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到白蘭溪這名,不知怎的,讓我想起,

電視劇-步步驚心,愛木蘭的四爺,劇情中,他喜歡的是水澤木蘭,

但其實水澤兩字是作者加上去的,並沒有這種花,只有木蘭花,

而木蘭之名則引自離騷:朝飲木蘭之墜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多美好的意境。

白蘭花屬於木蘭科,也是我們常常在路邊看到有人賣的玉蘭花,

玉蘭花,又名木蘭、白玉蘭、玉蘭,

中國言情作家--小春在歷史小說《不負如來不負卿-藍蓮花》一書中有一主角,

為家族傳承而一再犧牲自己的白蘭王-恰那。

白蘭王這個封號,是元朝中央政府敕封西藏薩迦首領的世俗王爵,依照地位高低,頒以金、銀等印來做區別,其權力限於吐蕃,可直接向皇帝呈報西藏情形,還可召集地方官員處理事務,為國 師-八思巴家族所世襲,前後共傳承四代。

白蘭,屬於羌人之一支,活動地點為青海與四川一帶,後為吐蕃所併吞。

我真好奇,怎會有白蘭這樣美的名字?就像我好奇,白蘭部落這個泰雅族部落的名字來源。

白蘭部落舊稱Kewujan,意指鹿很多的地方,泰雅族人住在白蘭部落,獵場則在清泉,日治時代後則兩處反過來,光復後以農場為主型態,當時種植奇異果。

附近有兩條個步道,一個是石頭生態步道,另一個就是白蘭溪古道,步道沿途有遮蔭,短短的一條步道,其實很好走。

下圖為黃堇,有毒,是荷包牡丹科紫堇屬植物

這乍看很像是蓖麻,有人堅持說是另一種植物,還說她家有種..且無毒.@@.。

後來問網路上花木協會的朋友,告知是小花(硬枝)黃蟬,這有毒。

PO張有葉子的圖,就可以輕易的辨識出是小花黃蟬,而不是蓖麻,我又學到一樣植物了。


下圖,燈籠花,也是處處可見。

從這裡,拐個小彎,就即將進入步道入口。

左側,一片漂亮的綠林。

看這一片林相,這裡保存得很好。

開始的步道,是一串下坡路,其實很好走,且這步道很短,但如果是拿拐杖走路的人,還是別來走這條,因為還是不免上上下下,最後一段產業道路都是上坡,會更喘。

這片竹林,是泰雅族人很重要的經濟作物,功能很多。

看到這片茂密的竹林,會讓我想到電影--賽德克巴萊的場景。

這落泉水,叫作白蘭溪,溪水清冷。

下圖為白蘭溪橋。

再來是一段參天的杉林,這裡的昆蟲應該很多..,可惜走太急,沒能慢慢找。

從這條路走,可以通到附近的民宿--浮雲杉林。

這個在路邊不起眼之處,叫作冰口,夏天吹冷氣,冬天吹暖氣,

古早的泰雅族人將之作為儲藏室,用來冷藏獵物。

看到高聳的杉林,就可以想見這沿途其實曬不到太陽,很涼爽。

 

林間透出的光芒,帶著晶瑩亮光,是白日裏的星星。

 

高聳的芒花,一路相隨,提醒又到了芒花季了。

沿途葉子都被啃得七零八落,我就不信都沒有昆蟲,翻一下葉背,立刻被我發現一隻。

後來這段,是踢著柏油路出來的,一路緩坡向上,也走得喘。

看到兩側都是綠木,我真想停下來好好翻找一下有沒有昆蟲,肯定很多的。

且來的時候是假日,這裡竟然很少人,除了我們以外沒有其他人,果然是一條很好的私人密徑。

當地泰雅族人申請政府補助,所開墾出來的一條輕巧山路,雖不免起起伏伏,但坡度不大,

有山有水,有綠樹有花朵,來回只要約一個半小時的短短路程,麻雀雖小、五臟俱全,該有的都有了,堪稱休閒的完美袖珍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