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七點多就沒辦法再睡了,難以置信夜貓子晚睡晚起的作息竟然來到雲南不藥而癒,早上七點多、最晚不超過九點就會醒來,玩耍的魔力果然驚人,回到台灣後就自動又恢復原來作息了,哀~。

整理後出門去,到處找公車站,夥伴說昨天來新街鎮的路上有看到公車站,順著夥伴說的路線,買了花捲當早餐,邊走邊找邊吃,結果,遇到一堆騙子,說沒有往多依樹的公車,不知道後來我們回程搭的公車是什麼?難道是幽靈車嗎?後來才知道,張家旅館旁的那個公車站就有搭往多依樹的車子,從我們住的旅館走到那哩,只要5分鐘。

元陽的梯田風光真的很迷人,但這裡的騙子卻相對的讓人想唾棄,而且,騙子幾乎都集中在那些開麵D的、三輪車的族群中,看起來人模人樣是張著嘴說話,但其實說的都不是人話,是沒有良心的話,說謊還面不改色,遠遠超乎戲子的功力,算是騙子精。

路上問了一些人,善良的平民百姓卻跟我們語言不通,雞同鴨講、比手畫腳也聽不懂,只好又回到我們住宿的旅館前,搭乘那些麵D車,說好1人15元,開了沒兩分鐘,就去加油站加油,這裡的加油站可不是像台灣一樣,每天都有油加,大排長龍的車子都在等油來,沒有油,哪裡都去不成,但油車何時會來?沒人知道,所以常常看到大卡車把加油站前都塞滿了,師傅在車上睡大頭覺,就算加了油,也不能加滿,因為油料不夠分,所以演變成要常常加油的狀況,這些等待的時間成本,成為遊客要承擔的成本。

不知道這樣沒有制度的國家,何時能真正讓大部分的人民擺脫貧窮?

生長在台灣的我們,實在很難想像,計程車作生意前,不是都會先把車子的油加滿嗎?怎會載了客人後才去加油?讓我實在很火大,加上剛剛搭上他車後,就經過陳家旅館旁的公車站,我跟夥伴兩人突然明白自己被這司機騙了,更是不滿到極點。

師傅聽到我的火大對白,他也叫了幾聲,說沒油他也沒辦法,打了手機找他朋友來載我們,又換了一台車,才如願的前往了多依樹,真是怪異,你車子沒油難道自己不知道嗎?還要載客?如果不是看到我們火冒三丈,他大概會繼續耗在那邊等油來,而傻子也只能跟著等,等到地老天荒,多等一天,食宿成本可是遊客自己負擔,他老大爺可不負責,他只負責繼續吹牛騙下一個傻子,這點他可盡責得很。

騙子找來他的朋友,這個熱愛游鴻明的師傅,說他車子花了人民幣3萬元買的,他說是新車,我很驚訝,中國的車子竟然可以脫離全球物價的基本水平,新車賣到這種價格?下車後,夥伴才說,這應該是二手車,因為後座的椅墊都已經彈性疲乏了,只是車體外觀新而已,不過這個師傅比起騙子來說,是老實多了,他誠實的告訴我們,通往多依樹是有公車的~@@唉,遇到誠實的人,還真是要感謝萬分阿~。



從八點多出門,搞到11點多才到了多依樹,頂著大太陽,先在觀景台上拍個幾張照片,這裡,明天還要來,多依樹的日出,可是知名的。

從觀景臺旁的石版階梯往下走,這石階好像牛軋糖阿

沒多久就是泥土路了,陡坡有時幾乎是快90度,好在我有手套,可以抓著東西下行。

烈日當空,多依樹的梯田,卻有著一圈圈不同的顏色,白的、紅的、綠的,一圈圈蔓延到天邊,消失在遠方的霧氣中。



有的梯田紋,像是樹葉的葉脈。

從不同的方向,拍攝梯田,會有不同的紋路組合出現,所以有些專門跑元陽拍照者,甚至會自己租車,就不受限於人。



元陽的一些師傅為何愛說謊?為何不怕說謊被揭穿?一來是這種糾紛公安不會處理,除非是搶劫、偷竊、傷人,這種就判刑很重,所以這些師傅有恃無恐,且觀光客受到欺騙,根本投訴無門,上網公告?這些人不識字,且不會上網,所以你去上網告吧,他們也不痛不癢,公佈車號與長相,也沒用,一堆螞蟻長得都差不多,你要怎樣告訴別人那一大堆車子中的某一人是壞人?觀光客也不會拿著照片認人阿,下場就是,騙子照樣每天自在的行騙,不成精?怎可能。

另外,滇東南這些景區的公交車接駁並不發達,攝影者要去景區或一些偏遠的小地方,非要僱車不可,當然當地人紛紛買車當起師傅來,反正外國來的觀光客好宰,尤其是金髮碧眼的,更好騙,阿豆仔買東西、租車....,硬是比黃皮膚的貴上很多。



正午的梯田,好曬,這一大片景區中,只有我們兩隻觀光客在拍照,會透中午來這裡曬的,就只有我們這種傻子了,連當地人都躲在家裡防曬去了。



這些梯田的紋路,真是百看不厭,因為不同角度,就有不同的紋路組合。



從田埂東,走到田埂西邊,紋路也不同。



過了人造石階,就剩下這樣的土路,這條小徑只容一人行,看看我兩隻腳站立在小徑上,兩旁就沒路了。

 

快近中午了,還是有農婦在田裡工作,穿著一身黑,帶著斗笠,彎腰在農地上幹活。



人少時,乍看真會覺得這裡也是人間仙境、世外桃源,像廣南的壩美一樣。

 



