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壩美這棵近千年的古榕樹,是我對壩美最深刻的印象與地標。

盤根錯節的古榕樹到底有多大?光看照片很難理解,剛好有個小朋友經過,我順勢拍下,對照後就能清楚得知這棵樹有多大。當地人告訴我,這棵樹有8~900年的歷史。

壩美的壯族語,就是樹多之意,村落裡,林木多、綠意盎然。在台灣,像這樣的樹,肯定會被綁上紅帶、擺上案頭,成為村裡人膜拜的神樹。

我邊拍照,邊在心裡默念,感謝這棵神樹,保佑這個美麗的村寨,能保持如此原始的美。

村裡住宿點有好幾戶,整個村落只有一條路,順著路走就能離開村落,沿途可以看到許多接待的住宿點。但我在上集就已經提到過,這裡熱水還是不充足、都用燒水的,環境衛生也不到位,對衛生條件有要求的人,花上一天來這裡玩耍就已足夠,就放棄過夜的念頭吧...(不知這一年多來這裡是否條件有變好?)

我在廣南時,就已經問過當地人,壩美的住宿條件如何?但說真的,我發現中國人的旅遊習慣真不普遍,尤其是在這些鄉村小縣,即使前往這裡的公車都已經很普遍了,還是有很多人沒到過壩美,所以回答我的內容通常與現實狀況都有出入,真正聽從後前往,肯定要有冒險的心理準備,還有人說壩美的住宿跟廣南鎮一樣,如賓館等級,等我到這裡才發現,好大的落差。 

如果以為廣南的壩美像是元陽梯田、羅平油菜花、東川紅土地、普者黑一樣,都有特殊的景色可以拍照,那就會大失所望。

壩美,不只沒有絕美的特殊農作物景觀可以拍照,日出黃昏也沒有特殊地點可以登高俯瞰,花木隨著大自然法則生長,若說是雜草叢生也可。

不如說,這裡是一個可以放鬆心靈的地方吧,都市的人,許久未見如此原始的風景,當作一場洗滌之旅,也是一大收穫。

如果這裡能開發出條件較好的住宿點,像普者黑的住宿等級,推出村落自種的各式無毒蔬果菜餚,肯定會成為都市人趨之若鶩的去處。

但屆時,這裡可能也早已面目全非、不復當時的純樸,肯定又是另一番讓人痛徹心扉的失落。

進步與純樸,是兩面刃,都有讓人難以抉擇之處。

村落裡正在修路,男人女人一起出動,我看一些中國網頁的資料,村落裡的收入是所有人均分,年輕人承擔粗重的工作,看來,男人女人其實都必須一起承擔村落內的建設。

進入壩美,門票40元人民幣,會經過四段交通,總共搭船3次+1趟馬車,第一段交通是燕子洞,後面依序是猴爬岩→桃花谷→湯那洞。

下圖,就是要前往猴爬岩搭船前的水車。

每一段票,搭船前,都會由碼頭前的負責人來撕去一截,然後再由他分配划船的人與搭船。

看見船上有救生衣,但這裡人都不會勸告大家穿救生衣,可能沒覺得這水有什麼好怕的,每一件救生衣都濕漉漉,想想,真跌到水裡去,可能會滿慘的,還是穿著好,所以硬著頭皮把救生衣穿上。

碧綠的湖水,沒有汙染。

 

兩邊的岩石很漂亮。

說這裡是猴爬岩,我沒看見半隻猴子,猴子出現應該沒有季節之分吧?我看中國人的網頁上介紹,還說猴子成群?不知真假?

水裡蝌蚪跟魚隻很多。

拍張岩石特寫,無論擷取那個片段,都覺得漂亮。進入洞內,又是一段短短的黑不見五指的狀況。

 

船在山洞內,僅靠船前的一盞燈,在黑暗中航行,有了燕子洞的經驗,我放棄在黑暗中拍照,反正拍了也都是糊的。

出了岩洞,又看見水車。

水車前有人插圍籬,我問為何?回答:準備要插秧了。那水車應該也是為了灌溉用。

走一段路,聽說這裡春天時,會有大片桃花林,我來的時候,沒看到半朵花。

開始搭乘馬車。

有個昆明來的伯伯拿著招待券,說他從剛剛搭船...一路走來都用免費招待券,搭馬車也要免費,負責統籌的人看看,堅持券已經過期,伯伯也很通明,直接付錢了事,自費價3元人民幣。

但這段馬車,搭到一半,我就堅持下車步行,因為沿途都是土石路,顛得我要腦震盪了,馬車輪子好像也要散了一樣,且也沒辦法拍照,抖得不像話。

這段路其實很短,真不知道安排馬車接駁的用意在哪裡?運動一下,很痛苦嗎?只是沿途土跟馬、牛糞便的味道很重,有點難受。

記得,我在吃午飯時,問了客棧的主人,主人說今天來客有390多人,但我進猴爬岩時,就問過碼頭記錄的人(那統籌的人會將每天搭乘的人作記錄),他說加上我才45人次,這裡的數據,個人感受成份居多,還真是讓人瞠目。

最後一段湯那洞搭船的碼頭,婦人賣著飲料還有熱食。

下圖是--荷葉飯。

這叫作花米飯,這米有各種顏色,不知是原來的顏色,還是染色的?

