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天,跟朋友聊到維吾爾族的男人,小時後長得像洋娃娃,長大後,變化很大,

於是去翻出了之前到新疆旅行時拍的照片,乾脆整理成篇文章,跟大家分享吧~~。

 

首先,當然是來看看何謂洋娃娃,下圖是在新疆英吉沙小刀工廠裡拍到的,

英吉沙的維族語意為--新城之意,英吉沙屬於喀什行政區,古代是古絲綢之路的驛站,這裡出產新疆四大名刀之一的英吉沙工藝小刀,以精美造型、秀麗的紋飾與鋒利的刀口而出名,已有400年歷史,到新疆的人都會去買回作紀念,但只有很小的折刀可以託運行李帶回。

小孩的父母忙著工作,他乖乖坐在一旁等待,如果把場景換成英國,應該也認不出孩子是維族小孩吧?

再大一點點,這是在喀什老城拍到的,

小孩們都喜歡拍照,看到鏡頭就開始比出各種奇怪姿勢,拍完就搶著非要看液晶螢幕不可,

請他們等等,但語言不通,他們一時急起來拉著我的手大叫不放,當下真把我嚇到了,

後來我還是耐著性子,秀給他們看,馬上轉成可愛的笑臉,

可惜,這區實在太大,沒辦法沖成照片後送他們。

下圖,再大一點點的小孩,

跟著爺爺到喀什牲口大巴扎來,這天人好多,大家都擠在入口處,等待進去買賣一番,

我還喜歡吮手指頭,看我穿戴得一身西裝跟皮鞋,來這牲口巴扎可是難得的市集,

當然要好好打扮一番~~且,後面那個就是我爺爺,我穿得肯定帥多了吧?

下圖,這也是在喀什街上拍到的,一對哥倆好,

看到鏡頭就湊上來開心的笑,看得我也開心起來...。

維族男性拍照很大方,年輕女性可不然,鏡頭對著就可能會被白眼。

在新疆,人多的機會只有在大城市裡或巴扎裡才能看到,

但以新疆喀什這類大城市裡,真把人潮與上海、蘇杭、南京相比,那肯定還是算少,

新疆沿途一徑是無止盡的公路與滿嘴的黃土,秋天時,當然還有金黃的胡楊木相依,

冬天的北疆則是一望無際的雪白世界,乾淨無瑕,我最愛喀那斯,

往南疆一路而行,有時遇見平靜的一汪碧綠池水,那更是讓人心情大好,

愛熱鬧的人肯定會說寂寞,但我覺得這種FU....剛剛好。

下圖,這是在和田縣拍到的,經過一家理髮廳,我其實原本只是在拍房子,

突然跑出一個少年湊在窗戶前對著我的鏡頭笑,我當然立刻拍照留影,

列著嘴的開心笑容,我最愛拍^^,

看到這裡,少年的維族男人,都還是很帥的歐~~。

30歲上下的維族男子,好怪的是我拍到的不多,反而小孩、老人居多,

下圖,喀什的工藝一條街,認真的男人最帥氣。

到這裡記得買把模型小馬頭琴作紀念。

製作精美、最知名的那間是--艾依沙汗民族樂器製造行,老闆是個樂器天才,無師自通。

下圖就是老闆,也可以當作40歲前的維族男性代表了!

下圖,這是在和田市集拍到的西瓜王子,是不是滿有電影明星的樣子?

在總是風沙滾滾的和田,沿途人口與建築都不茂密,走進巴扎,才看到遍地都是賣玉的攤子,

和田就是古代產和闐玉之處,以生產和田白玉聞名的白玉河,又稱為玉龍喀什河,

自崑崙山的冰雪水,夾帶著崑崙玉奔湧而下,堆疊出4000年的採玉歷史,

吸引每年20多萬人湧進,共同作著一夕致富的美夢,

量的挖土機進駐,最輝煌時期曾經有三千多台一起掏著這億萬年沉積而成的河中美玉,

和田的掏金處,山體河床滿目瘡痍,大多數掏金者早就處在虧損狀態,發財夢易作、也易醒。

下圖,拍攝處為喀什牲口大巴扎,來瞧瞧40多歲的維族男人模樣。

喀什的牲口大巴扎,是來到喀什必到之處,但不是天天有,所以時間要抓好以免敗興而歸。

下圖,喀什牲口巴扎。這張我有使用在「瞳孔中的藍寶石-新疆祕境之旅」一書中,

是我個人很喜歡的一張,胖墩墩的老闆,很有維尼熊的樣子,這是維族男子50歲的模樣。

下圖,60歲的維族男子,通常都留著鬍鬚,

新疆女人美美在眉毛,男人美美的鬍子,維吾爾族男子特別講究鬍子的美。

以新疆為題材的中國知名畫家吳奇峰,曾經畫了多幅以男性外觀為主軸的畫作,

下圖就是他的畫作之一「和田街頭」,真的好傳神,且筆韻很生動。

下圖,喀什牲口巴扎。

對照一下上圖與下圖,是不是對照得十分傳神?

下圖,再來一張特寫,

這位白鬍子老爺爺,雙眼依舊炯炯有神,且鬍子修得真漂亮。

下圖左,在這些巴扎處,一張椅子、幾條毛巾、一把剃刀就可以開張理髮了,

當然,理髮之餘還要順便修鬍子,看看這些維族老爺爺有多愛漂亮,衣冠整齊更顯神采奕奕。

下圖右,這是在工藝一條街上拍到的,這也已用在「瞳孔中的藍寶石-新疆祕境之旅」一書中。

 

我個人最喜歡童年那張洋娃娃與最後幾張白鬍子老爺爺的神態,

維族男子愛漂亮,從他們把鬍子修得那樣整齊中可得知,

突厥在當年分裂後,東突厥南遷,西突厥則在幾世紀後西遷至中東後輾轉到達土耳其立國,

雖然,過去同屬一家,但經過南征北討與高加索人混血,土耳其裡金眼碧髮的人也不少,

我去過土耳其後發現,樣子已經與現今新疆人落差甚大,

新疆維族男人曬得比較黝黑,土耳其男子則比較傾向白種人,

但新疆維族的女性則還是皮膚白皙,美女眾多,下圖是今年旅展拍到的,我所言不假吧?

不知這一系列維族男子的童年到老年,大家喜歡的是哪年紀、哪個神韻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