走下坡路時,遇到這位農婦,她的裝扮很特別,她不斷跟我說著話,但我完全聽不懂,她喝水,指著我包包,我以為她叫我也多喝水、避免中暑,我很高興,這人真善良,開心的跟她說話,顯然他聽得懂我說話,我卻完全不能理解她,後來才知道,她是跟我說,這裡是她的田界,要我付錢才能經過,梁山伯好漢轉世在元陽了,搶匪收起買路錢了。

好在,我是真的聽不懂,雞同鴨講之後,我就繼續往前走,她也放棄跟我說話了。

後來聽到一群上海的攝影團,一行12人,每人5元,總共給了60元人民幣,真要這樣給,這滿山遍野的,誰知道哪塊地真是他家的?到處都要錢,給得完嗎?且你給了一家,其他就會跟著要,且從一塊往上漲,她膽子越大就開口要越多,這還得了?

甚或以後,她們也不用種田了,只要搭個棚子,坐在這裡收買路錢就好了,田可以請人耕種,因為買路錢肯定比較好賺阿。



測試一下我的鏡頭,遠處拍到這小孩,穿了一條小內褲,他回頭看看我,我覺得怪,不知道他要幹什麼?

後來看他轉身跑掉,我更好奇了,哈~~。

他跑到另外一處,一樣沒有遮蔽物阿,這裡上廁所有比較隱密嗎?

放心,小朋友,我的鏡頭要把不該拍的拍清楚,也是很難的,你繞一大圈,找到的這地方,跟你家的田,其實沒有兩樣阿。





這裡的路,蜿蜒曲折,只有當地人才知道要怎樣走回去大馬路,我繞到後來,頭都昏了,來路都忘了。





下圖的左邊田璧,好像有條小路,當地人說,這裡有路可以出去,但是遠看看不到路,這裡的路都要順著田埂走,稍不小心,你就會跌到水田裡,我看看,還是回頭找路比較安全。



夥伴方向感好,她想找新路,我知道自己方向感差,這種路走得全身驚得肌肉都緊縮,我還是找原路比較保險。



沿路,又遇到人要錢,還很兇,我小心走在田埂上,不要踩到人家的農作物,妳說什麼?我真的聽不懂啦@@。



這種高度的紫外線照射,不戴斗笠、不全身包緊就下田工作,難怪每個女生都有曬傷的痕跡。





看看我拍的,這裡下田工作的,女性居多,男人去哪啦?到外縣市打工去了嗎?這些可憐的少數民族婦女阿~。



看到牛耕田,想起台灣早期的農村生活,現在要在台灣農村街道上看到牛也很難,但在元陽可不難。



年輕力壯的男人到外縣市打工去了,村裡剩下的都是老弱婦孺。









這顆新買的鏡頭,可以把小翠蛙(不知道是不是這品種?)拍得這樣清楚呢~~。可惜還沒讓我有機會轉到正面拍攝牠,牠一溜煙就不見了。









烈陽下開花,這花沒多久也要快速枯萎阿。









下圖,像不像是歐洲的鄉村?





我順著原路往回走,下坡時將近90度的陡坡路段,上去比下來更難,我又爬又跪、氣喘如牛的一股作氣爬上去,中途休息了幾次,唉~~這種時候,知道了什麼是進退兩難阿。

原本想去冒險的夥伴,也回頭順原路回來了,1.00左右我回到入口處的大樹下遮陽歇息,看見一群小孩子正要去上學的途中,這裡上課時間是下午?

夥伴從背包中拿出一大包的筆,開始發送起來,這裡的小孩一個接一個全跑來了,呼朋引伴好不熱鬧。

記得去印度、尼泊爾的時候,我也帶了一堆文具用品去,但發現當地小孩已經變質了,在西藏村時,小孩挑剔著觀光客帶去的衣服,東西灑滿地,連紙箱都用力搶走,這些行為其實都是觀光客餵養的結果,讓我很後悔自己的行為。

或許你會說,我不這樣做,別人也會這樣做阿?但想想,你也是劊子手之一,大家沒有公德心的隨地吐痰丟垃圾,被制止時,就會說:大家都這樣阿,又不是只有我,但為何不是想想,你不要做,至少就少一個人危害環境阿?

雖然大家都是善心的行為,其實應該是要鼓勵的,但是如果放長遠的眼光來看,現在印度尼泊爾的乞丐、元陽買路錢,全都是觀光客當初善心種下的惡果阿,我們沒有責任嗎?痛罵之餘,自己的責任也不能完全撇清的。

我想,寧願捐錢興辦希望小學,也好過拿糖果、鉛筆在路上發放,這類似的問題,我之前在網路上也看過一些旅遊者氣憤的提起過,當然,大家都是佛心來的,只是,轉念一下,你會有更好一點的表達方式吧。

不過,針對捐款事情,我也聽說東川紅土地那裡之前的村長或是其他長官,就是把國外善心人士捐款的錢拿去興建自家的民宿,結果被揭爆,但也沒受懲處,只是當地居民議論紛紛而已,所以,即使是捐款希望小學,也要好好監督一下自己的捐款是否被用到真正的地方才是,否則,只是助長貪心者的貪婪而已。

下集,會介紹下午到壩達拍攝的梯田黃昏,明天,則會遇到騙子精的最高級,讓我的不滿高漲到沸點,下午趕緊換了一個師傅,才解決問題,屆時會在網路上提供好師傅名單大家參考,去元陽時,找對師傅,多花點錢可以少受點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