鴨子成群遊過,展開翅膀上演求偶舞。

 

在壩美用餐,可以享用這裡的魚,我想應該豐腴鮮美。但雞肉就不用了,都是骨頭,沒肉。

這段的船夫,聚集在一旁忙著打牌,不想立刻划船,我跟另一個伯伯等老半天。

這人編織的,是抓魚用的竹簍嗎?

最後一段--湯那洞。

洞內有許多鐘乳石,聚集許多蝙蝠,在洞中,沿途都是蝙蝠的味道。

可能是有人建議,於是這裡也學九鄉、石林,在鐘乳石洞中打上各色燈光,雖然可以看清楚鐘乳石,但真是太人工了。

同行那位來自昆明的伯伯,還建議要學著也取名,在鐘乳石上掛上告示牌,我極力反對,覺得真是破壞景觀。

我發現,其實很多鐘乳石取的名字都很牽強,除非你擁有過人且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否則,真覺得那些名字取得挺荒謬的,強加附會得讓人摸不著頭腦。

出了洞口,沿途都是石階,沒有居房,原本同行的伯伯已經走不見人影了,腳程比我這奧少年好太多了。

 

走了15分鐘,上上下下,全程只有我一人,想想今天進來的那40多名觀光客都哪去了?

雖然只有一條路,但我也走得膽戰心驚,因為知道自己方向感不好,我可不想今晚走不出這村寨,被迫睡在這裡...。

好不容易看到有居房,放下忐忑不安的心。

這條路上,兩側都是農田。小朋友在田間,把衣服都脫光了,我本來以為是玩水,後來看看,應該是上廁所吧~~哈,這位小弟弟,你要感謝阿姨,有把你的重點部位馬賽克,以後你長大,看到這照片,就不會覺得羞羞臉了。

 

後面那段石階路,我走得滿身大汗,沒穿排汗衣,整件棉質T恤全濕,總覺得走好久,查看照片上標示的時間,這3公里路,其實也不過花了20分鐘左右,當時,卻有度日如年...好像鬼打牆一樣,怎一直在山裡面走.....?

我又走回這段公路,這裡可以在路邊搭到回廣南的公車,已經有人在路邊等了,那位昆明來的伯伯早就在現場等了。

好不容易,車來了,投錢5元(從廣南市區來這裡,要10元,回程因為從半徒搭車,價格是隨司機說的)。一上車,司機看到我說:怎玩得這樣快?哈~~原來我搭到來壩美時的那位司機的車了~~,村裡的人,真有人情味^^。

從下車開始,過程都在走路,非常非常得累,上車後我開始陷入昏睡,車程約一小時後醒來,睜開眼突然看到車站站牌,把我整個都嚇醒了...,趕緊慌慌張張撈起身邊的東西下車,整路我熟睡到根本沒發現上車下車的人來來去去,好在相機隨身背著,不然,東西被偷,我應該也沒有知覺吧~~睡得真熟。下車後,隱形眼鏡乾到快要掉出來。

原本,到廣南,除去普者黑、壩美外,還想去峰岩洞,但後來想想,峰岩洞位於馬街鎮,從廣南到馬街一天只有7.00與11.00兩班公車,到現場後還要轉微型車(就是私人麵D)去現場,我肯定要在廣南再住一天,算算一天住宿費30元+車票40元+吃30元+微型車10元=110元人民幣,不知峰岩洞有沒有漂亮到值得我花這些錢去現場?

我也擔心到馬街後,有沒有像廣南這樣的住宿點可以過夜?問當地人,很多人根本沒去過那裡,推測的結論通常錯誤很多,想想還是算了吧。

回到賓館後立刻洗了澡,將濕透的T恤跟外套洗淨,曬在窗戶上生鏽的鐵欄杆,房間內連曬衣服的地方都沒有.....。躺在床上,渾身痠痛得只想睡一覺,醒來時已經6.30。

這間位於廣南鎮上的「高原風味飯莊」,開在客運站那條路上,我在廣南,幾乎都在這間用餐,從使用的器具看來,我猜是新開的。

今天來客很多,下圖是我點的晚餐,湯是免費的,配菜是紅燒豆腐丁+玉米,可以隨你點現場食材,要混合哪些一起炒都隨意,這一頓,16元人民幣,桌上那小鐵杯裡的茶,是到雲南飯館吃飯時,店家都會免費附送的,只是我從來不喝。

 

這盤炒麵,真是非常好吃,是我在雲南吃過最好吃的炒麵了,我把整盤炒麵吃到見底,那時就想,回來一定要在網路上PO文介紹,有機會也去廣南的朋友,別忘記來這間捧場阿。

小店,還算乾淨,走的時候,店家跟我說:歡迎下次再來。

我心想,我也好想再來,可是,明天就要離開廣南,回到昆明了...。

這晚,睡著時,已經11點多了...,有點肚子痛,會不會是中午壩美那頓飯有問題?

看記錄,這是我4月22號的遊記,隔天我去了九鄉、石林,離回台灣的時間越來越近,我好想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