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多依樹景區時,碰上三個跟我們一樣傻的遊客,在這種透中午時分到景區來曬太陽,簡單打過招呼,我很雞婆的告訴他們,太陽直曬,景色不佳,之後就轉身跳上了這台經過勝村前往新街鎮的公車(3元人民幣),讓人昏昏欲睡的午後,車上人很少,這師傅肯定在心中抱怨著這踏出車賠定了。

炎熱的午後,窗外的一切像是曝光過度,只能瞇著眼睛看,久了,酸到想自然的閉上眼,車子在昏昏沉沉、搖搖晃晃中前進,不知道搭乘貓巴士是否就是這種感覺?我看影片中,車內的人都面帶笑容,可是現在我巔得一點都笑不出來~。

我從最後座跌跌撞撞跑到前面,請師傅停在勝村最熱鬧的地方,因為實在不知道去哪吃午飯,到了陌生地方,挑最熱鬧的地方停下來,肯定啥都能解決,我是這樣想。

沒幾分鐘,車子就停下來了,下了車看看四周,這裡是最熱鬧的地方嗎?好荒涼阿~~。連老阿公都不外出,縮在家裡抽水煙,快樂似神仙嗎?

 

在街上亂晃,看到小吃店就進去問,沒想到一堆單獨開設的小吃店都只賣早點,夥伴說剛剛車子經過一家店前,她看到店家正在洗著新鮮蔬菜,聽得讓我飢腸轆轆,於是頂著烈陽,努力到處找這家店,沒想到找到時,店家說,早點營業時間已過,現在只煮給家人吃~@@,真是萬念俱灰。



小學就在街上,中午小學生才上學,好幸福的孩子們,台灣小學生是早上八點就上學嗎?羨慕嗎?想搬來這裡當中國小孩嗎?哈~。

小吃店主人告訴我們,在這裡要吃飯,就要找酒店,就是提供住宿的酒店也會有餐廳可以用餐,漫無目的的亂晃,1點半才找到這間【日出酒店】,感謝老天爺,他們真的有賣餐!

當然也提供住宿,但房間我沒參觀過,倒是在用餐時間遇到一群上海來的攝影團,他們住在這裡,說房間還可以,也就是我前一篇文章中提到在多依樹梯田中被索取了60元過路費的那群人,傍晚時,在壩達景區又遇上他們。

有些人會選擇住在這裡的原因是,勝村介於新街鎮與多依樹景區中間,到老虎嘴也方便,但這裡遠遠不如新街鎮繁榮熱鬧,新街鎮那裡吃的、買的都比這裡便宜且方便多了(整個元陽的物價比起一般縣城可不算便宜),勝村的唯一優勢就是到各景區交通便利。

我心裡想,如果住在勝村,凌晨不想花錢包車,也可以走路去,因為就是一條直直的路,很好認,且天未亮,溫度低,走路應該很舒服,但沿途沒有路燈,手電筒肯定不能少,如果有機會再到這裡,我還真想這樣去冒險看看^^。

如果你想住在勝村,卻不知道該住哪裡,下圖有電話號碼,可以自行打電話詢問,這裡房間都有貴死人的牌面價,肯定都可以殺價,千萬不要照牌價,但是一般電話詢問,通常都很難殺價,不如親到現場來得好。

這間附設的餐廳,看著櫥窗內,自由點菜。

可能是氣候乾燥之故,這裡食材都不用冰箱保鮮,就大剌剌攤在櫥窗內。

 

包括豬肉也是,也不放冰箱。



我們坐在一邊桌子,全身防曬措施都卸下了,帽子、相機、外套、手套、包包、墨鏡、口罩...,深刻感覺,女生出門真的很麻煩@@。

看著窗外,烈陽當空,真難想像,剛剛我們曾經置身在這烈陽中,現在只想,找張床睡個午覺,真的累了。

點完菜,等半天,因為菜上得慢。



為何上得慢?因為有一個上海攝影團包了兩桌。

這是沾醬,我猜是沾木耳炒肉用的,香菜、蒜頭,還有點微酸。

我本來想點紅燒豆腐,他們說沒辦法煮這種功夫菜,於是點了下面這道豆腐,也很好吃,且我感覺不到兩種炒豆腐功夫有差到哪?



