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鮮奶和演化醫學

牛奶給人營養豐富,最佳鈣質來源的印象,課本這麼教,老師這麼說,醫師也教人喝牛奶改善骨質疏鬆,長久以來牛奶是「食物金字塔」上的聖杯,但是人們逐漸懷疑,開始檢視食品業和相關營養論述如何操縱並塑造一種牛奶萬能的觀念和迷思。

美國農業部在一九九二年頒布「食物金字塔」來指導人民進行科學的健康飲食,諷刺的是美國人現在的腰圍不只更粗,成人肥胖比例更達三分之一,是世界最胖的國家。肥胖造成的心血管和糖尿病佔美國醫療支出百分之十,一年是一千五百億美元,十年內這個數字將上揚兩倍;坦白說,「占據華爾街」的示威烽火正席捲全美,美國沒有這麼多錢應付繼續胖下去的慘烈局面。

營養學家認為過去的「食物金字塔」應該重新檢討,應該使用植物和全穀類來取代垃圾食物,而人們現在也清楚設計發明「食物金字塔」的人有一半和農產業者相關,利益迴避當年不是議題,現在應是。過去太過簡化「食物金字塔」的結果促成人們食量變大,而廣植人心的低脂或低碳水化合物食物都非解決之道,這些花招促使牛奶業者加強行銷手法,例如加入大量香料、色素和糖,使得人從孩童時期便上勾。

從演化醫學來看,台灣人無法消受牛奶,因為本地十分之九的人無法完全分解乳糖,一旦喝下鮮奶會產生脹氣、腹絞痛和腹瀉症狀,而全世界約有四分之三的成人缺乏乳糖來消化牛奶,可以消化牛奶的少數人主要分布在歐洲、西印度和撒哈拉以南的非洲。

人類遠祖在斷奶後是無法消化牛奶,但對遊牧民族而言,遠古基因一處的突變使得有些人得以耐受乳糖,這種新的優勢使這些人得以充分利用牧養的動物,當嚴重飢荒時這種自然選擇將更強烈,可以推測環境和時間賦予北歐人極大的選擇優勢,因為現在北歐人乳糖耐受不全,無法消化牛奶的人只佔百分之二。

白人普遍可以消化牛奶,但是亞洲的日本、泰國、中國、菲律賓人則和台灣相似,其八到九成的成人缺乏消化牛奶的能力。牛奶對台灣人而言比較像是瀉藥,但西化飲食漸漸席捲本地人的脾胃,台灣成人缺乏乳糖的例子讓我們清楚地明瞭我們的身體和許多現代環境仍然格格不入,現代環境改變太快導致人們無法適應的地方很多,而這也是許多其他文明病的來源。

全球百分之八十的食物交易掌握在五大跨國公司手上,每年農作物有三分之一是餵家畜而不是直接給人吃,而美國生產的食品有一半被扔到垃圾桶,食物分配不當導致全球有十億人過胖,卻另外有十億人吃不飽。畜牧業也是暖化和氣候劇烈改變的元兇,它產生近五分之一的溫室氣體,比運輸業還多,畜牧業產生的甲烷有害程度更甚二氧化碳,它也造成土地超限使用、土地退化以及空氣和飲水污染,生物多樣化喪失,而一半的抗生素係用在牲畜,這也造成細菌抗藥性和毒性增強的後遺症。

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上周裁定味全、統一和光泉三家市佔率達九成的乳品業者的聯合漲價行為違法,並且按比率開罰三家業者總共三千萬元罰款,在知道許多牛奶的面相之後,未來喝牛奶如果是基於營養和健康的理由恐怕需要三思。

 ------------------------------------------------------

最近鮮奶漲價的新聞,真是讓我有痛到,

三間大公司聯手漲價,很明白的揭示了是場台面下就說好的預謀,

我本身就是愛喝鮮奶的族群,加了鮮奶的各式飲料我都愛,

早年加了奶精的我也都接受,奶茶更是愛不釋手,

好在毒奶粉事件時讓我痛下決心戒掉,現在只剩加鮮奶的飲品戒不掉,

這篇文章最後那段結論,看得真讓我想起立鼓掌,

我也一直以為鮮奶對身體好,雖然我喝了不會瀉肚子,但脹氣狀況似乎會發生,

或許,我長期的胃食道逆流問題跟這也有些關係????

從沒想過鮮奶對於不耐者來說,其實無益而有害,

其實鮮奶不喝,也無所謂,且所有加了鮮奶的飲料都讓人肥,

到底這些鼓勵喝牛奶的口號背後,帶了多少隱藏的毒藥??

看完,大家心裡都有數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