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霧是屬於台灣特有的水果之一,在國外要吃到,是滿難的事情,就算能在熱帶地區吃到,甜度與口感也不一定能跟台灣相比。

蓮霧運送過程容易碰撞,保存期限也很短,稍一悶就會爛掉,真是堪稱林黛玉型的嬌貴水果。

這次吃到高雄六龜傻子農夫--宋建華大哥的蓮霧,很幸福。

高雄六龜是八八水災受災地,當地農民陸續轉型成有機、無毒的方式去種植水果,

打開包裝時,一顆顆都穿著防撞層穿得好好的,果然真是依照款待林黛玉的等級阿~哈。

特地先拆一顆來瞧瞧,顏色不鮮艷,是淡淡的淺粉紅,

我發現蓮霧的品種挺多的,樣式也不太一樣,連色澤都不同。

我特地問過宋大哥關於種植過程,一一公開跟大家分享。

農產品的水源很重要,宋大哥引用的灌溉溝渠是潔淨無污染的荖濃溪水,

難怪蓮霧入口水份飽足,且不會過甜膩,整個很清爽。

蓮霧在水果的分類是屬於(醬果類)作物,管理上需要更細膩,因為一身嬌貴,

所以對於氣候的感應度也較敏感,如果溫差過大、雨水過量,就容易造成裂果、落果,

尤其高溫多濕更易滋生病原菌造成腐爛,所以買回家後都要快快吃掉。

到底這樣大顆又美味的蓮霧,是吃什麼?才能有這樣的口感?

宋大哥解釋,他自行製作堆肥,成分包括米糠、稻殼、蓮霧的碎枝條、枯草桿菌水溶液..等,並曾經進行六個月的發酵過程。

作物的營養成份,來自胺基酸,宋大哥使用了黑糖蜜雞蛋牛奶魚骨粉豆漿海草精...等適度的絞拌發酵六個月。

依照宋大哥所介紹,這種南洋土種的品系,最好吃的季節在11月~隔年2月產出的最好吃,如果是黑種的炮彈蓮霧,則是3月份甜度最好。

來瞧瞧這一盤水果,多彭派,每一口都水分飽滿,可以吃到產地直送的水果,是件很幸福的事情,

一般水果透過大盤、中盤批到市場去,其實已經有點時間了,口感當然很難與產地直送的相比,

相信這是許多曾經直接跟農民買水果的人都會有的感覺。

宋大哥在臉書上說,蓮霧從開花到採收,必須經過整整五個半月的漫長時間,氣候變遷、季節交替、老葉落盡,萌發新芽與蓮霧競爭養分,加上溫差過大蓮霧容易裂果,所以很多的農民都會做產期調節,總是想著人定勝天,但是靠天吃飯的人,永遠勝不了天,只好聽天由命,一切隨安。

聽宋大哥說話,一整個很斯文,不像是個農民,且還種得一手好茶,並畫國畫與寫書法,

他賣的茶包裝上的圖案是他自己畫的,下圖後面那罐茶葉上的字與圖都是他的作品啊!

以上產地照片,感謝宋大哥提供,

宋大哥的農園也是吉園圃的一員,宋大哥說,吉園圃認證是採抽驗的方式,

採收前十天農民必須告知檢驗單位,再由檢驗單位隨機抽檢農家,這也代表不一定每一間農場都會被抽檢到,

有鑑於此,宋大哥即使沒被抽檢到,他也會自己找科大學校單位送檢驗,以保證自己的產品絕對符合標準。

這次吉園圃的抽檢單位有到場來抽檢本次的蓮霧採收,由高雄改良場檢驗,高雄市農業局會同採樣,檢驗已經通過,通知書也收到了。有興趣的人,可以到宋大哥網頁參考更多種植說明,http://kitty6894026.pixnet.net/blog

有要購買的也可直接連繫0977-118-259 宋建華(他是當地吉園圃產銷班的班長)

六龜這些農民大哥大姐們,都會使用臉書歐,之前還因此被中國時報報導過,歡迎去加他們臉書,了解更多農業相關的知識。


最近,我偶爾都會聽到有人再質疑有機的真假,

有的說:我聽我朋友說,有的農場白天說沒灑農藥,晚上偷偷灑,根本不可能是有機,

有的說:阿,那都是假的,他可以有幾棵不灑農藥,其它照灑農藥阿,這樣誰知道是不是有機?

我都覺得,這些說的人,真的應該找時間去農場親自看看,累積正確的知識再來討論,

如果真作那樣的事情,根本不可能通過基本的檢驗阿!

