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住在台灣本島的人,一直很難想像戰地外島的生活,隨著戒嚴與發展觀光的步伐,

金門現在已經逐步成為極適合慢活的觀光勝地,這裡擁有極為驚人數量的古厝,重點是保存都極為完善,台灣本島都很難與之相比,

這次旅行,除了因應金門縣政府的關於2013金門戰地觀光藝術季活動的邀約,穿梭在昔日烽火的塵煙中,共去了光華園、金東電影院、老兵故事館、擎天水廠和柳營步兵軍事體驗園區,看看現在的金門,如何將過往的戰地,變身成為吸引人的觀光之地。

活動時間:102年10/04~11/30止,每周二、四、日三天。

光華園、金東電影院、老兵故事館、擎天水廠,這幾處開放時間是下午14:00~17:00

柳營步兵軍事體驗園區開放時間09:00~12:00(最後進場時間11:30),體驗活動包含雷射迷宮、雷射槍戰場、短槍射擊、蜘蛛人攀爬設施等,通通免費歐~~~可別錯過!!

光華園,當年身負空飄對岸、進行統戰洗腦的基地,功成身退後,如今荒蕪一片,只剩空屋。目前僅有心戰資料館裡,貼上一些資料。

這次的景點,大多都未曾開放過,待藝術季結束後,也將關閉,所以要參觀者趁早歐!

當年國共在台對抗時,共軍的空飄煮要以風箏做為主要工具,當年許多大陸晉江、廈門的婦女被組織起來放風箏,綑綁傳單的繩子上紮了一蚊香,點燃後放飛,

然後數百隻風箏如大雁般飛向金門,香燃盡後剛好把繩子燒斷,傳單就掉落地面,斷線風箏後,一聲聲回歸故鄉慈母的文字-如望兒早歸,好像很能催淚離鄉遊子的心。

當年,投奔到共區者,華東區海軍司令員陶勇,頒布一張保護命令,給予許多獎勵。


下圖為製作氣球區的光華基地。

位於大門右側的這個標誌,是心戰總隊的標誌,隸屬於國防部政治作戰總部,

光華園成立於58年,光華之名來自於44年成立的軍中廣播電台,

於51年改為光華之聲金門廣播電台。

當年,除斷線風箏外,氣球、海飄也是主要手段,藉由潮汐將之飄到金門沙灘上,

當然,這些手法台灣也如法炮製。

使用由2000英尺低空到70000英呎高空,由4小時至72小時的各種氣球,

攜帶宣傳物空飄到福建沿海,遠至東北、雲貴、新疆、蒙古等地。

 

小時候,在台灣本島能撿到共區的空飄物,拿給老師,是有獎勵的,

但我可從來沒撿到過?但曾經聽聞同學有人撿過,那時年紀太小,根本不懂撿那個能幹嘛?

海飄則帶著電唱機、收音機、糖果、火腿、酒、衣料、毛巾..等,當然還有鄧麗君的錄音帶,

其中收音機主要是希望能讓對岸接收到台灣對大陸區的廣播喊話。

當年空飄時成名的光華基地,一直以來,是許多來台的中外來賓,指名想要參觀的地方。

為了配合開放,過往荒煙蔓草的景像已經一掃而空,露出沒化妝前的臉。


光華園對面,當年的地窖現在作為金門酒廠的酒窖,一走進去,酒香濃郁,使人欲醉...。

地址:金門金湖鎮太湖路三段

 

旅遊心得分享:

這次除頭兩天搭縣政府遊覽車一起跑點外,後面兩天半我開始自由行,共計在金門待四天半,

主要結合觀光公車與自己租摩托車方式併行,後來發現觀光公車的路線看起來好像有很多點,但主要都在一兩個大點停留久一些,其餘都只是路過,

於是,我立馬租了摩托車,一舉將金門本島通通跑了一趟,心得是:

一、古厝美,必去!我總計跑了水頭聚落珠山聚落歐厝聚落古寧頭北、南門聚落,山后聚落,都很值得去。

建議,怕吵的人不要住水頭聚落,且這裡只有兩間隨時都可能不開的小餐館,每晚七點後就打烊,飲食不便,但飲食問題幾乎是所有聚落都有的狀況,所以我個人還是建議住在金城市區。

二、氣候佳,超適合度假!這裡沿途大樹林立,我來時已經十月了,還是烈陽高照,聽當地人說這裡夏秋幾乎天天是這樣的好天氣,不像台北永遠都是陰霾為多,來金門拍照總有藍天當背景,空氣清新,真是度假好去處。

三、金門人超級熱情與熱心!我已經多年幾乎沒騎摩托車了,且還有點路癡,因為不熟金門路,拿地圖對照遇到叉路,還是會走錯路,沿途到處問人,幾乎所有金門人回應時都沒有不耐煩,且十分熱心,真是值得被大力推薦的度假勝地。

四、住在金城市,吃不厭的小吃!我個人還是推崇住在金城市區,尤其是總督府旁聚集的小吃,超密集,金門火烤蛋捲與燒餅、珍香廣東粥、柯記廣東粥、聖利冰店、蚵嗲之家,還有更多我沒吃到,等待下次要來吃的小吃店,真是太棒了!

這篇文主要先針對觀光藝術季撰寫,讓有計畫要去金門者能參考,

我共拍了20G的照片,接下來我還會繼續介紹這次去的許多金門吃、住、玩的景點。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