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舊曆年,每日都在頹廢的吃飽睡、睡飽吃的狀態下過去,

行大說要去爬山,我想應該是很簡易的小步道,因為擔憂天氣不佳,我拖延到初四才跟上行程,

卻沒想到「百吉林蔭步道」(石龜坑古道)+「總督府登山步道」(湳仔溝古道)這段路,

要歷經四~五段的拉繩陡坡,爬得我臉色慘白,行嫂問:還好吧?不會倒下吧?我沒辦法背妳ㄟ~~><

完成這段路程其實不難,只要卸除那幾個陡坡的折磨,累了就休息,即使落後,也肯定可以完成。

這段一開始的路程,就先走一趟柏油路,我以為這是個好兆頭,

肯定像啦卡步道一樣簡單,後來發現完全是一廂情願的錯誤聯想。

經過大溪湳溝前的一些民房,這種柏油路一直是我的最愛,

垃圾車唱起少女的祈禱,家家戶戶拿著垃圾等在路邊,狗也跟著出來狂吠,吼得像是要吃人。

順著路走,遠遠走的那個行大背影的位置,再往前走一小段,右邊就是入口處。

因為靠近慈湖,這裡本來是軍事管制區,有衛兵駐守,87年解禁後交由大溪鎮公所管理,

沿途其實很原始..包括路徑、林貌,

百吉林蔭步道」(石龜坑古道)、「總督府登山步道」(湳仔溝古道)兩條古道都是八結與大溪之間的聯絡道路,第三條是「大艽芎古道」,

湳仔溝古道的入口處就在湳溝客家麵店旁,不過我們這次把這裡當出口,而從大艽芎古道進入,

這個入口處對面就有一個停車場,但如果車停在這裡,到時從總督府登山步道出來後,還是要走一段路回來開車。

下圖,這是大艽芎古道的入口處,大部分都還是土石路為多。

整路竹林很多,倒塌的斜橫在路上,不過不影響行進就是,

沿途花不多,菌菇也不多,大概因為是冬天的關係,

不過冬天來這裡走步道,其實很舒服,整路偶爾可以曬到陽光,不過份陰涼或曝曬。

下圖,長在腐木上的菌菇。

下圖,某種粉摺菌,等行大確認品種中。



我其實覺得...這顏色跟樣貌,很像是中藥的陳皮。

菌摺部份,下方還有一些小菇,整株呈現橘黃色,真漂亮的色澤。

竹林密布,即使出大太陽,也不見得全部都可以曬到,所以路滿滑的,長滿青苔,

這裡沒看到螞蝗,但還是穿雨鞋得好,可以止滑,這次從導盲犬總教練處學到穿襪子的學問,

我常嫌爬山的鞋子底太硬,且常讓我腳踝痛到爆,這次就是這樣,

原來是要穿上三層襪子,分別是:

最裡面層是絲質襪(經我詢問,確定不是絲襪~~,真是太爆笑了,我聽到後露出狐疑的眼神一直在想...這些爬山的人裡層穿絲襪???哈哈哈,一整個太大的落差了)

中間層是運動襪,就是一般的襪子,

最外層是毛襪,如果只穿兩層,其實運動襪+毛襪就夠用。

我一直以為穿毛襪僅只在冬天,夏天穿.應該會悶得很不舒服,

但原來,其實夏天也是這樣穿,爬山的人..大家彼此都臭在一起,久了也不聞其臭了,

不然就是要以護踝的東西來取代毛襪,我打算有空要來添購L.P.的護踝,穿雨鞋也需要穿護踝,因為雨鞋的那個位置沒有保護到。

看下圖,石頭上都長滿青苔,只能走一旁樹葉覆蓋的土路才不會滑倒,

我這次買的運動鞋,果然到此沒有用武之地,每次都因擔憂路滑而過度用力,走上一兩小時就痛到發抖,

我實在很喜歡運動鞋的軟底,但這種鞋底不能止滑,實在讓我傷透腦筋。

這次爬山,我護膝、手套、手杖全都派上用場,也都記得帶來,真是難得,

但還是走得兩條腿很痛,最痛的是膝蓋以上的肌肉,當場導盲犬總教練貢獻了痠痛噴劑,

我拿著噴劑...想不透要怎樣噴?難不成把褲子捲起來噴嗎?因為麻煩而搖搖頭拒絕,

後來了解,原來在急救時,是直接在離10公分距離處,直接噴在褲子上,藥效就會透進去肌肉,

一噴,整個藥效立刻滲透進去酸痛處,整個發熱到像火在燒........,

我拿水直接抹在剛噴過的位置上,稀釋一下,回家後,整個大腿都痛,應該是使力的地方不對。

導盲犬總教練覺得奇怪,我體力不好,為何走得這樣快?

我想是因為我平常在都市走路,就號稱自強號,走路很快是習慣問題,

加上這段路走了四~五段要拉繩的陡坡,我真想要快點離開這裡....當然走得快,

但只要走快沒幾步,很快我也需要停下休息了......,

他教我走路慢、搭配上半身姿勢的配合,可以省下兩腿的力量,

可惜我一個月頂多爬一次山.....下次爬山時,應該也忘光光了~~。


沿途偶見溪水,但很少,大多都是竹林,這裡的夏季應該會有很多菌菇出沒,

因為這裡來的人,真的不多,這次途中看到的登山人口,也少。

偶爾會看到像下圖這樣的路徑,非常好走。

兩側都是綠色的植物,我不經意間看到一抹紅,

行大說是三奈,我聽成山薑,找老半天圖都對不上,謝謝珊瑚菌告知^^。

下圖為薑科的三奈的果實。

看資料,說這裡水鳥及各種低海拔鳥種豐富,

常見鳥種:黃嘴角鴞、竹雞、灰喉山椒鳥、大冠鷲、臺灣藍鵲、山雀科及鶇科鳥類等,

資料上說鳥況以冬季較佳,但這次冬季來,我沿途只聽到烏鴉在叫..。

下圖為賢德宮山神廟,位於復興里,

山中的一切大小事,都屬山神管理,行嫂拿出背袋中的桂圓茶、蘋果放在上面拜拜。

山神廟前的一汪池塘,夏天應該有荷花。

下圖,應該是李花,

小小一朵,本來要拍花,沒想到放大一看...竟然看到忙碌的螞蟻進進出出。

有時,照片放大後,會有很多小驚喜,拍花送幾隻小蟲,

雖然焦距不對,蟲不能單獨放大,但.....反而讓那張照片變得很生動。

這個過年,我就只有走這一趟,實在不夠消除累積幾天的脂肪,

但聊勝於無,流流汗,其實也挺開心的。

本文分為上下兩集,靜待下集囉!

行程參考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相關文章分享:

 

桃園大溪●大艽芎古道+百吉林蔭步道+總督府登山步道●(下)植物菌菇野觀終結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