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北京待了近一星期,六月天氣炎熱,每天頂著大太陽在外,衣服濕了又乾、乾了又濕,好在風是涼的,且氣候乾燥到流鼻血,衣服不易有臭味,但我還是天天埋頭洗衣服,總覺得自助旅行好像跟洗衣服,永遠都脫不了干係一樣阿@@。

剛到時,一整個不適應了近一星期,全身痠痛得不知怎辦,當時北京天天午後都是大陣雨,總會下個半小時、一小時,真的是滂沱大雨,像是大臉盆從天而降一樣,後來很有經驗了,只要開始變天、滴雨,我就準備好找躲的地方,但還是噴得溼答答,幾年前在捷克買的涼鞋因此壽終正寢,臨時買雙便宜布鞋穿,腿痠痛依然,後來到了山東濟南,剛好看到特價賣場,找到雙好穿的運動鞋,從此健步如飛,可見旅行中好穿的鞋很重要阿!

下圖是北京的旅遊線公車,串聯了幾個重要景點,如果要搭這些公車,就最好住在停靠站的附近,否則,還是地鐵方便,但這旅遊公車內真是少見的豪華舒適,還有隨車小姐,只是,有時你特別跟她說要哪一站下車,她忘記了,你還是得要自己走回去.....。

這次在北京,大部分時間都看得到藍天白雲,中國的朋友說我好命,因為那段時間北京正舉行某國際會議,為了怕丟臉,北京當局要求附近工廠都不能排黑煙,也等於不能開工,北京終於從灰頭土臉的霧霾中,探出頭來,讓我看見了北京也有藍天。

這次跑的點很多,我分成幾集發文,這篇文以天安門+故宮為主:

【天安門】

因為工作忙,結果剛好在六四前到北京,行前我完全沒有意識到,到北京後聽說六四當天的天安門檢查嚴格,所以我延後兩天才去天安門,而其實我根本對這景點毫無興趣,只是想從這裡走到故宮,順便多看一個點罷了。

沿途檢查森嚴,便衣與武警到處都是,中國人民拿二維碼身分證,公安拿著掃描器一張張的掃描,但港澳台通行證則不用檢查,但所有人身上的包包物品都要過X光檢查,水都要你喝一口,人潮多得嚇人...團體客到處都是,其實最多的還是中國人,老外並不多。

到現場也不過就是跟紀念碑拍拍照?其實挺無趣的,且很多地方都圍起來不准靠近,但我百思不得其解,那些圍起來的地方有何特殊之處?

而誰又還會想起,這裡曾經發生過六四天安門事件?所有遊客,腳底下踩過多少當年的冤魂?@@......光想就毛骨悚然,當時鎮壓的血腥暴力記錄,現在看起來還是很讓人心驚,中國人,曾經離民主....那樣近過...,差一點就要成功了。

 

【故宮】

都說台灣故宮寶藏超越了北京故宮,的確如此,但北京這座紫禁城還是一座移不走的古蹟建築,許多看過中國古裝劇的人,肯定都會想來這裡走走,雖然拍攝點在橫店,但也是依照這裡的布局所設計,這裡看到的,真都是當年皇權統治下的天子與嬪妃住的地方,可以想見當年曾如何富麗堂皇。

從天安門可以直通故宮,當然你也可以搭捷運來,到處都是人,但外國觀光客遠遠少於中國遊客,看來中國的景點,都是賺自己國內財為多。

但重點建築也只能在圍欄外看,裡面就只剩下布滿灰塵的空桌椅,遊客們爭先恐後的探頭探腦,團體多得很,要擠到前面可得費力且不要臉皮的直鑽才行,有些地方必須貼近玻璃才看得到內物,但也可能只是仿真品。

