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前,看到地鐵圖,我覺得滿安心的,因為看起來跟台灣捷運一樣,

但搭乘後才發現,裡面有些規則不相同,當然,不同國度的使用習慣,肯定會有差異。

如果你會在當地待至少一星期以上,可以考慮辦張地鐵的IC卡,跟台灣捷運卡功能一樣,

押金20元人民幣(以下全為人民幣值,請自行換算),我一次儲值80元人民幣,後來全部都用光了,

代表我在上海待了一兩星期的時間,全部都搭乘地鐵+打D,

上海市內的地鐵部份交通費只花了台幣360元左右。

這裡的地鐵每次搭乘費用,從2元~8元不等,最高就到8元,不會更貴了。

最熱鬧的地區、最常有人去的地方就是2號線,這條線串連浦東機場到虹橋火車站+虹橋機場。

2號線上,從陸家嘴開始,這裡最多雄偉的金融建築,不過我不知道看這個要幹嘛?

再來是南京東路站、人民廣場、靜安站,

最著名的外灘,就在南京東路站出口,走路大概五分鐘~~

下圖就是外灘附近的許多國外建築,夜景真的比白天漂亮多了。

搭乘2號線,從人民廣場出站,走到南京東路站的步行街,

步行就會到達,路程不遠,這段路,無論白天、晚上,人都很多。

2號線上的靜安寺站,這裡非常熱鬧,台灣的85度C在這開旗艦店,房租每個月人民幣25萬,

一旁就是愚園路,也有很多餐廳與老房,不過我覺得沒啥看頭,

附近知名的久光百貨,裡面品牌跟台灣沒啥大差異,如果是我,會回台灣買,

除非這裡有特殊折扣,否則,有問題的話根本沒辦法退貨,

久光百貨地下街的餐廳,服務態度很差,實在是很不推薦。

附近當年租界時期的老房集中在華山路,靜安站後步行15分鐘可抵,蔡元培故居最有名。

這裡還有我的偶像--張愛玲住過的常德公寓,當然要去朝聖,不過只能拍外觀,真是無聊透了。

 

說起上海租界時期的老房,我這次去了大部分,

武康路沿淮海中路、思南路、多倫多路,這些都只能步行才能拍照,走得我兩條腿都要斷了,

腳上每天都要貼上三塊OK蹦才能出門,否則磨得痛到沒法走路,

有時想想,我真是在過苦行僧生活,但如果不去看,我肯定會後悔,咬牙也要去。

不過我個人比較喜歡武康路,那條路安靜多了,安靜到大家看我拍照,都用異樣眼光看我,

搭乘1號線到衡山路站下車,沿途梧桐樹很漂亮,

但老房外的都是新建築、新車,路上突然聽到砰一聲,原來是在爆米香。

電影--色戒就在這裡取景,電影中片尾,湯唯叫梁朝偉快走後,她搭三輪車時說:到福開森路,

就是現在的武康路,下圖這間武康路99號就是主要拍攝場景,但也只能拍到外觀,

這一帶老房,保存完善的,不多,只要有人居住,到處內衣內褲花被單掛得像萬國旗,

真是可惜這房子這樣漂亮。

關於這些老房景點資料,改天有機會再專文介紹,還是繼續來介紹地鐵。

如果只在上海待幾天,建議每天用投幣式買票就好,

1元硬幣很重要,身上至少要隨時準備10個1元硬幣,搭公車、地鐵都會用到,

地鐵售票機賣的是像台灣捷運的塑膠硬幣,入站用感應的,出站收票時就投入下方小孔回收。

機器操作方式跟台灣都差不多,相信大家看一下別人怎樣操作,你就會用了。

 

