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去內蒙,很久了,還想去絲路,還有四川、華北、東北,想去的地方太多,

從去年、前年就開始蒐集內蒙資料,今年終於成行,

拍過新疆的秋天,對於金黃胡楊林印象深刻,今年想拍拍內蒙的綠草原,不畏烈陽、不畏蚊,不畏舟車勞頓,終於一償宿願。

下圖,呼倫貝爾,金帳汗,拍這景不用花門票錢進去金帳汗,從旁邊的路一直繼續往上開到沒有路,就可以看到這片景,免費。

要記錄整個過程,需要花很多時間,先動筆跟大家介紹這次的行程的感想吧!

首先,來談談我這次的機票相關事宜,

這次從桃園飛到香港,轉機到北京,票價約11000元,我先透過背包客棧的機票搜尋,去電詢問三、四間旅行社後,確認跟山富旅行社購買三個月期的機票,這次非常感謝旅行社的王小姐,因為種種問題,出發跟回程的時間我都改過,便宜機票卻沒有加收費用,且將我的機票時間都安排妥當,信件往返,沒有微詞,必須特此感謝,下次有機會,一定再跟山富旅行社買機票。


到北京後,再搭國內段班機到海拉爾,就是整個呼倫貝爾最熱鬧的市區,火車站跟長途汽車站都在這裏,國內段機票我在台灣這網站http://www.tkcenter.com/index2.php購買,票價約台幣五千元,購票成功,目前好像也只有這網站可以直接在台灣購買中國國內段機票,且於台灣的銀行轉帳付帳就可以,不需要付跨國手續費跟中國當地買。

唯一缺點是,MAIL裏沒有詳列航空公司名稱,還有航廈的資料,這點與一般國際機票差異甚大,對於北京這種有三個航站的大機場來說,如果在時間不充足的狀況下走錯航站,可是事態嚴重了。

另一問題是這網站的價格肯定不是最便宜的,我建議如果人已經在中國了,且有中國的手機門號,就建議在中國當地訂票,才能享受到打折機票的優惠,可以多選擇。

還有,一星期七天中,星期二到四比較容易有特價機票,三、四月的機票也比五、六、七月便宜,網站查詢的優惠,比打手機訂的還便宜,這是個人體驗,僅供參考。

下圖,呼倫貝爾,金帳汗,到處都有牛羊馬可以拍。

接續,來聊聊這次去的城市與交通,呼倫貝爾區我去了海拉爾、滿州里、拉布大林(額爾古納)、室韋、恩和、根河(僅到根河溼地,但濕地其實離根河市很遠,從拉不大林長途汽車站出站後,走路約20分鐘內即可抵),

下圖,滿州里,美麗的中俄貿易之城。套娃廣場有直達公交車可抵,免門票,建議去套娃與中蘇街逛逛就好,國門(門票80元人民幣,超不值)跟達賚湖(包車+門票很坑爹)都有讓我被騙的感覺,套娃在套娃廣場買最便宜。

插話一句,海拉爾的西山公園,門票30元人民幣,裏面毫無觀賞價值,什麼動物園?就是一堆鸚鵡、鴨子,猴子啥都沒看到,咬死人的蚊子倒是一大堆,什麼(大)松樹?樹一點也不大棵,我猜,有可能再往裏面走會有更大棵的?但那裏蚊子應該更可怕,沒幾人敢進去,

到這公園,根本等於遊客花錢將自己送給當地黑蚊大軍血祭的祭場,當地人只有端午節會去那裏,其餘時間根本沒人,那裡的蚊子是這次內蒙之旅看過最多最多的,碰到兩個也去過的觀光客都跟我同聲喊可怕,比各大草原的還多,

下圖,西山公園,沒有直達車到這裏,海拉爾市區打D不會跳表,基本價,這裏的蚊子會列隊感謝你來送血吃。


你可以想像到台灣鄉下地方,遇到一群果蠅在你身邊嗡嗡叫,但果蠅根本沒有攻擊性,把那群果蠅換成黑蚊,這威力可怕多了,且整路滿滿都是,沒有哪一個路段沒有蚊子的,連停都不能停下來,活像是在演恐怖片一樣,

我全身噴三次防蚊液,只要停留撿松果(這裏松果好多好多,樹下到處都是),照樣被咬,穿薄的衣服照樣穿透衣服叮你,像是餓了幾輩子的一樣,我手上抓的疤癢了一星期,到現在還留著疤痕。

下圖,滿州里,夜景有燈光、藍天、倒影,是一場意外的邂逅。

呼倫貝爾區裏,莫爾道嘎森林公園、臨江屯、黑山頭口岸、七卡、八卡.....等地,當初也都在我計畫中,但為何沒去?