雲南幾乎到處都有賣木耳炒肉,好在我還很愛吃這道菜。

這一桌菜,吃得很飽,連隔壁桌的上海團都跑來參觀,然後彼此開始抱怨他們的旅行社給的餐很差,我看看他們桌上,的確有好幾盤菜,但都是粗菜,連我們桌上的菜都不如。

他們於是開始預先幫自己晚上加菜,一群人跑到櫥窗前指指點點,這樣加菜是要自己付錢的,旅行社可不買帳,好在這些上海人都很有錢,退休後以攝影為休閒嗜好,自己安排行程後交給旅行社發落,誰知旅行社賺得兇,每餐菜色當然不能滿足這些人的需求。

帶攝影團其實很輕鬆,只要把他們載到目的地就可以撒手不管,因為這群人以拍照為主,根本不需要解說,導遊跟司機都在車上睡覺。

吃完飯,看到外頭的高溫,想想下午去壩達拍黃昏時間未到,於是就賴在餐廳裡,好在她們也很好,叫我們盡管坐,沒關係。

往外頭看,服務元正在洗碗盤,仔細看看,他們不是用洗碗精洗碗,而是洗衣粉阿~~可怕吧???

我看了傻眼,不過,真的眼不見為淨,既來之、則安之,就算你帶了環保筷,這裡的湯匙、杯碗瓢盆洗不乾淨或用這種洗衣粉清洗,你也沒辦法依照台灣的標準維持衛生要求,我去了雲南一個星期後,就全然放棄了,隨身的環保筷遺失了,這裡的衛生筷拿來我也照用不誤,我~真的~放棄了。



當作眼睛瞎了,生活照樣過、東西照吃,只要不得腸胃炎,其他我都可以妥協,這就叫做~入境問俗,怕就別來,來了就別怕。

天氣炎熱,夥伴跑出去買冰棒,這款綠豆冰棒,叫做綠沙沙,一枝0.5元人民幣,這牌子是我在雲南吃過許多品牌中最好吃的,但只吃過這樣一次,之後在其他地方都買不到這品牌了,蒙牛的綠豆冰棒倒是隨處可買到,是我心目中的第二名,次於這個綠沙沙。



午後,用冷水洗頭省了燒熱水的時間,婦女在門外搭起架子就洗起頭來。連狗狗都慵懶的躲在陰涼處,這種時刻真的沒人有興致在外遊蕩,只有笨笨的遊客,像我們這種傻子,曬得無怨無悔,回來臉跟黑炭一樣。

 

搬兩張椅子,我跟夥伴像兩個望海的女人一樣,坐在門前發呆,吃飽飯更是讓人昏昏欲睡@@。

2.40分了,連餐廳裡人都用完餐,覺得賴得過久而開始感到不好意思的我們不情願的重新穿戴上防曬裝備,外出去等公交車到壩達(位於新街鎮到勝村中途)。

晃來晃去,沒見到半輛車的蹤影,聽說勝村街上也有不少麵D車,但因為之前被那些師傅欺騙的不愉快經驗,如果有公車,我願意等待。

坐在陰涼處,幾小時前離開多依樹景區時遇上的那三個傻子出現了,他們在觀景台上看看就離開了,立刻到這裡來吃午飯。

他們說要去找麵D車,等下攔到車子會順便來帶我們兩個傻子,等了許久,不見蹤影,一輛新的貨車經過,我們問起到壩達的費用,說是一人3元,我們請他順帶一起去找那三個傻子,打算五人共乘,一起離開這個午後荒涼的勝村街頭。

外出時,陌生的旅人間似乎團結許多,不管你來自哪裡,可以扶人一把時請不要吝嗇,因為當你需要時,別人對你伸出手,你肯定也會感激不已。

轉頭找到那三人時,他們正搭上一輛破舊的麵D車,說打算要來找我們傻子二人組,這輛貨車師傅放棄我們,叫我們轉搭那輛麵D車一起離開,其實,我們是想要勸服他們一起搭這輛新車的,那輛麵D車實在是彈跳得太嚴重了,一路搭到壩達,我頭都昏了。

