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而起,七點多對我來說已經算早了,天還是暗的,現場卻已經是一群人了。

想是五點就來等待的人不少,

但直至我到現場的時候,薄霧散去,

終於能清楚看到梅里雪山主峰與神女峰。

 

我有將光線調亮些,當天拍攝時沒下圖這樣亮。

住宿於此的人都來朝聖了,

有人穿的那件紅大衣,都是租來的...很粗糙的,且都有味道,租金也貴,

但..冷的時候,就是救命的東西。

順著頂端的瑞雪而下、成為一條河道般的,都稱為冰川。

右側的高峰,是梅里雪山主峰,左側高山是神女峰。

神女峰是太子十三峰中最漂亮且壯觀的一座,環立於卡格博四周。

下圖這張可以清楚看到神女峰的樣子。

下圖,梅里雪山主峰,又稱為雪山太子,

海拔6000米以上的有13座山峰,又稱為太子十三峰,

主峰卡瓦格博峰海拔6740米,為雲南第一高峰,

又被稱為雪山之神,為藏區八大神山之首,峰型像高聳金字塔,周邊冰斗、冰川連綿,

在薄霧間忽現忽隱。

等了許久,只見神女峰的蹤影最為清楚,

梅里雪山主峰卡瓦格博峰一直躲在雲霧間,

乾脆先來去吃早餐去。

昨天,早就看準這間梅里往事,

說是瀘沽湖的摩梭往事老闆來開的。

其實也只是去過瀘沽湖,經過摩梭往事的店門口,

在這裡發現這間同老闆開的店,

卻莫名其妙的超有感情連節的樣子,

旅人那容易氾濫的感情。

看到烤麵包,就想起了家附近隨處可以吃到的美而美,

一杯奶茶+吐司夾火腿,人民幣25元,好昂貴的代價,

不過這裡的物資都要從外處運進來,

售價不便宜可以接受。

佈置使用的色調,在台灣很少見,

很有少數民族的味道。

垂掛的燈飾,還有木造建築,都挺摩登的。

我去的時候,堪稱飛來寺這裡最稱頭的餐廳了。

還有一大片木櫃,

這裡如果是退休後的住處,其實也挺不錯的,

但要等當地水與電力都夠穩定時,

才適合都市人移居於此。

吃完早餐,我才發現自己的高原反應,

雖不是發作在頭痛上,卻有點昏沉,

連錢都會算錯~~@@。

吃過飯後發現,卡瓦格博峰出現了。

卡瓦格博峰清楚的出現在眼前,

真是一大樂事。

我再出發前,知道去雨崩沒有辦法洗澡,

所以簡單把一些東西塞進昨天買的藏民小包中,黃色藏包一個15元,

斜披掛在身上就上車出發了。

沿途十三太子峰的神采輪番上陣,

清楚得讓人欣喜。

梅里雪山主峰終年積雪,被藏民稱為白色雪山,

是藏傳佛教寧瑪派分支伽居巴的保護神。

沿著瀾滄江前行,

又聽到一個以前只能在課本裡看見的名詞。

我們開車師傅今天心情特好,

帶著帥氣墨鏡,姿勢100分,

當然開車技術也很好啦~~

不然這一路山路迂迴,也沒辦法這樣順利呢。

一黑、二黃、三花、四白?

這黑狗慘囉@@~~,

希望只是玩玩而已。

連騾子都在路上自顧自的玩起來了。

進去雨崩有兩種方式,

一種是較艱苦的全程徒步,從飛來寺下山直達瀾滄江邊,過吊橋爬山到西當溫泉,當天要住宿在西當溫泉。

我們選擇的當然是車子直達西當溫泉,直接在這裡停車後下車開始徒步進村。

分成兩隊,要搭騾子的就搭,

不搭騾子要走進去的人,就先行。

行前就已經分好兩隊人馬,

要事先跟雨崩村裡的人說好,確定要幾匹騾子,

才會有人先行將騾子牽到這裡等,1匹走到啞口要135元人民幣,

騾子只走上坡路,下坡路對騾子來說太險,所以進去這趟後面有一段路要下來自己走,

隔天出來時,那段原本自己走的路就變成騎騾子出來(也可以選擇不騎省錢~~),

現在進去這段,就變成全都要自己走了,

我還是要先感謝我的好朋友--腎上腺素,

我沿途摔了幾次(下雪路上太滑,沒有手杖),總算咬牙撐過這些走路的時間。

右圖那幫我牽馬的藏民,肩上背的就是我買的黃色藏民小包,很可愛吧^^。

 

這些都是雨崩村的人,

他們養騾子,由村長統一調度,依照進村者的需求,輪流派出騾子來,

家家戶戶不會因此有爭端,大家都有錢賺,

這不是大家夢寐以求的大同世界嗎?