這跟景點沒有直達車有絕對的關係,許多長途客運車只到鎮上,要再轉其它班車到景區附近,到景區附近後還要再搭計程車,實在是太複雜,我也曾經不信邪到鎮上想碰碰機會(如去正藍旗上都鎮的元上都),卻發現,有些地方根本連觀光客都沒有,迎接我的只有等著宰客的黑車。

下圖,呼倫貝爾。

最省事的方式就是包車,一天包車費約500-600元人民幣不等,還要負擔司機的住宿與飯錢,包車費用是否含過路費?這也必須要事先確認清楚,

內蒙收費站很多,政府與民爭利,完全沒有便民意識,這是我對內蒙、中國觀光區的負面印象,連景點費用也很敢收(這部分我另闢一篇文再來寫),除非你可以湊足一車的人,否則,以自助者在內蒙花長時間旅行的基本考量來說,包車根本就是奢侈的行為。

包車,還要重視師傅人品好不好,不是會開車就好,懂不懂路線?(走冤枉路花的也是你的時間跟你的錢,多一天就要多付他錢)哪裡拍照最漂亮?能不能幫你省去一些不必要的景點費用(不是逃票,是有些景繞遠一點從邊上就可以拍到,根本不需要花錢進景區去,例如金帳汗),這都是重點,

還有一般開車師傅會假好意先訂好你的餐廳、住宿,因為他要抽回扣,有些景點也有回扣,騎馬這些休閒育樂更是肯定有回扣,不好的師傅除了包車費用賺你錢,吃住也算你的,連你其它開銷他也賺夠夠,實在是慘不忍睹的事情,

作生意,誰都想賺錢,合理利潤是該給的,但賺過頭就太黑了。

後來另一個來自青島的自助大哥,提供給我一個正直的師傅資料,許秀文先生,是拉不大林(額爾古納市)的人,1384-880-8180,五菱麵包車,可坐六人,不過我猜這應該是剛出來的師傅,才會吃住啥都不抽錢(我沒搭過這人的車,如果有人看到我文章後體驗過,煩請留言告知我心得,也讓更多人能參考)。

2013習近平上台後,杜絕官員的奢豪風氣,導致旅遊人口銳減,住宿、包車行情也沒亂漲,包一般轎車約500元人民幣/天是基本價,600算貴的,包車費用必須要含過路費、油錢,至於師傅的吃住,要含不含這看妳們怎談,都要事先說清楚。

下圖,呼倫貝爾草原,這景在室韋、恩河都拍不到,一方面是鎮上環境太髒。

要看內蒙草原的人,雖然內蒙境內很多地方都有草原,但大家幾乎都到呼倫貝爾來,我想,有一大原因是交通便利,且景點較集中,花個六天,可以不趕的走完重要的景點,趕時間則三、四天也可走完。

呼倫貝爾以外的地方,一個城市周邊值得看的景點可能只有一兩個,地圖雖然標出很多,但很多古墓或是遺蹟可不是一般人找得到的,而一般包車師傅都集中呼倫貝爾、拉布大林一帶,也只熟這塊,其餘地方很少聽到人包車去,所以出了呼倫貝爾以外,要找包車師傅要更慎選。

對於想去內蒙自助的人,我還是建議,以呼倫貝爾區為主即可,其餘地方,如果你在網路上找不到交通攻略,就最好直接放棄,因為代表交通非常不方便自助者,但如果你的荷包很夠可以包車,就另當別論囉!

玩呼倫貝爾之後,續走阿爾山市,去阿爾山森林公園,門票180元人民幣,也是個坑人的景點,同行者大家都大呼不值。

下圖,阿爾山森林公園,就看這堆樹林,跟其它樹林有何差異?公園內,也標示很多景點,但都不特別,

最好笑的是,公園內,到處都有垃圾桶,大家都說,這根本就是藉採購在貪錢,哪裡需要這樣誇張多的垃圾桶?

下圖,阿爾山森林公園內的天池,拍照角度很不佳,走了一大段上坡木棧道七百多個階梯。

後續,往烏蘭浩特、呼和浩特、包頭方向,續往下行的簡單介紹,請參閱下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