這次我來時,拉著4輪的24吋行李箱,非常建議大家要拉4輪的,因為省力很多,

初到上海時,是15公斤,還有身上的相機與背包,大概17公斤左右,

回程時我的行李箱是21公斤,實在吃不消,

所以只要遇到提大行李換住宿點、換城市需要搭地鐵、高鐵時,我一定到處找殘障電梯,

這裡即使是手扶梯,有的還需要走幾階梯後才能搭,真是讓我遠遠一看就開始咬牙切齒,

高鐵的話,有些要入站的地方根本沒電梯,也或許有電梯也在很遠很遠的地方,無人可問,

我就曾經乖乖提著行李箱走下4層樓,簡直要虛脫了,好在是走下去,不是上樓。

 

我問過,上海每個地鐵站都會有殘障電梯,但就我在現場看到的,不一定在站內,

到大站時,佔地空間太廣,我常常找不到,只能詢問,

有些還把電梯鎖起來,需要找服務人員遙控開啟才能搭乘,

我一向厚臉皮的拉著行李箱直接找服務人員詢問,從沒被拒絕過,

雖然我沒殘障,但如果妳們不讓我搭乘,我一路這樣提行李箱,肯定很快變殘障

 

下圖,人民廣場,當地剛好共產黨建國90周年,這個地鐵站可真是少見的漂亮。

建議來這裡,不要帶太大的行李箱,即使有電梯可以搭,但還是不免有要手提的時候,

所有地鐵站,進站時,全部都要過X光檢查,火車站、機場更不用說了,陣仗更大,

地鐵裡的有時檢查檯子很高,拖行李箱時我每次一看到就一肚子火....,

將近20公斤的重量,是以為我女超人啊???@@

不過檢查員通常都會幫忙,如果遇到沒主動幫忙的,就直接請對方幫忙,基本上不會被拒絕。

 

我每天進去地鐵至少兩次,實在被檢查得非常非常煩,

大行李箱、背包都要檢查,其餘相機包、腰包都不需要,

我看到有些強悍的女性上班族根本不甩檢查的事情,被攔也硬過,後來我也學會了,

只有背背包的話,我都會直接大大方方的走過去,小點的站大部分不會被攔,

但前提是,你要學會那種強悍的態度

否則就是要天天受這種折騰至少兩次。

 

如果你買了IC地鐵站的卡,要退那張票(退押金)的話,

只能到上海火車站的下一站--漢中路去退票,其它站通通都不能退,

退票只要把卡給對方,就會退錢,手續超簡單也很快。

 

整體來說,地鐵站的人員詢問服務態度,基本上是有問必答,

搭乘地鐵時,無論什麼時間人都多,平常還好,沒位置坐是常事,但至少不會被擠到門口。

但2號線是無時無刻人都多,上下班時間更是可怕,

千萬別顧及斯文或優雅,因為你可能會擠不上捷運,

不然就是站在門縫處,要努力縮緊身軀,否則就會被門夾到的那種位置,

車子沒來時,大家還勉強排隊,意思意思,車子要進站了,全部的人都會往前衝,

門一打開,出來的人跟進去的人互相擠成一團,擠輸人你就等著站門口,小心被門夾到,

這裡沒有排隊這種事情,要想搶到位置,那更真是要完全不顧形象、要夠強悍

 

讓位這件事情,我看過幾次,不能說沒有,但也只有約20出頭的人會讓座,

這裡每次搭乘的時間其實都滿長的,動輒都是半小時以上,

搭車很像打仗,下車都還要走段路,其實我可以理解這裡人為何不願讓位,

部分原因是,大家都太累了。

 

捷運站還有一個風景是,年輕人隨時都會擁吻,吻得很忘我,

女生坐在男生腿上的景況,更是到處都可以看到,

明明一般人都保守得很,突然看到這樣,我都有點傻眼,

20歲左右的孩子,果然很不一樣。

 

順帶一提,南京也有完善的地鐵了,車程也跟上海差不多,

從火車站到新開發的江寧區,真是超級遠......大家去南京玩,可別住到那裏去。

 

先介紹到這裡,想到再來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