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者黑風景區,位於雲南省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邱北縣城西北,

是是曰者、八道哨、新溝、普者黑四個壩子的交接處,

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

主要有普者黑湖、荷花湖、燈籠湖、仙人洞湖、落水洞湖、擇龍湖等大小湖泊16個,

湖水清澈見底,平均水深3米,最深30米。

普者黑,這名字是彝族發音,

意思是:盛滿魚蝦的湖泊。

這一整路,只要看到水的地方,都清澈得可以看到水底的水草,

這岸上,不知道之前是舉行什麼活動。

下圖,這風景還是普普,

站高處往下拍,才是真漂亮。

等下要搭的船,

就是這種船。

我為這張圖下了註解:

野渡無人,舟自橫!

現在不是旺季,很多空船都閒在一邊。

 

這裡屬於高原岩溶湖群,

集中分布於普者黑盆地,共有80多個。

搭船的地方在景區旁的蒲草塘碼頭,

一張票100元人民幣,可以去三個洞,包含整路車資,

三個洞都走完時,也差不多已經傍晚了,因為我是下午才出發。

我要求自己一人搭一條船,可能是人不多,所以可以這樣隨意,就一人+一個船伕出發了。

這個湖泊的面積達10.8平方公里,

以排龍~松毛地一線為界,

分東區水圍寺湖群和西區普者黑湖群。

普者黑的人說,她們天天過潑水節,

水代表吉祥、幸福、歡樂,

所以搭船時,一堆人都彼此玩潑水,成為這裡划船時的特色。

下圖,這是普者黑度假村的房子,

近看.....其實保養不好,

不知道裡面設施如何?

沿途,一堆人都在彼此潑水,

我這是用18-200鏡頭拍的,

我請船伕離遠一點,我帶相機,可不想潑得一身濕,

且船上只有我一人,一看就是穩輸的!

沿途垂柳處處,風吹來時,迎風搖曳,

這些船就靠在岸邊,船夫躺在水上睡覺,

我說:阿~~那些船夫再偷懶~~

我的船夫很年輕,很靦腆的一直笑...。

普者黑湖泊群是淺水型岩溶山地的天然流水湖泊,

湖泊淤泥很厚實,所以營養豐富,水底的水生植物群落類型很多樣,

有挺水植物群落,沉水植物群落和漂浮植物群落等等,

沿途都可以看到有農家再撈水草,船夫說是要撈回去餵牛的。

這裡的荷花都是野生的,

品種包括普者黑湖裡的蓮花,有者黑紅蓮、普者黑白蓮、普者黑小灑錦(白花鑲紅邊)、

普者黑大灑錦(红花、白花各一半)四種,其中以小灑錦最珍貴。

根據中國荷花研究所的專家考證,生長在這裡的兩種野生荷花在世界上已瀕臨滅絕。

我來的時間有點過晚了,應該要一早來搭船,應該可以玩比較久一點,

一路駛往仙人湖方向,我放一張地圖,比較清楚。

這裡的人,除非自家種田養牛,否則都到風景區內上班,湖邊看到的居房應該都是民居,

沿途的橋很多,我看到2011年3月的訊息,幾座橋都在重建中。

有人在草地上野餐,

有人撈水草,這湖底真是生意盎然,

後面我拍了一張水底的景,就可以一窺究竟。

經過這個橋,應該是銀苑橋,過了這橋後,這裡就稱為仙人湖,

橋邊有人在攝影,應該是雇請當地人幫忙拍這留念,

如果有需要是可以另外付費請人幫忙記錄的,這裡的服務還真周到,

我老遠看不清楚那人在做什麼,拿起相機用遠鏡頭觀望,

結果我跟那攝影師兩人對拍起來~~哈。

兩人對拍邊哈哈大笑,

攝影師你牙齒跟我一樣白阿~~哈哈。

雖然是淡季,看來還是有一些團體客人來,

仙人湖上,綠色船、橘色救生衣,很有現代鮮豔的FU,

如果來這裡拍古裝片,把船換掉,這裡好像幾百年來沒變過一般,

一直還活在過去的記憶中。

沿途都有農家樂,可以住宿,

這間仙人居也挺有名的,一晚淡季約40~60元,

有太陽能熱水可洗澡,0876-4610033 13987065852。

不過我對這些寫上農家樂的地方還是不太願意嘗試,

壩美時看到的農家樂都不太健全,建築跟這裡很像....。

這位小姐,

您連蓮花指都出來啦~~~~

這樣會害我想到慧慈ㄟ...。

下午兩點多,陽光正艷,曬得我一頭一臉,

我把帽子、長袖、手套、口罩都拿出來了,包得跟木乃伊一樣,

夏天來看荷花,肯定裝備至少要這樣才夠。

這裡的天然資產豐富,共計有80多個大大小小的溶洞,洞中石柱林立,奇觀處處,

還有300多座峰林、峰從和孤峰群,

遠看其實很平,從高處往下看,最美,旅遊票上的照片就是高處往下拍的,

我問那張照是哪拍的?船夫搖頭說不知....,

但後來我還是找到了。

每年七八月時,是這裡的旅遊旺季,

來看荷花的遊客如織。

來拍一張水底的景象,

這裡水不深,清澈見底,

沒有汙染,魚蝦成群,水草漫遊。

沿途有人划船兜售,笑得很燦爛,

恍惚間,我還以為自己置身於越南一樣。

這個仙人湖,真可說是是孕育少數民族之河,

在這裡玩水、洗澡、游泳、捕撈魚貨、洗衣服,一座湖,功能很多。

天氣太炎熱,

小孩子衣服一脫就立刻往水裡跳,這裡小孩七歲就會下水游泳。

這片湖,總讓我想起壩美,但其實壩美面積比較小,

比這裡更原始,普者黑比較商業化,

但我最喜歡的部分,是這邊民居,還是保持純樸風味,

小孩、大人穿著,還有磚房的形式,都像是睡在過去的時光裡,

至今沒有醒來.....還是那般的美好!

沒有辦法想像,旺季時這裡的面貌.....

好在,我在淡季時來,

看見睡著時的普者黑,

一臉素顏的純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