等進村後,看我拍的照片,這裡的確夜不閉戶,瀰漫一股祥和的氣息。

中間有幾段休息亭,要讓騾子休息,

有些人以為這裡會有馬騎,但是錯誤訊息,

這裡只提供騾子,騾子走得慢,但耐力十足。

休息囉~~

每隻騾子的頭上掛了個袋子,裡面有東西可以吃,

每頭都乖乖低頭吃著自己的好料。

進過村裡的人,都必定一目了然當地生活的困境,

一些村民生病沒有藥可以吃,要送到外面就醫還必須經過這段根本完全沒有車子的路段,

走出雨崩村後還要搭車一段時間才能到有醫院的地方(連飛來寺也沒有醫院),

真正嚴重者根本來不及送醫就只能等死,錢對他們來說,遠遠不及物資來得更重要。

一些遊客進去後,跟導遊小和說,下次要進去村落時請告知,

他們希望能請小和幫忙送感冒藥或文具之類的東西進去,

所以,真是個年輕又善良的青年小和,沿途扛著那個重得要死的包裹,

一路挺進雨崩村。

我們看到他從後面押隊走來,對他報以熱烈鼓掌。

看到我在照她們,好樸實的村民朋友靦腆的笑著,

看這女生,長得真漂亮,

如果生在都市裡,肯定是讓人移不了目光的大美女。

休息夠了,起行囉~~

沿途看著梅里雪山前行。

在我出發的前一年,梅里雪山發生過山崩,有旅客死亡,

所以在山裡,不要大聲亂叫,聲波震鬆了瑞雪,倒楣的可能是自己!

雨崩村民真的好好,

沿途只要你身上有背背包,他們都會主動說要幫你背,

一路就這樣徒步背到目的地,可能也是擔心騾子吃不消吧~~。

山路蜿蜒,且小徑很窄,

騾子喜歡走在山崖邊,

讓坐在上頭的人真是會嚇出一身冷汗~,

畢竟融雪處不斷,地上很滑,不小心就可能人連騾子都滾下去了。

看這路段,現在是騎騾子走的,

等隔天出雨崩村後,這一路都是靠自己兩隻腳走出來的。

我穿了號稱黃金鞋底的鞋子,沿途完全無用武之地,

除了雪鞋與膠鞋,沒有鞋子在這裡可以一路好走,

尤其右圖那段,鞋底簡直滑到無法正常行走,

必須要蹲下來用手撐著移動才行。

 

中途休息站有幾處,就只有下圖這處有賣熱食,

中餐就在這裡解決,一碗麵10元人民幣。

長得很帥的老闆,綁著一頭辮子,帶著帥氣的牛仔帽,

手藝普普,白麵條加上一罐豆瓣醬就是一碗湯麵,我吃不到一半就吞不下去了。

但這座棚是他自己搭建的,這些罐頭與麵條都是自己運進來的,

想想賣這價錢,算超便宜了。

如果你嘴巴刁,建議行前就先帶上一罐罐頭解嘴饞就好(我覺得如果能加一罐愛之味菜心應該超美味的^^...真是想念家鄉食物想瘋了),

進去雨崩村後,蔬菜、肉類都有得吃,雖然貴了點,但至少都不缺,

真的如果背一大堆東西進來,累不到你、累不到騾子,可能會累死幫你背行裡的人。

小帥哥很和善,低著頭忙碌。

雖然當時這碗麵讓我食不下嚥(應該是我沒餓到,早餐吃太豐盛了,如果真餓到了,白麵條+醬油我都吞得津津有味吧),但現在看到這照片,怎覺得挺美味的樣子?

沿途我拍了很多照片,因為有騾子節省我的體力,有體力就有興致拍照,

第二天出雨崩村時,沿途跟融雪對抗,走得我頭昏眼花,

連拍照的力氣都沒有了。

這裡還不到啞口,走到啞口後全程都是下坡,那段路,當地人說只要半小時的路程,

我步行兩小時才走到雨崩村,且等我到住宿地、吃完晚餐,已經出發到村落去巡禮時,

最後一批徒步者才陸續到達,

所以,當地人的路程預估,通常都只能參考。

 

行前,看過一些網誌介紹雨崩村,

不知是個人體力有差,還是善意隱諱路程的辛苦,

也可能是我來的時候還有雪造成行動不便,

直到親臨現場,才發現這可真是段艱辛的路程,

與大家輕描淡寫的狀況有很大差異,

所以我當時心心念念要寫篇文章,把這裡狀況再說清楚一點,

讓前來者都更能有心理準備。

 

我是真心喜歡雨崩村的寧靜與美好,村民跟孩童都是如此的樸實與靦腆,

但在雨崩村沒有更完善些得住宿品質前,我不會再到這裡來,

後續看圖片,大家就會知道為何我會這樣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