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網路新聞,突然看到一篇中國作家來台灣體驗後的體驗文,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31221/308955.htm?from=fb_et_news

看到下方留言有人又喊:媒體斷章取義!

 

我發現,現在好像先喊先贏的聲音比較大?

給媒體扣上斷章取義,就可以顯得自己見識很宏偉,評論很不凡的樣子,

這其實也可以稱為一種網民與媒體對立的台灣新風貌之一,

就像罵總統與官員,可以發洩自己生活中的鳥氣,台灣人真的活得很累...也活得很沒自信...。

 

我點進去看了原文,看不太懂何謂斷章取義?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6e7ba410102egfc.html

 

而關於台灣網民喜歡用:斷章取義這四個字,我有時覺得扣別人帽子容易,反省自己行為難,

例如,斷章取義出自於...別人詮釋得跟自己不一樣,就可稱之?

如果是這理論,那這位中國作家也屬於斷章取義的一員,因為它所看到的也跟我在台灣感受到的不同!應該也跟很多台灣人看到的不同,

 

這讓我想到,常覺得旅人出國,眼裏看到的,有時就跟瞎子摸象一樣(這也包含我自己),

摸到腿、摸到胳臂,都以為是整隻大象,出去一個月,就能看到全部?這我都不敢說,

一個月時間只能蜻蜓點水到知名景點一遊就很厲害了,能看得到什麼全貌?

而當你以為自己看到全貌,還會有當地人跳出來取笑你:哈哈 我在這裡住一輩子呢,我看到的才是全貌!

而住一輩子,都蝸居在家裡方圓五百里內,就能說看到自己國家的全貌?那也難以讓人信服吧?

所以我說,提出自己見解,也廣看別人的見解,認定很多事情都沒有唯一答案,這或許才是應該有的態度,也才能加深自己的廣度。

不要要求某一媒體能滿足自己所有的需求,因為這世界本來就沒這種事情,應該學會的是利用不同媒體,擷取自己所想要的,自己才是自己的主人。

 

有時看到一些中國朋友來台灣,發現與期待落差大,我都有些感觸:

1.以為台灣到處都是高樓大廈,跟北京、上海一樣。

但真相是:台灣怎沒有高樓大廈、水泥叢林?如果要看這些建築物,請往信義區、敦化南北路移動,不要去古蹟區,卻說台灣沒有高樓大廈,

而擁有高樓大廈就能代表國家富裕的指標?那看見中國上海、北京的高樓大廈,就可以忽略邊疆地區的省份的鄉村窮困?這到底是甚麼邏輯?我實在不太懂。

況且也不是上海市全都如黃浦江旁、陸家嘴般富裕,往朱家角沿線走走吧~~台北市還很難找到那樣荒涼的區塊呢!

下圖是上海淮海中路1893號,這裡可不是上海外圍區,就在杜重遠故居旁,我特地去衡山路一代拍老房,看起來似乎以前是醫院,特地拍照,這還有人住阿!


中國朋友跟我說,因為很多中國人對台灣的印象都留在八零年代經濟起飛的時候,一直以為台灣是很現代的城市,所以會有那個作家如此的期待出現。

我只能說,這個作家出身自足球記者,但文化發展的內涵深化並不夠,對於城市的觀察也不甚理解,龍應台邀請他來,我也很納悶。

他竟然還拿台灣跟麗江古城比??真是讓人匪夷所思到極點......@@

 

2.說台灣街道很窄,不像中國的道路很大條。

但真相是:台灣現代發展比中國時間還長,推行十大建設時,中國還在處於破壞期的文化大革命時期,一個往前推動,從來沒破壞過,一個向後倒退毫無建設,現在以日行千里的速度往前推移,但很容易只流於表象,內涵卻跟不上。

說起文化大革命,許多珍貴的中國資產被摧毀殆盡,至今還有一些中國朋友覺得,要感謝蔣中正把古物搬到台灣來,否則現在也是被賣到歐美國家的下場,也不可能保存這樣完整。這觀點我沒啥意見,見人見智,但看到許多中國的古樓、古蹟被破壞得面目全非,我也非常心痛,那些東西消逝後,是完全不可能再有的。

從十大建設開始,擺脫了戰爭的陰霾,加上土地產權都是人民自己的,跟中國土地是國有不同(至今中國人民買的土地與房屋權都只是30年或50年的使用權),沒有幾個政府官員膽敢隨意下令拆毀(苗栗大埔案除外),畢竟這是民主國家,不是極權政權,也因此,人民也才有安全感,這是民主國家的福氣,

對任何一個民主國家來說,想要拓寬某一條道路哪這樣容易?如果此行為意謂著要拆除古蹟,那就更需要慎重思考,這也是中國人現在很難理解的,因為只想追求新與現代,且中國罔顧人權的問題可不只這樣...,我去旅行時,聽到太多...

連開店做生意,店門玻璃破掉,要換個玻璃都要申請..換個招牌都有人可以藉名目查你..光是每天往不同單位去處理這些問題,誰還有空作正經事?所以人人都往單位送錢,能認識當官的親戚,那更是福氣了,只要送錢給一人,就可保一世平安!

