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內蒙的氣候乾燥,出發前,本來感冒引發氣喘,變得嚴重,搭飛機的過程中都還戴口罩,

誰知道,到了海拉爾,竟然神奇的什麼藥都不用吃,也無氣喘症狀了,乾燥果然是治療氣喘的唯一方法,吃再多藥都無用!

離開呼倫貝爾後,接續到烏蘭浩特。

烏蘭浩特這個城市沒有特別的景點,唯一一個是成吉思汗廟,從火車站就可走路到達,也有直達公車。

在中國搭交通工具,最受罪的就是飛機,次之是火車跟北京、上海的捷運,再次之是長途客運車。

搭飛機,安檢一層層,國際段最麻煩,但這在所有國家基本上都是一樣,就沒什麼好抱怨的,中國國內段飛機麻煩度稍減,至少液體沒有要求那樣嚴格,但隨身所有的包都要檢查,檢查的儀器,跟下圖一樣。


次之麻煩的,是火車跟北京、上海的捷運,上圖是烏蘭浩特的火車站,中國所有我去過的火車站都有這種機器檢查,隨身小包基本上不用檢查,

到北京、上海的地鐵也一樣,進站就要檢查一次,有的態度不好,像是長官命令下屬,好一點的,語氣客氣,再次之的,像是工讀生,遇到強硬的人,也不會堅持。

再次之是長途客運車,進內蒙的長途客運站,基本上也都會有一台這種儀器,但很多時候機器都沒運作,就算有人自動把東西放上去檢查,過運輸帶後,那人也根本沒在看。

這些安檢,都讓人覺得中國的治安很不好,好像到處都有人會帶炸彈攻擊一樣。但我自己去過四、五次,卻沒覺得人民有這樣惡質,民風基本滿純樸,只有時覺得,不受尊重,沒人權!

成吉思汗廟入口處,是個居民都可自由進出的公園,商人在現場裝幾個小蒙古包提供觀光客拍照留念賺錢,門可羅雀,沒人光顧,只有喇叭錄音催促。

走上雕像後方那條小上坡路,就看到收門票的入口,乍看那些藍色建築,好像很有什麼,但其實.....。


這個景點,門票開價40元,被騙很多次的我,就算半價我也抵死不進,拿老年證進去享半價的兩個退休大哥出來都罵:就一個碑,兩三件看不出真假的古物,竟然要價20元,想說都特地來這城市了,不進去會後悔,進去更後悔。我聽了,露出一副早知如此的笑容。

通遼市,本來想去大清溝,但評價不好,作罷,旅遊書中提及紅土文化?青島來的大哥激動的拿出照片給我看,說根本是坑人的景點,教大家千萬別去,於是,我只到這裏轉車過夜,通遼的火車路線很多,是個很好的轉運點,但火車站前的旅店都沒有電梯,設備很差,大廳裝潢跟房間內落差很大。

在通遼這晚,剛好碰上大停水,靠近火車站這一區都沒水,但店家都不先告知住客,還有通遼火車站的售票員?(穿制服,但不知做啥工作的)會幫忙拉客到旅店住宿抽傭,真是啥錢都敢賺。

我後來搭計程車到更進去一點區域的旅館--都市假日賓館,價格貴,房間小到不行,馬桶座墊上好幾根頭髮,根本是沒清潔,我打電話請人來清洗,看到那種直接用馬桶內的水弄上來刷的刷洗法,真是.....,趕緊拆包洗髮精一起刷,等那人走了,我又拿蓮蓬頭再淋一次,如果這是當地的清潔法,那....真沒人敢坐馬桶墊了。

隔天起床,出去覓食,竟然發現有一間永和豆漿,我拍幾張內觀,下圖左側那個老闆就很不高興大喊不能拍照,我改拍自己吃的東西,那老闆也很不爽,後來老闆娘過來測試性的問我怎會知道這間店,通遼去哪些地方玩?下一站要去哪裡?

