廟會活動,肯定都是一場場的馬力賽,從早到晚,考驗著每一滴流下來的汗水。

下午我在代天宮前看表演,上集打鼓的,這集繼續舞龍舞獅,看起來都是20出頭的年輕人,

且是兩人表演,比一人表演還精彩,這可真是耗體力。

 

兩人要從三張桌子跳躍而過,還要踩在鑼鼓點上,團體表演真不容易,一不小心就失誤摔到桌下。

 

這如果從背後看,就像是獅子站立起來一樣生動,最後的重頭戲來了,一群人拿著竹竿等著。

 

原來是要把這兩人撐起來,放下這寫著風調雨順的紅布條,可真不容易的表演。

 

這段看錄影更精彩。


其實台北也有類似這樣的表演,但我還真少跑到廟前去看,更少專注的去看舞龍舞獅的表演,

看到這些人如此虔誠專注的賣力,真是忍不住要大聲鼓掌起來。

下圖來自蘇厝長興宮團體的宋江陣表演,也是少見,因為要湊足36人或72人來現場,還有事前的演練,是不容易的,

內門宋江陣找來學校團體以表演的方式呈現,引起大眾的矚目,每一年都盛況空前,

但這一般鄉鎮裡,是很不容易看到這樣的表演,且我從頭看到尾發現,這真的很需要體力。

前方的領旗,大概有四個人左右。

每個人都有自己代表性的武器,表演中除了團體展現外,每個人都會有自己單獨表演的時候,

團體裡從國小生到中年人都有,一個小時左右的表演時間,就可以看出體力的差異。

這個宮廟的宋江陣,特別的是主旗由黑色的蜈蚣旗+三塊紅布構成。

每個人到宮廟前都要耍一下,這個小朋友表演可是很亮眼歐,特色說明可參考長興宮的網頁

再來看一段大家各自耍的片段。

長興宮宋江陣之表演與一般宋江陣大致相同,包括繞圈、開城門、龍捲水、蜈蚣陣、器械對打、白鶴陣、八卦陣、黃蜂出巢(八卦續連環)等。

下圖是一進場時的繞圈。

也可以看到器械對打的過程,比畫一下而已,但有幾個表現非常好,不輸總教頭。

 

下段我拍的是直立式的,沒軟體可以轉正,就這樣吧~~

這一套表演下來,看到大家都氣喘吁吁,很難對在鑼鼓點上了。

下圖應該是耍長槍的表演。

天色越來越暗了,一般表演沒有這樣長,聽一旁的胡表哥說是因為兩間宮廟交情好,所以表演比較多。

下圖,正在進行八卦陣。

變化隊形也是需要練習的,不然渙散了,聽說就需要重來。

這張可以看得更清楚令旗的樣子。

下圖,這樣的對打場面在表演過程中,一直都有,這些專業名詞我也不懂

看錄影比較過癮。


宋江陣表演後,下圖這個車鼓陣之類的表演,幾個阿婆扭來扭去,我沒啥興趣,且肚子餓了,

回同學家去吃辦桌去了,紀錄請看最底端的上集連結。

吃過飯後,再出來看熱鬧,其餘宮廟來拜會的隊伍已經陸續回到宮廟前,所以人都擠在路邊看熱鬧。

每一間宮廟的神轎前,都有許多漂亮的裝飾,播放著音樂,整個里都陷在一陣喧騰的氣氛中,

聽說,前一晚就已經整晚都如此了,沒人睡得著,今晚結束後,一切就可以歸於平靜了。

這些出巡的行頭,可都是燦爛得可比--滿城盡戴黃金甲的程度了。

這些隊伍的陣容,其實也是有規範的,領頭旗、神轎等神物都有固定,且前後是有順序的。

同學有特殊體質,在一邊看隊伍,就開始打嗝..,想是真的各處神明都來此地了

 

這些神轎其實很重,我後來到廟前時,這些神轎都陸續往代天宮前去跟神明行禮,

有的人,可能長期都在擔神轎,肩膀上好大一塊紅腫死肉,可是他咬著牙不斷換肩膀去扛,應該是痛得不得了。

且到宮廟前時,神轎都會有開始動得非常厲害,扛的人要控制實在需要很用力。

一次活動,整整可以熱鬧兩天,下個星期又再有活動兩天,然後接續又是別的鄉鎮的活動..,

到底這些神明活動真的能帶來些什麼?凡人是無法理解的,但至少平淡的生活裡因為這樣的活動熱鬧不少,

在外的遊子也會因此回到家裡來逗熱鬧,我想後者這些結果的意義,對這個小里來說,是更重要的事情吧!

下集更精彩,發功的乩身把我嚇得要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