包(就是台灣的蘋果麵包啦~~這裡稱作法國麵包),

我常買來備不時之需,早餐來不及吃、或是午餐在車上沒辦法找吃的,

喝水+麵包就飽了。

路上經過水果攤,買了兩顆梨子3元,拿給那婦人的時候,

其中1元掉到地上了,她一直喊說找不到,又向我要了一元,我懶得爭論,就給了,

但我肯定當我轉身離開後,她一定會把那一元找出來....。

 

入夜後,這裡幾乎也沒啥夜生活,舟車勞頓,我通常都回去住宿點不再外出,

記得那時,很流行看「我們遙遠的青春」、「愛了、散了」,

這些電視劇,陪我打發了在雲南的一個半月的夜晚時光。

下圖,從我窗戶望去,這裡是有高級飯店的,

霓虹燈閃阿閃阿~~一晚不知道多少錢?

當時我已經看過三間客棧、爬了幾層樓梯,累到沒力氣再走過去看那間飯店了..。

簡訊突然來了,原來是提醒我手機費用還剩下29元,

一個多月以來,我的電話費花了快台幣400元

 

大家應該都有看到那個蹲式馬桶照片了吧?

對於我這種已經玩了一個月以上、鐵腿痛到總來不及好的人來說,

蹲那種馬桶簡直就是咬牙的折磨.....,偏偏八成的旅館都提供這種馬桶,

然後,熱水不熱、沒有吹風機....@@,只好頂著濕頭髮讓他自然乾,

半夜還有點冷起來...最可怕的是蚊子坑爹的多阿~~,

咬得我整晚沒法睡...,一直等著天亮..要趕快去趕快去普者黑,

剛剛查過附近高級酒店住宿費,一晚差不多180元,

唉~~我這是受啥罪阿????

 

從文山縣城,到丘北的車子,從早上6.40~下午6.00都有車班,

到丘北後,就可以直接轉車去普者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