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重回多依樹,就為了這裡知名的日出之景。

清早4.00多,天未亮,鬧鐘響起,忍住想睡的渴望,起身刷牙洗臉,穿上外出的裝備,跟師傅約好了,一定要趕在日出前到現場等待,這是最後兩天的重頭戲了,非拍不可的決心,去除了我的懶惰。

5.30,可怕的三輪車,從新街鎮出發前往多依樹,這中途有大半的路都是石頭路,震得差點要腦震盪了,在這伸手不見五指的山中竄行,摸黑趕路得心驚膽顫,真要在這荒郊野外出了事,真的就是叫天天不靈,叫地地不應了。

終於,1個多小時後,在微露曙光中,車子趕到了現場,拿了所有裝備,趕緊下車一看,已經有一群人駐守在各位置上,拿的裝備都很專業,態度傲慢度隨著裝備成正比。

我不用腳架,隨處都可拍,將相機擱在欄杆上,是我研究後的最佳方式,既可降低震動,又不用擔心四處換角度拍照時,腳架會被偷走,機動性提高許多。

連軍方都到現場拍照,不知道這些照片是為了什麼官方需求所拍?



太陽還沒出來,現場一片冷光,閒聊等待火球出現,溫暖這片荒涼的梯田。



從水田中,慢慢看見陽光的蹤跡了,心中一陣喜悅。

太陽,出來了,從這片冷冷的氣氛中默默的出現,水田上,像是大片潑墨般,染上淡淡紅彩。

這太陽,是用我這個SIGMA18-200鏡頭拍出來的,擱在欄杆上,降低震動,竟然可以拍到這樣清楚的太陽,主體輪廓與周邊的雲彩暈染都這樣清晰,光看螢幕就讓人滿意得很。



隨著陽光高升,水田中的紅彩暈染的深度越來越清楚。

慢慢的,水田上都是紅彩。

隨著太陽的光影移動,水田上的紅彩也有各種變化,散落在不同的梯田中。

從這片梯田,可以看到對面那一大片延伸到天際的梯田,都被陽光染得點點紅暈,這片梯田面積實在驚人。

一堆傻子忙著拍照,當地婦女帶著小孩,穿戴少數民族的衣服,到處要錢,每個人都被重複騷擾好幾次。

邊拍照,邊拿起昨晚買的甜得膩人的蛋糕當早餐,喝白開水配著,這些婦女看見,推著小孩過來要蛋糕,我給了一個,別的小孩看見,又過來要,我不想再給,覺得,好像到了印度!

有田地,就可以種出稻米、土豆養活自己與家人,這裡不比印度窮,為何要當乞丐要東西?不只要錢,連你口中吃的、身上用的,什麼都可以開口跟你要,這裡的父母教育小孩,從小就當乞丐,這樣的小孩長大,能做什麼?是不是從此男盜女娼?誰要為這孩子的未來負責?

出國前,我帶了很多糖果,想跟小孩們一起分享,不是為了(給)她們東西,是為一起(分享美味)這件事情,糖果到現在,早已經發完了,就算還有,也不想給這樣的父母帶的小孩。