下圖是位於太和殿的景觀,也是我奮力往前擠才拍到的,這塊建極綏猷的匾額,是2002年複製的,太和殿又稱金鑾殿,是皇帝登基、冊立皇后時的地方。

下圖,就是我們常在清朝電視劇上看到的--乾清宮。明朝時,掛的是敬天法祖的匾額,到清朝時改成正大光明匾額,匾額後方在雍正時期,也是放置下一任皇帝的秘密之處,

清朝時的乾清宮是皇帝的住所,共有九間暖閣,共27張床,皇帝哪天臨幸什麼妃子、睡在哪床都是秘密,以防不測,一直到雍正時才將居所改到養心殿,這裡成為接見大臣、舉辦宴會之處。

下圖是交泰殿,那塊無為的匾額,是乾隆帝臨摹康熙帝所寫的,兩側柱子上掛有乾隆帝所寫的對聯:「恆久咸和,迓天休而滋至;關雎麟趾,立王化之始基。」,這裡是存放皇帝御璽的地方。

殿中,中間為寶座,右邊是銅壺滴漏,左邊是大自鳴鐘,清朝時宮內時間以此為主。

下圖為坤寧宮,有五百多年歷史,是明清時期,皇后皇帝大婚的喜房,但並非明清時期的皇帝大婚都在此,只有明英宗正統皇帝,九歲繼承皇位,他結婚時已經是天子,可以稱作大婚;另一位是明神宗萬歷皇帝,十歲繼承皇位,結婚時已經被稱為天子,所以也被稱為大婚。當時的喜床都保留著,但必須透過窗戶往內拍才看得到,圖中很多窗戶反射,一堆人都湊近玻璃看著。

這也是窗戶外格玻璃往內拍看到的,都是當時皇帝皇后大婚地的布置。

我發現,從蘇州四大名園、頤和園、圓明園到故宮、北海公園等等,所有皇家園林或民間的富豪居所,都喜歡擺設怪石,這似乎是有錢有地位者的代表。


北京的景點門票,可以說是整個中國而言,最便宜的,故宮這樣貨真價實的古蹟也才60元RMB,導遊費用則比門票還貴,所以我租語音導覽機,進入口拿,出口還就可以,不需要回到原點歸還。

下圖是出口處,有一條雄偉的護城河,河外處人行道,滿滿都是遊客。

故宮腹地廣大,腳力要好,我走得腳痛不已,烈日當空,水喝不止,其實原始圖檔拍起來都黃黃的,應該是霧霾,但聽中國的朋友說,我到的這幾天,已經算是霾害最少的狀態了,因為好像又要開啥國際研討會,老共要求周邊工廠不得排放黑煙,我僥倖躲過一劫,吸到比較少霧霾毒氣^^。

所有建物都只能拍外觀,且到哪裡都擠一堆人,搖旗的導遊到哪,就有一群中國當地的觀光客跟到哪,我常常跑到人少處,坐在邊上休息,這裡椅子很少,有得坐的地方,都坐得滿滿的。

走出故宮,就聽到大聲公不斷放送,說周邊的旅遊團都是黑的,公家合法單位的在右手邊亭子,我去問了長城+清十三陵的一日遊行程,這裡就是出發點,一天大概兩百人民幣左右,其實參加這也不錯,我後來自己去長城,就花我一天時間,更不要想去十三陵了,參加團時間比較精簡,一天可以去兩處,且其實花費也不算貴。


過馬路再往前就是景山公園,那裡是崇禎皇帝上吊之處,但當時那棵樹在文革時期就被砍了,現在的這棵是後來種的,我一路從天安門走到故宮,到這故宮出口真是累到不行,我後來另挑一日,往左邊去了北海公園,也是超級廣闊的地方。

腳程好的,對故宮沒多大興趣的人可以縮短時間,從天安門一路走到故宮、景山公園、北海公園,這四個點可以安排在一天走透,但景山公園、北海公園這兩處都有很多階梯與上坡,與天安門、故宮都是平路不同,體力非得好不可。 

 

北京旅遊見聞系列還沒結束,請繼續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