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向寧靜的鄉下小鎮,平時難得見到這樣熱鬧的景象,幾年一次的遶境活動,路上張掛起紅燈籠,

夜晚竟然也比白天熱鬧,從四面八方湧回的遊子,讓老家的鄉親人人臉上蒸騰著興奮的笑容。

凌晨三點,神明就從代天府出發,四點就到達南鯤鯓代天府謁祖,

八點時回鑾的路上,沿途到達聖興宮、慶安宮、慈明寺、拯民宮、普濟宮等處參拜其它友好宮廟,

下午一點多開始以步行的方式到胡厝寮附近的湄婆宮、蘇厝北玄宮等參拜,

沿途在鎮上經過時,家家戶戶聽到鞭炮聲,就興奮的擠在門口等著看熱鬧的隊伍。

 

所謂的謁祖,應該是這裡代天府的神是來自南鯤鯓的分身,所以有這個先去拜見主神的儀式,

下午才到胡厝寮當地,就先到代天府前去看表演,上網查了這個真英美歌劇團,

原來這是個少數堅持不錄音對嘴、唱現場的歌劇團。

現在要在都市看到野台戲,是越來越難的事情,

如果錄音對嘴,就不用請文武場的樂師伴奏,費用當然低廉多了,

而至今還有這樣的歌劇團堅持如此的原味演出,也是很少見,台上的演員幾乎都是自家人。

記得我在念書時,曾寫過一個劇本作業,是描述50年代以前的野台戲,

為了不誇張過度,我還特地去圖書館借書,查看當時的現場是不是跟我描述的內容一樣?

當時我描述的是後台的故事,一家子跟旗下演員在各鄉鎮飄浪的過著野台戲巡迴演出的故事,

主角由一個小孩的眼中來還原這個生活的樣貌,就像我以前看白先勇的玉卿嫂故事中一般。

當時第一次創作劇本,得到高分,但那故事終究沒有後續的拍攝進度。


下圖可以看到一旁的活動中心,因為台南縣升為台南市,善化鎮變成區,

所以名稱的部分重新更換過,新換過的閃閃發亮的字,在陽光下......亮得耀眼,

我是不知道升格後,到底有何真正實體上的不同?台北縣、台南縣升格後,預算有增加嗎?

 

隔著馬路,路上車輛不絕,老人、小孩們三三兩兩的坐在對街看歌仔戲表演,

這些是許多南部鄉下出身的人,小時後就常可以看見的生活景象,

大學時的作業,我拍攝了自己寫的另一個也是以鄉下生活為背景的故事,

 

由此可知,野台戲+鄉下的生活,在我的內心裡,其實是根深蒂固的地位。


但,南部鄉下的生活,在我印象中,並不是像現在的八點檔連續劇那樣的煽情,

也沒有那樣緊迫的生活緊張氣氛,而是另一種更悠閒、文雅的步伐。


下圖這樣的涼亭,我在二空眷村裡也看到一個,一樣是老年人下棋聊天的好去處,

那個擴音器,總讓我不自覺幻想等下不會傳出:張君雅小妹妹~~你的阿嬤叫妳回家吃飯了。

小時因為家裡管得嚴,加上又住在鎮上,國小後我記憶中很少有機會可以去看野台戲了,

 

更沒機會去當個可以爬樹、玩泥巴的暢快野孩子,生活蒼白不少。

我站在代天府宮廟前,用18-200的鏡頭拉近去看戲台上的人,佈景看來很新,

這劇團是很有心的在維持,沒有沒落野台戲的FU.....。

台灣的傳統表演藝術,能翻上國際性舞台固然可喜,

但出自鄉野的氣息,有時還是在現場看到的....比較對味,加油~~~希望你們能堅持下去。

真英美歌劇團:06-2584606

越到表演時間,廟前越來越多人,

右邊那個扮演的是神明嗎?拿著麥克風還邊演邊跟大家解說,準備表演的隊伍陸續進駐現場。

來介紹一下,這次熱鬧的代天府,裡面供奉吳府千歲、李府千歲、中壇元帥、關聖帝君,

這間胡厝寮的代天府源自於南鯤鯓的代天府,是台灣最古老的五府千歲(王爺)的信仰中心,

也是台灣王爺的總廟,是二級古蹟,胡厝寮的代天府是其分身。 

五府千歲包含李府、池府、吳府、朱府、范府這五姓,

相傳是明朝末年,有王船漂流到南鯤鯓附近,裡面供有這五位王爺及中軍府神像,

於是由漁民建草寮供奉。後來,南鯤鯓這間廟成為開基廟。

下圖,這應該是五府千歲搭的神轎。

車子開進來了,大鼓準備卸下,整體動作還真快,一下子就把東西都就定位了,

人群看到表演團體就定位,慢慢的聚集過來,

不過與我後來晚上看到的熱鬧景象,真是差多了...晚上的活動才真是擠爆了。

打鼓的年輕人,非常賣力...用力,看得出來這非常需要體力,

不但要隨節奏,也要耍鼓棍,看過電視節目介紹九天,打破的鼓不知道有多少,

九天算是幸運的,打出名號來......還有更多在傳統技藝表演中深造的人,還沒機會探出頭來。



下圖就是把鼓棒丟到空中,然後腳要掃過鼓面後把棒子接住,在節奏內....時間要抓準,

打得真賣力,讓周邊的人忍不住群起鼓掌,我看到這些年輕人,靦腆的偷偷露出了笑容,

廟會、打鼓不是壞事,九天跟陣頭電影對大家扳回這印象,居功不少,

這可不是什麼閒差,一開始鐵定練完手都舉不起來,想偷懶的人走這條路是自討苦吃。

現在如果還有年輕人願意來吃這種苦,父母都應該要給自己孩子鼓鼓掌,

因為辦公桌的閒差誰都想搶,磨練心志的苦差事可不受年輕人歡迎,這些年輕人肯定以後能吃得苦中苦、成為人上人。

  

秀一段錄影讓大家看看,很精彩阿!!

下一段也是獅滾球的表演,是隻不斷拋媚眼的母獅子,要爬這段蹺蹺板,往返撒嬌了幾次,

連我都懶得拍了...過了蹺蹺板後,它拿起糖果灑向群眾,小孩子也湧上前去討糖果吃,

應該是種能帶來福氣的糖果吧。

 

大家來欣賞錄影片段吧~~這段就沒什麼




這段有點拖延太久,中間我刪掉幾段。

請看中、下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