首先,就我所知,「有機」代表完全不能灑農藥,台灣有一些認證機構在協助這些檢驗,國際美育自然、慈心等都是認證單位,有興趣的人可以上有機農業全球資訊網上去看。

吉園圃屬於「無毒」認證,代表是可以使用農藥,只是必須在安全使用範圍內,例如必須在採摘多久之前使用,幼果就需套袋,避免農藥直接附著在水果上,採收前須等農藥揮發到一定值量、不影響人體狀況下才能採收,還有更多的環節,有興趣者可以直接詢問宋大哥會比較清楚。

無論是「有機」還是「無毒」,都必須經過檢驗才能使用這些文字,才能使用那標章,今天我跟彰化一間吉園圃的古月葡萄連絡過,得知,吉園圃只要加入就可以使用這標誌,相關人員會不定期到現場抽驗,並不需要另外收費。

有機與生產履歷的認證,送檢費用就非常高,生產履歷認證須每年付費,有機認證前三年由政府單位補助,之後就須自己付費,每種作物另外酌收近萬元的費用,大公頃的農園如果只種植最多兩樣的作物,這樣檢驗費用比較划算,如果小公頃的農園種植五六樣作物,有機檢驗的費用就很可觀。

大家再產生疑問時,都可以請對方出示檢驗的單據,對照上面日期,才有保障。

有機耕種,土地必須淨化過幾年時間,水源也很重要,不能有汙染,

晚上偷灑農藥?我有點疑問是搞不好對方本身就是無毒的農家,他當然可以灑農藥,只要在安全用藥範圍內就可以,作物送檢也有通過就好了,這些質疑,我覺得沒有進一步了解,都不應該以訛傳訛,不然也對不起那些遵守規範的農家。

至於,能不能幾棵不灑農藥,其餘通通都灑農藥,然後把沒噴農藥的那幾棵送去檢驗,假裝是有機的?

送檢並不是只有送幾棵、幾箱水果去檢驗而已,而是檢驗的單位會來現場採樣,你要怎樣確保對方採到哪幾棵的水果?且,農藥也會滲透地下水,水源是土地上所有作物均霑的,那塊土地當初要種植前都已經花時間淨化過,哪個農民會笨到再偷雞摸狗的去汙染它?

不過,如果真有不肖的人濫用標章,卻沒有誠心的種植作物,有發現,大家都應該要去檢舉,不應該姑息,製作食物、種植作物的業者,真的要有良心一點,否則,自己也會受害的。

目前,有機與生產履歷的檢驗費用過高,這點真的應該要請政府多補助一點,一年農獲也沒能收多少,還要挪部分當作下一期購買種子等的種植成本,如果費用過高,當然會導致農民不願意去申請送檢,我知道一些農民的下一代很多都申請助學貸款,平時都要打工賺生活費,

如果農民生活沒辦法獲得保障,要談有沒有力氣去種植健康的水果,就是天方夜譚了,

台灣農民的種植手法真的很厲害,可以種出又甜、產量又豐的作物,稻米可以一年三獲就是最好的例子,但希望大家都能努力轉往無毒、有機的路線行走,

種植有害身心的作物,對農家來說,自己也會受害,對消費者來說,傷害也一樣大,害人害己的事情為何要一直作?我想這也有很多原因,

因為轉型成無毒、有機,耗費掉的人力更多,且壞損的機率會提高很多,成本當然增加很多,費用相對也提高,如果種了卻賣不掉,當然農民也不願意再種,這都是惡性循環。

最近實在太忙,不然我還真想下去一趟宋大哥六龜的果園去參觀,親身見識一下種植的過程,當然如果能參觀送檢的過程,那就更棒了,不過,未來還是有機會的,

我有幸過去曾參與過農委會的官方網站內容運作,跑了中南部一些農場,才有一些對農業的粗淺認識,看到這幾年陸續有許多年輕一輩的人投入農業,許多甚或是大學畢業生,都遭遇家裡重大的反對,

但台灣農業需要活水,讓新舊的農民能交替組織出新的種植方式,提升專業的知識,並協助農產品的推廣,

台灣農業,前景很看好阿,畢竟,誰都不能不吃農產品過活吧?

PS我並非專業的種植者,只是工作上略為接觸過,有許多專業知識只有粗淺了解,發現有錯誤,我會去電直接詢問認識的農家,並更改網頁上的文字,

如果有專業者來看了,發現有錯誤也請不吝指證,我會修正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