 

3..說台灣建築物很破舊。

但真相是:中國破舊的建築很多,但我把那當作歷史的印記,最好能以舊整舊,修復為上,畢竟新建築要建設很容易,但古蹟要維護可就難上更多,要花的經費更驚人。一些中國觀光客(指的是跟團進出的,自助來台的應該素質比較統一些)老愛批評台灣建築物舊?鑽進上海靜安寺站愚園路的巷弄小區看看,那些破舊的老房子現在全臺灣可都看不到了。

下圖,就是上海的一個小區,位於靜安寺站愚園路附近,這已經算是不錯的小區,還有更簡陋的.....,而紅樓的這些商店的租金,可不便宜阿...。

下圖,上海武康街,這老房的牆面與漂亮的木框窗,可都是珍貴的古物,就像那中國作家來台灣看到茶色玻璃,卻說現在中國都很難看到?

我很想知道他到底走過自己國家幾個省份?光在上海就有很多老窗,邊疆地區的鄉鎮裡更多了....,且可別以為都是在鄉村地區,往省份的省會走,拐進巷弄也照樣看得到。

而我當初看到這些時,並沒什麼感覺,畢竟這才是在地的風情,它不應該隨個人喜好而轉。


迪化街是花多少錢修復整治的古蹟?那些懷舊的樣子,正是努力的成果,就連監獄也要保留當年的樣子,不然台灣人誰會花這種傻錢去現場看新建築物?

但換成中國就真會幹這種在原地重蓋一個新宏偉建築物,然後掛牌開始收錢的鳥事,昭君墓、成吉思汗陵都是這樣,現場幾乎沒有真正的古蹟,連古物都沒有,展示幾個破農具就騙人說是當初王昭君家人在老家用的東西?那些東西跟我在杭州的西溪濕地展示館看到的農具有何不同?搞不好是從那裏拿走的呢!那些東西台灣也有阿.....。

下圖,這就是昭君墓,整座全新,如果你有機會去成吉思汗陵,不看招牌,還以為兩個是同一處呢!

我一點都看不出來這建築物,跟王昭君哪一點相關?表演一年只有一次,展廳的文物也普普。

下圖就是我說很坑爹的地方,這些文物說是王昭君家鄉用的東西....你信嗎?如果真是西漢時期的真物,都可稱為價值連城的古董了,會把放在地上積灰塵嗎?這些文物,台灣沒看過嗎?那個蓑衣.......誇不誇張?@@西漢時期有嗎?我看到一些人進來邊看邊罵....。

是啦~~我的確看到有個灰塵密布的玻璃櫃,裡面放了一些古物,沒有半盞燈,就孤零零擺在陰暗角落,裡面是啥東西?沒啥手電筒我跟你保證完全看不到。


中國的確習慣且喜歡華而不實的東西,例如建設華麗雄偉的建築,連火車站都非常雄偉,但火車站內外很多農民工一身工作後的黑垢,躺在各種穀物袋子上疲憊等回鄉,火車站內腳底下隨處可見垃圾,即使是上海、北京也是如此,隨時都可以看到清潔人員打掃,但怎樣掃都掃不完的垃圾,火車上腳底下垃圾更多,我都不知道是何時丟到地上的?

像下圖這樣的狀況,在我去過的省份裡,隨處可見,上海火車站裡也到處有人坐在農用布袋上,中國哪裡處處都是新的?


不要以為北京、上海等於全中國,也不要以為中國的高鐵就等於全中國的火車,還有其它紅皮車、綠皮車也應該被列入同等審視,搭過的人就知道,我也懶得贅述。

華而不實的東西,也包括名牌效應,就是即使住在靜安寺那種高昂地段的破落小區,出門也要穿上最貴的衣服、提著名牌包,重臉面,卻不重裡子。

下圖,這也是上海靜安寺區,地段貴,沒地方曬衣服,所以大家都架出鐵欄杆,曬棉被、衣服、不亦樂乎...這裡拐彎就可以看到百樂門。

下圖,雲南昆明南強步行街,昆明市區路很寬大沒錯,高樓大廈也有,但拐進巷內,這可算是觀光區,這裡的房子可十分古色古香,這要在台灣看,肯定也都被列為古蹟保護了。

我當時看到,拍下來,是因為覺得這列古屋很有味道呢...,但中國人來看肯定說這難登大雅之堂,是窮鄉僻壤。


本來想說要不要寫這篇文,但沒想到一寫,加上去翻圖檔,好多好多圖檔,找了幾張出來代表,就覺得好累了...寫這篇文也不是為揭露中國有多老舊、有多糟,純粹只是不認同那個作家的看法,沒想到一時的不爽...也要付出雙眼昏花的代價..@@。

我喜歡老房,到中國去專喜歡拍老房,看到老磚、老窗、老玻璃就快門按個沒完沒了,當地人的確覺得我是神經病,跟中國朋友分享,的確也沒人想要聽我說那些老東西,

他們巴不得淘汰那些讓人鄙視的老東西,而一味的追求新大樓、新設備、名牌...跟我文中提到的那個中國作家一樣,

那五千年累積的,正是中國新世代的一輩根本不在乎的....,誰知,他們不要的東西,卻是別人花上許多心力致力要保留的

所以我說,中國跟台灣,已經是兩個不同世界了,要找到共同的價值觀、語言(不是口語的那個意思),真是很難了...。

 

最近在網路上看到驚喜合唱,從101開始快閃演出,引起一陣歡呼,這波驚喜,延燒到了北京國貿,PO出來跟大家分享一下,音樂是如此美妙的,能不分地域的,融化人的情緒。

台北101

北京國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