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排灣族部落,叫"馬兒部落",卻跟馬一點關係都沒有^^。

族語"瓦酪露Valjulu"的馬兒部落,經過三次遷徙,目前這裡是屬於新馬兒部落,舊馬兒稱為"manul",是日治時期的名稱,創立於1650年之前。民國五十六年間因舊部落地層出現裂痕,於是由政府輔導移住於現址(新馬兒)。

這次來的時候,碰到傾盆大雨,馬兒部落的景點"大水沖"、"綠色隧道"通通都去不了,遺憾。

只能待在活動中心,參觀原民展示的手工藝,看到這些手串珠,真是太深得我心了^^。

然後,當場我買了這一串黃色手鍊,大家猜猜看多少錢?真是讓人大為驚訝的價格,一串150元阿阿阿阿阿 .......。

主圖那張白色串珠,讓我想起我姐也送給我一串藍色織珠串(不是在台灣買的),順道拿出來拍照給大家看看,跟部落的還是有些差異,或許有些新的創意可以碰撞歐..。

 

下圖用的是月桃梗製作,做成收納包與餐桌墊。

馬兒社區,人口才350多人,留在部落裡的約有200人左右,以30-39歲人口為多,是排灣族最早信仰基督教的部落,所以在排灣族中又有"福音發源地"之稱。

  

部落裡的一些活動,也是由返鄉青年來進行,下段影片提到為什麼想做手工皂的原因。

這裡的商品,在部落裡直接買,價格是非常讓人驚喜的,

我一直覺得,部落販售商品來說,應該掌握一個技巧,建議售價要比平地售價還低,這樣遊客才會認為來這裡能買到更便宜的東西,且離開這裡就沒這價格,當然會大力的購買,

且對於觀光客來說,好不容易到一趟山裡,會需要買新鮮的野菜或平地買不到的,或比平地便宜的東西,另外,美食的提供也很必要,如果部落裡沒得吃,大家上來一趟花這樣多時間,待不了多久就又要趕下山去吃飯,部落也賺不到觀光財,遊客也覺得很麻煩,甚至可能就不來了....。

 

紅藜這陣子在原民部落裡超夯,這個超級營養的食材,常常被拿來跟米一起煮。

部落也推出禮盒包裝,送禮自用兩相宜。

也因為遇到大雨,沒能去"瓦酪露溪"觀賞生態,還有為數眾多的"紫斑蝶",漂流木打造的"趕鳥亭"也有特色,

下次有機會,一定來彌補這次的缺憾,我對自然生態太有興趣了^^。

地址:屏東縣三地門鄉馬兒村

 

arrow
arrow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