我表明自己來自台灣,只是想喝豆漿,只是亂走一通,偶然發現這間店就進來了.......,經過測試,老闆娘還送我一份油條。

這裏有些店,其實都沒什麼商業機密可言,我看不出特別在哪裡,是台灣再尋常不過的業態模式,搬到中國來,就變成很了不起的加盟模式,啥都不准拍,連自己花錢買的東西也不給拍。


赤峰的克什克騰旗(旗,等於蒙古語--鎮,之意),去達里湖也要包車,但我在市區有看到客運車上掛著達里湖,應該有公車到,但我當時沒詢問。

建議除非季節剛好是侯鳥季,否則湖邊根本就是只聞稀疏鳥聲,看不到鳥,門票也很貴,且聽說北岸比南岸漂亮,但包車費用要多100,因為路況不好且較遠。

為了來看這個湖,與一對情侶包車,一人100元人民幣,加上門票70元,搭船出去繞一圈30元(這更坑爹了)還在這裡住了一晚100元人民幣,總共270元人民幣,折合台幣是1500。就換來下圖這樣的景象。


赤峰的阿斯哈圖石林也要包車才方便,我覺得內蒙的風景,秋天比夏天漂亮,拍照的顏色層次豐富多了,赤峰這裏夏天拍照也普普。

正藍旗上都鎮,想去看元上都遺址,錯去了商都鎮(被計程車司機亂報路),只好多花車錢搭反頭、又多花一天住宿費,迎接我的是滿滿只想宰客的黑車,從長途客運站下車再包車到元上都遺址,包車價150元,砍價不成要換師傅,會被圍。七月中遺址附近有金盞花,但跟遺址沒辦法拍再一起,且不是所有師傅都知道地點,放棄!!

下圖,是我從車站對面的賓館窗外拍的,左邊那棟建築物就是長途汽車站,一下車讓我傻眼,周邊就是這樣荒涼,就只有幾間賓館,拉箱在水泥路上也喀啦喀拉響,到了黃土石塊路上響得更大聲,我只好手提,我想我正在邁向大力水手的路途上不遠。


下圖左邊那些私家車,就是所謂的黑車,停了約10輛左右,根本沒啥觀光客來,沒有牌照也照樣拉客,當你看到一堆這種車子停在某處時,計程車非常少,就代表這些人已經霸佔了這裏,

為何能霸占?肯定是官商勾結,這在克什克騰鎮上的火車站更是誇張,惡行惡狀,跳錶的計程車師傅說他們都不敢到火車站去,地上會被灑釘子刺破輪胎報復,每年這些黑車都會孝敬付費給當地官員,換取能在這裡拉客的專屬權利,誰都動不得。

這種狀況,當地人都不知道?肯定是知道了也沒人敢說話,這裏的首長肯定也是黑金的一員,不然下面哪敢這樣明目張膽?


呼和浩特市,這城市很建議去,公車發達,住宿品質好,我住在長途客運南站,走路可抵大召寺,賓館選擇多,一晚89元就有乾淨的向陽標間,公車可以到區內所有古蹟景點。

下圖,就是大召寺入口,門票35元,寺廟內整修中,其實現場亂七八糟,沒有廣角,拍起來也沒有看頭,且到處都是工程的物件,可進可不進,但我還是進了,進了才知在工程中,也挺坑爹的。

圖右側角落那台三輪車,在內蒙隨處可見,這種車不跳錶,只講價,車速非常非常慢....。


到呼和浩特,推薦必吃格日樂阿媽奶茶,在當地有兩間,一間在新華廣場,服務態度很好。

這裏的奶茶帶點微鹹,牛奶香氣特濃郁,送一小盤炒米,放進奶茶裏正好,那壺奶茶可以讓我倒四次,好大一碗,奶茶旁那個酸奶餅也超好吃,最前方那個紅糖餅就.....不合我胃口,個人不推薦,左邊那小菜一盤6元人民幣,這餐我吃得很飽,才24元人民幣,是我這次在內蒙吃到最滿意、最有當地特色的一餐,一人自助其實很難吃特色菜,這間適合單人點菜。


鄂爾多斯東勝、伊金霍洛旗,只是想去看成吉思汗陵,裝置跟昭君墓很像,但昭君墓有至高點可從上往下拍,成陵(當地人都這樣稱呼)沒能這樣拍,且裏面一些空間都閒置。


建議不要在鄂爾多斯住,消費是內蒙最貴的,且人的態度大部分都很傲慢,

路非常寬敞,但像個寂寞的空城,去搜一下"鄂爾多斯鬼城"就了解,建議看完景點就走。


建議的旅遊路線是,直驅伊金霍洛旗長途汽車站(裡面有收費寄放行裡,雜貨舖也都提供這種收費服務),每隔20分有一班過路車可到達成吉思汗陵,票價12元,回程也一樣有很多過路車,不用擔心,但超過傍晚六點就可能會沒車班,但應該還有計程車可以載回去伊金霍洛旗長途汽車站,我後來搭到的價格是15元,新車冷氣強,多個幾塊錢很划算。