不想再理會,專心拍照。

梯田裡開始閃著黃金般的光澤。



陽光成縱列狀,從遠處到眼前,真是美得讓人快門按不停,深怕錯過會是一輩子遺憾。

大家都在搶拍光影變化,各種變化都讓梯田有了不一樣的臉龐,千變萬化,讓人目不暇給。



光影是調皮的孩子,在田間跳躍,一下跳到這塊梯田,一下跳到另外一塊梯田上,將梯田聯成一串串閃著黃金光澤的珠鍊,這是獻給天神的禮物吧。

能想像,在現場面對這龐大的梯田,看著光影染上每塊梯田時,心中的悸動實在難以言喻,每每感動得說不出話來。



用不同的角度拍梯田,就有不一樣的構圖出現。





一大片、一大片.....金色的斑馬紋。

忙著在梯田間,尋找最好的取景角度,大景、局部景....拍照也是很忙的事情。



像是整顆太陽落在田裡,埋進了水裡,卻依然掩不住那奪目的光。



右下角,像是金色樹葉的葉脈,這梯田,給予人無限想像。



9.30拍攝結束,太陽整個露出臉來時,大地一片光亮,一群人紛紛收拾準備離開。



拿了幾個蛋糕,準備給師傅當早餐吃,下車時忘記先給了,想說讓師傅餓肚子真不好意思,沒想到,這卻是一場不愉快紛爭的開始。

到了車邊,師傅正在清車內的毯子,我邊準備上車,邊問他等下去嘎娘梯田的事情,他一聽,瞪大眼睛,立刻說,不可能去嘎娘,理由是路程太遠。

我說,昨天不是說好了,「包車」是一整天隨我們要去哪就去哪,怎今天要去哪都不行?他開始矢口否認昨天答應過這件事情,一聽就讓人嗅到要賴皮的徵兆,真是讓人火冒三丈。

他來個擺爛,耍賴不理會,堅持現在要回到新街鎮去吃午餐、避中午,傍晚就直接去老虎嘴,只有這方案,其餘皆不願意接受。我跟夥伴跟他理論許久,他張著暴牙,抽著菸,不肯退讓。

我想了個折衷,就是我們在這裡直接搭公交車去嘎娘,他在這裡等,我們拍完後再回到這裡跟他會合,再去老虎嘴,但連這提議,他老大也不願意,就是欺負外地人就是了。

我發火,轉身到剛剛拍攝地點,找還沒走掉的中國人來評理,我想這裡人就是怕壓力,欺負兩個女生真可惡。

沒想到,那些中國人回我一句,你說不通,找我們又能怎樣?聽這句話,只能說,這沿途,冷暖只有自己知道。

後來來了個三輪車同業,這個師傅跟她亂扯一通,我連連大聲斥責他胡扯,這次發飆,是我這次雲南行中,唯一一次發這樣大的火,他看我罵這樣兇,說話起來溜得跟連珠炮一樣(這是跟當地人學的,在中國,口才好,罵人快,不管道理站不站得住腳,都照樣吃得開),有點縮了起來。

那個女性同業聽到我的說法,對照他的心虛態度,也直言說了,這是兩方溝通不良,他自己要負責任。

被這樣一搞,心情真糟,我終於想起昨天那團上海團為何什麼都不說,直接給了錢了事,就是不願意壞了心情,旅行本來是件愉快的事情,遇到這種爭執,就像是潑了盆冷水,不,應該是冰水,整個愉快心情降到冰點。

我說,本來包一整天車,他可賺150元,這樣一搞,下午也不想包他車了,直接看到這裡多少錢,兩不相欠就算了,誰知,這位暴牙叔開口竟然說要100元,獅子大開口讓人跳腳。

講價還價,他降到90元,我說,80元拉倒,直接拉我們回新街鎮,不然大家就繼續耗在這裡,我說我們有時間慢慢耗,看他要不要一起耗,那位女同業在旁邊直催促他說算了算了,這位暴牙叔低頭想了想,就答應了。

這種價錢還不答應?這裡麵包車一踏拉一人才5元、10元的賺,他這樣一個早上就賺了80元,還不滿足嗎?

回程的路上,大家心情都大糟,半句話也無,車上只聽到摩托車震耳欲聾的聲音。

回到旅館前,下車丟了錢給他,半句話也不說就直接轉頭離開,上樓後,開始打電話詢問網路上大家介紹的潘師傅,這位師傅我在來元陽前就已經聯絡過了,沒想到繞了一圈,還是回來找他。

一個下午,除了老虎嘴之外,沿途還有其他景點,他也會親自下車帶我們道現場拍,且路況好,他開來的是轎車,哀.....後來下午搭了他的車,對照早上那台震得讓人要腦震盪的三輪車,撘乘轎車簡直像在天堂般舒服,沿途還有冷氣吹,舒服極了。

潘師傅的資料如下:

潘建寧,13529675888/宅0837-5621136/E-mail:leon4251@sina.com

建議前往元陽者,如果時間充裕,可以等待,最好預先跟潘師傅聯絡確認現場的氣候狀況,是否適合前往拍照?我這次來的時機不佳,空氣中霧濛濛的,也沒拍到雲海,實在是失誤,如果還有機會來第二次,我肯定確認天色好,才來,且絕對不再找那些惡劣的三輪車。

下集,除了午餐的美食外,將介紹知名的老虎嘴夕陽,敬請期待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