3.30到了壩達,入口處是一戶人家,從左邊小徑往下走,都是石階,路況很好,途中有衛生間,但非常臭。

正午時分,壩達實在很曬,且風光不佳,晃了10多分鐘,看好等下拍攝的好位置,我們就順原路回到那戶人家的院子。




這戶老闆娘夫妻們人很好,屋前放了一堆塑膠板凳在地上,讓大家免費坐,他們經營雜貨店,屋外則擺上一堆別處批來的民俗手工藝品。

如果你到過元陽其他景區,相較之下你會發現這戶人家真善良,還願意提供板凳無償使用讓人歇腳,即使家中經營生意,也絕不會一直推銷,老闆娘帶著小孩跟我們在屋外開心的閒聊,結果我在這裡也照樣消費了雪糕冰棒(0.5元)跟礦泉水。

坐在屋前,看到許多觀光客到此一遊,尤其是老外特多,許多體積龐大的老外,身手可矯捷了,到景區玩得非常開心。

一團法國團晃了一圈,耐不到黃昏看夕陽,就準備打到回府了,我想是因為中國籍的導遊根本想偷懶,不想耗在這裡這樣久,打算把他們丟回去旅館省事,後來發現他們竟然跟我們住同一間酒店。

也順道坐在塑膠椅上歇息的法國團員對我們兩個女生很好奇,可惜語言不通,要透過中國籍導遊翻譯,那中國導遊油腔滑舌的,腦袋構造肯定也跟他人不同,無論你說什麼,他都可以往歪處想,臨走時還留下他的房間號碼,讓人當場傻眼。

可能是太無聊了,我們兩個傻子坐在現場,遇到有人來就雞婆的幫忙指路,中午在勝村遇見的那群上海攝影團來了,聽到我們說艷陽高掛,不是拍攝時機,他們也跟我們坐在小板凳上聊起天來。

我曾經在一些地方,聽到四川、雲南人說不喜歡上海人,說這些都市人不真心,且歧視鄉下人,但這群上海人為了不與人爭執,避免事端,在多依樹遇到索討過路費,不囉唆的自動給了60元了事,還叨念著算了,看到當地人窮困,他們認為這是小錢,不用太計較。所以說,好人、壞人到處都有,跟哪裡來的無關。

等待到六點,看看夕陽即將西下,應該要快點去佔個好位置了。

果然有許多人會偷懶選擇觀景台拍照,但這裡出來的照片,肯定跟他人一樣,我們帶著這群上海人,順著旁邊的石階往下走,到處找高處拍照。

後來在一高處停妥,一群人就地架好腳架,就隨處坐著閒聊,等待梯田落日。



在雲南,只要是攝影團跑的景區,就到處都可以看到中國上海、北京、四川、廣東等富裕地帶組織的攝影團身影,每個人手上的相機不是N就是C牌,拿著就有高人一等的感覺,不像台灣,拿數位單眼的人很多,好像不怎樣稀奇的樣子。

日落了,梯田中一層層金粉浮上水面。大家閒聊,邊拍照,好不快樂。



我發現,退休的人喜歡結伴攝影團外出拍照,技術、設備都是其次(設備常常只是炫耀身價的工具而已),最大的樂趣是出遊有伴,且興趣相近話題多,在景區邊聊天邊拍照,真的有趣多了。



閒聊中,他們提起,對於台灣人在上海聲色場所過份的玩樂行為,很不以為然,其實,換成我,也不認同這些人的行為。

在東川紅土地也遇到一群四川來的攝影團,也同樣提起這樣的不滿,我聽了很無力,或許,富裕國家人民到任何一個未開發或開發中國家,常常在不自覺中炫耀財富,用錢買他人尊嚴,或許可以彌補一些自卑情結吧。