到達成陵附近的下車地點,離陵寢還有三公里的上坡路,打車上去5或10元/人,端看你人數多寡,上去便宜,下來就要痛宰你,20-30元亂開價的人大有人在,態度惡劣,一點都不覺得自己開的價格很誇張,看你不搭,還會驚訝的問你:不要搭嗎?我對他們的態度,才真是驚訝....,這種價格都開得出來,繼續在樹下睡吧~或是繼續砍大山~不勞煩了。

我徒步離開時,路上遇到一個開價10元的,就上車了,這算有良心,也可以跟載去上的師傅商量,在那裏等你的費用多少,先談好,記得留手機號碼,免得出來找不到人。

 

包頭,有兩個火車站,包頭站跟包頭東站(東河區),最多車從包頭站出發,兩個長途汽車站。

下圖,是我無聊,在包頭東站旁的賓館,開窗往下拍夜景,曝車軌,自己也拍得很樂!這完全貼切的表示了:自得其樂~四個字。

包頭有很多線公車可以到市區內玩,包括離市區最近的草原,我在當地買一套包頭的明信片,裡面有很多景點,看起來拍照效果不錯,但實際狀況如何就不知了,那些照片都是多年前拍的,現場有些裝置都移除了。

我7/8左右離開包頭,寄出明信片,7/23號收到,包頭火車可以到周邊許多城市,是大轉運站,但特定時刻的車票還是非常不好買,例如暑假;包頭有個小飛機場,但常常取消班機、或遲飛,是說,在中國,搭交通工具遲飛、遲開已經不奇怪了,國內段班機更是常延遲,等一兩小時很尋常,趕時間的人要多斟酌。

下圖,北京圓明園,頗有江南小鎮的風情,可見以前宮廷生活的奢侈,園區真的非常大。

回程前,我在北京小玩一下,大大驚艷,大概是被內蒙太差的服務態度、很難聽得懂的普通話(呼倫貝爾地區好些)、很沒有耐性的回應、最坑爹的景區門票、最讓人反感的黑車.....種種給打擊到了,覺得北京的門票、人民素質都很好。

下圖,圓明園,荷花季。飄著雨,遊客還是很多,門票不過25元,可以看的景點很多,環境也好,我真認為只有這種水平才能跟人收費。

在北京,我終於又聽到有人會說對不起、謝謝,東西不買不會被白眼,地鐵發達且乾淨,門票合理。

下圖,圓明園裏的小洋樓遺跡,真漂亮。如果能看見當年的風華,肯定是令人讚嘆,現場許多傾倒的柱子,上面還有漂亮的西洋雕花。

在北京,我走了圓明園與王府井兩處,光是從我住的地方搭公車到機場,轉搭輕軌到市區,再轉兩條地鐵線才到圓明園,總路程就要一、兩小時,出捷運站,走路一分鐘可到圓明園。

終於有人說我聽得懂的話,且也聽得懂我的話,甚至覺得北京比上海好(純屬個人感受),我確定還要安排時間特地玩一趟北京。

下圖,熱鬧的王府井步行街,人山人海。 



這次行程,先簡單介紹,照片太多,文字整理不易,細節待我有時間再來詳述。

回來後,才買了廣角鏡,還有機會~~下次再去好好拍拍照。

 

內蒙,到景點的交通真不方便,自治區的政府管理不當,到處都是黑車,讓人覺得安全性上很讓人擔憂,

普通話的普遍度不如我想像,比起雲南,這裏還有待加強,落後10年有,但收費卻超乎雲南。

我喜歡少數民族的風情,但這裏的蒙古人已經很少穿傳統服裝,所以很難透過畫面呈現蒙古人的美,也看不出來誰是蒙古人,

否則,她們傳統服裝也很漂亮,

下次去貴州之類的地方,或許我的失望度就不會這樣大。

另外,我去中國四、五次了,就只有這次一直拉肚子,太出乎我意外,至今還沒全好,我一直以為自己很鐵胃,所以腸胃藥大家還是要記得帶。

草原上,蚊子很多,記得一定要帶防蚊液,且止癢藥膏也要記得帶,防蚊,還是會被咬,只是咬多咬少,但咬了後,真的會癢很久,抓到破皮都很常見,且要穿布鞋,不要穿拖鞋到草原上。

太陽很大,記得要帶傘,不只是遮陽,草原上,隨時都可能突然下暴雨,過一下又艷陽高照,帶傘可以遮陽又可以遮雨,那種雨,可真是嚇人,突然狂下,跑都來不及,聽說我去包頭的前幾天,才剛下過冰雹,大小跟拳頭一樣,車子都被砸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