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集PO完後,接續忙錄於工作,完全忘記下集還靜靜的待在我的系統裡......,

照片早就上傳完畢,但卻遲遲沒有補上文字,真是無聲的最佳代表阿~~。

下圖,這算是這條路上最好走的路段,這條路不用擔心日照,因為整路大部份都有綠蔭相陪,

如果連走這段路都會中暑,那代表...你的身體狀況真的不好,要多運動、曬太陽囉。

下圖,我喜歡這張綠蔭剛好成一個弧形的角度,人站在前方,意境無限。

行大喊著:有木耳,來拍阿~~,

歐,真的是肥嫩嫩的木耳,歐伊西~~~。

這次行程後段拍到不少菌菇,手上沒啥資料,先標上號碼,找專人來解答吧~~。

下圖,粉紅栓菌,

我在網路上查這菌菇名,還真少資料,反而朱紅栓菌資料多些。

下圖,行大說像某種乾酪菌,的確有點乳酪色.....。

下圖,應該是山薑的果實,看起來很像聖女小番茄。

這段路,雖然偶見人來往,但如果沒人時,整座山靜得彷彿可以聽見水滴聲,

一人獨行,實在有點可怕。

行大在網誌上說我這次來時步伐凌亂^^~~其實我好像沒有不亂過,

一個月才出去走一次,不亂才怪~哈,看來我的確需要好好的訓練一下體能。

下圖,多孔菌科的小孔硬孔菌,長得很像一種魚.......,色彩斑斕的觀賞魚。

屬於在樹木寄生的菇類,生長於低中海拔林區,春夏兩季間常可見。

下左圖,多孔菌科的小孔硬孔菌,

下右圖,薑科的三奈,名字很特別,三聲無奈阿~~~。

 

在山奈的右邊,看到一株不知名植物,我乍看以為是山奈的附屬品,

直到把整個樹葉都拿起來時,發現這似乎是某種植物的種子。

沿途,古老的圖根點有幾處,小山頂看見這塊基石,

為林嵩壽山的「林嵩壽」基石,是日據時代板橋林家的三井企業自己立的界石,

根據山友網站上的資料,說類似這樣的基石有好幾顆,但我也只看到兩顆。


這裡也可以當作一個小小的山頭,有平坦的位置可以停下休息,指標直接釘在樹上,

這次來一趟,走了大艽芎古道+百吉林蔭步道+總督府登山步道三處,

說好回來要上網炫耀一下,不知情者好像以為我腳程有多厲害^^~~~。

 

下左圖,另一處寫上三井的基石,也是三井企業立的。

4.下右圖,請知道者告知,感謝。

 

下圖,這個黑得像是焦炭的菌菇,名稱叫作黑漆假芝。

下圖是看哨所,之前慈湖邊的這處曾經有衛兵駐守,裡面還有廢棄的木床。

下圖,假菝契的花,是我這次拍的花裡面最成功的一張。

下圖,這個很像零食豬耳朵的菌菇,

行大說要看菌蓋下面的孔,有可能是(薄邊蜂窩菌)或(相鄰小孔菌),可惜我沒拍菌孔。

我一直喊說,要把這次行程裡五段需要拉繩的陡坡拍下來,讓大家瞧瞧有多可怕~~

但我發現,從我拍的角度看來,好像不太可怕?

太可惡了~~~這裡真的挺險的,體力不佳者,要三思啦~~~~,

我回家鐵腿、鐵手了三天,隔天的行程完全沒辦法參加,還真不是偷懶。

 

最後這段出口前處,有木棧道,但可別高興太早,因為木條上面都是青苔,

有些已經翻成90度,根本無法踩,只能踩在旁邊的土路上。

這段路我是拉著導盲犬總教練三少背包上的環,另一手拿著登山杖走下來的,

為何稱這位救難協會總教練為導盲犬總教練?

就是因為那姿勢..的確挺像在牽導盲犬ㄟ~哈,不過我也真的因此健步如飛,

原來,前方有人的腳步可以依循,就知道自己的腳要怎樣踩才穩當,這對我來說是個障礙,

如果順利,我的腳程的確不慢,才不枉我這個都市快走族自強號的稱號阿~~~~~。

 

以上菌菇感謝行大告知名稱。


沿途看到有人輕快的往返,三條狗跟來跟去,走得可輕鬆自在了,

行大、行嫂、導盲犬總教練三位爬山的高者走得也是臉不紅氣不喘的,

小妹我年齡小上諸位大哥大姐們十多歲,卻一臉慘白狼狽的望著陡坡無言的吶喊,

每次遇到這種狀況,都忍不住問自己:幹嘛要自虐??別來就好阿?在家爬枕頭山不好嗎?

的確不好,的確是自虐~~,但山林間就是有種心靈上的牽繫,無言就可以彼此相通,

讓你回來鐵手鐵腿了幾天後,下次又乖乖的重回山林的懷抱。


好在,行大與一群夥伴們,總會互相照料,不會把體力差者丟在後面不管,

帶隊的行大戰功顯赫,30歲前就爬完台灣百岳,

現在爬山不再以搶攻為主,而改為野觀植物與菌菇為嗜好,邊拍邊走,

所有行程活動都是義務規劃,一路觀前觀後招呼大家,真是幸運認識這些人,

不嫌棄啥都不懂的人,也不以為累贅,讓大家有機會親近台灣山林,見識無價的美景。


可別以為每個登山的前輩都願意作這種無償的事情,也不是懂植物的專家就願意幫你解答,

也別以為你花錢跟團去登山,嚮導就會照顧你,那些被遺棄而發生山難者的事情可是層出不窮,

有的彼此不認識的網友群起吆喝爬山,卻拋棄隊友獨自下山,導致隊友死亡者,即使保存一命,

卻應該一輩子都難以面對自己心中的罪惡感吧?

我一直覺得每個人都應在本業外,作回饋社會的事情,如果大家都願付出,台灣會更美好,

也感謝一直有許多山友默默的付出,

這一路的拉繩設置、木棧道的木料運送與鋪設、道路開闢,都是志工付出,

還有許多人把自己的經驗PO在網路上,提供其他同好能在事前作準備,

不過,希望一些登山社的人不要到處綁布條,布條本來是為了讓大家不至於走岔路,

但後來變成大家一窩蜂的綁上五顏六色的布條,破壞山林景觀、增加垃圾,實在不好。


沿途有群同好可以一起拍照、聊天,摸摸樹幹、拍拍昆蟲植物,聽腳踩枯葉的聲音,很棒,

害怕時跟山神禱告,感謝他的庇佑,讓這片山林如此完整,心定了就走得順了,

走古道、爬小山,其實是件樂趣,

不過,這段路,我可不願意再走第二次啦~~@@。

 

相關文章分享:

桃園大溪●大艽芎古道+百吉林蔭步道+總督府登山步道●(上)年節消脂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