這不只是發生在不同國家,其實連中國當地富裕城市的人民,也一樣到貧窮城市花錢買他人尊嚴,弱肉強食是自然法則。



這金光,像是發光的斑馬紋。



也像金色流沙,白天與黑夜,這梯田有天南地北般的面貌。



拍攝黃昏,不是每次都有機會拍到像昨天的龍樹壩梯田的落日,像今天,等了兩小時,也只見到梯田金光,非常失望。



這陽光,露一下臉,就隱到山後去了。

 

到元陽拍照,氣候狀況非常重要,有些人甚至願意白白等上一星期,就為了等到好天氣。

出發前,先跟當地包車師傅打聽後再前往會比較保險,這裡吃、住不貴,包車可貴得很,一輛車約200~300元一天,至於150元的三輪車?奉勸不要租,因為不但路程顛簸,開車慢免得翻車,導致車程時間更長,師傅們中午還要回到城裡休息吃午飯,避正午的太陽,下午3點過後才會再出發去景區,這中間來回花的時間與休息時間都是你包車一天的成本,最重要的是師傅們素質良莠不齊,超過九成都只知大景點,路程中還有很多不為人知的景點,他們不可能、也沒辦法帶你去,價格就差在這裡。



八點了,擔心天色暗了,沒有麵D可以搭乘,他們都還在現場拍照時,我們就已經轉身離開。



回到入口處,站在路邊等經過的麵D車,聽說8、9點都還有車子,但出門在外,擔心訊息不正確,到時可能會流落在黑暗的山路上,還是乖乖早點回家得好。

約5分鐘光景,麵D車就出現了,沒想到開車師傅就是載我們從勝村到壩達的同一人,我們沒認出他,反而是他認出我們,10元一人帶我們回到新街鎮,這位師傅開車真猛,顛到讓人要翻胃了。

今天晚餐,換了一間燕軍飯店吃飯,後方那棟黃色的飯店就是我們住的雲梯順捷酒店,走路五分鐘就可到達,昨晚喝的冰啤酒就是在這裡買的,這裡餐廳可不是每家都賣冰啤酒。

天色已經快全暗了,廣場上人潮卻越來越多。

吃到飯時,已經九點了。

自助旅行出遊,其實三餐很難定時,常常因為交通時間延誤,要餓肚子忍耐,所以隨身最好帶點蛋糕、餅乾、巧克力,隨時可以充饑。

今天的晚餐,豆皮炒肉。



點青菜豆腐湯,青菜跟湯都解決了,價格跟單點一盤青菜一樣。




干扁土豆絲,硬得跟餅乾一樣,還要用手扳開,肯定是炸過頭了,這道菜手藝不佳。



這是今天晚餐的全貌,有肉、有青菜、有湯、有土豆,豐富得很吧?總價約25元左右。

晚上九點了,吃得飽飽的離開。

因為知道明天天未亮就要出門,所以預先到附近雜貨店買小蛋糕當早點,這裡沒有賣我常吃的達利園法國小麵包,早知道未到元陽前就該先買好,這裡貨品很不齊全,且都是觀光區價格,貴得很,製造日期也一定要注意,免得買到快過期品,麵包咬下去沒有綿密口感,而是碎裂狀。

預定明天去拍多依樹的日出,公交車班車時間搭配不上,所以必須包車,雖然之前電話問過別人推薦的有經驗師傅,卻對於一天300元的包車價格難以接受,因為只有兩人,這種價格實在沒辦法承受。

沒經驗又貪便宜的我們,於是決定租三輪車,一群三輪車夫躺在車內,每個眼神都像是貪狼般,看見客人上門詢問,就像是看到金礦般,能宰就宰吧~。

原價一輛150元一天的三輪車,說好一整天載我們要去哪裡就去哪,價格是130元一天,確認好明天5.30出發,以為明天就此會是順利的一天,我們安心回到飯店,沒想到,卻就此種下禍根,被這個看起來以為老實的三輪車師傅騙了。

如果再重回元陽,我絕對不再租這種破爛三輪車!顛到都要腦震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