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段來時路,騎著騾子輕鬆多了,卻成為出雨崩時,最大的噩夢!

這牽騾子的村民,背上背的也是旅客的包包,他們體力真好,來去都是用走路的,從來不摔跤,一天可以來回幾趟,雖然如此勇猛,但我想他們膝蓋應該磨損得很嚴重,老時,要花的醫藥費可能遠遠超過現在賺的,

如果選擇不花錢,可能就要靠輪椅度日了吧?

這段從啞口到雨崩村的路,當地人的確走半小時可以解決的路,我們這些旅人卻要走上兩小時以上,還有人走了三個多小時~~,

如果你體力差,真的別挑這種地方來挑戰自己的能耐,這條從亞當溫泉進到雨崩的路,共約17公里,上上下下的路雖然不陡,但很長,且下著雪,可不是好走的路。

說起十七公里,我想到從雲南回台灣後,為了維持體能,開始跟著去爬台灣的小山、走古道,至今走過最臭最長的路是巴福越嶺,也是約17公里,沿途很平緩,但那次走到最後是腿軟到一直發抖,雙腿雙手都沒法使力,

可想而知,雨崩村這段雪路比巴福更艱辛,好在,我沒有不知死活的想挑戰自己,乖乖的付錢讓騾子幫我一程。 

啞口,有間小雜貨店,賣水、零食等,都非常貴,一小罐礦泉水要5元人民幣,建議在進雨崩村前,就先買好巧克力跟水,走得太累時可以補充一下體力。

我喜歡啞口的風光,來時路從這裡開始,就要徒步進雨崩了。

沿途都是融雪,滑得讓人很難行動,

來這裡記得要自己帶手杖,也可以租,但可別逞莽勇。

 

我怎覺得...這雪山,像是紅豆麻糬???肯定走到累得餓壞了...有不切實際的幻想..。

同行的妹妹,展示她跌跤的褲子。我的褲子也是一樣的下場,噴得都是泥漿,跌倒時撞到路邊石頭,大腿撞到瘀青一塊,晚上全身痛到沒法入睡,

還沒辦法洗澡,就穿這身髒衣褲上床睡覺,這是我為何很想第二天一早,就想快快離開的原因....。

 

到了,終於看到雨崩村了,真是感動得有要痛哭流涕的感覺,像是得到救贖一樣,今晚落腳在上雨崩的「梅里第一家」,一走到村口就可以看到。

傳統的藏式木樓,我來的時候是2008年,連洗澡間都沒有,衛生間在戶外,完全沒有燈,且須要走過廚房跟其他建築物後才能到,睡前我都盡量少喝水...因為半夜實在不知道要怎樣摸黑去上廁所?

看到中國格友的資料,2010年聽說有新蓋洗澡間了?不過,這裡水電都缺,就算蓋了洗澡間,有用嗎?用太陽能板只能解決電力,水呢?

下圖,就是今晚睡的地方,整間都是木板打造的,那層塑膠布根本沒辦法防得了下雪天的寒氣,整晚,外面的冷意幾乎毫無遮掩的湧進室內。這裡缺水,東西都難得洗一次,有很重的味道,夜晚,冷到我把所有衣服都穿上身了,連那件本來就有味道的租來的紅棉外套雖然都是泥漿,我也蓋上身了,還是冷到縮在被子裡直發抖。

神奇的竟然在這裡發現外套好像沒味道了?@@應該是...被更重的棉被味道蓋掉了...。

真的好冷好冷,這裡沒有電毯,因為電力只靠村裡共用的發電機,廚房旁的房間裡有個火爐,幾個人都窩到這裡來取暖。

 

肚子好餓,點完菜就去取暖了,菜也是羅列出來,讓大家自己選擇。天氣好冷,她們臉上都凍得紅紅的,還要取水作飯,真是辛苦。

 

這道西紅柿炒蛋,是我去新疆最常吃到的,也最懷念的,在台灣我基本上都不吃這道菜,到中國,卻成了別無選擇且最常見的一道。

騎騾子的,算是第一批到客棧的,為了不跟接下來晚到一兩鐘頭到現場的其他夥伴搶飯吃,快手快腳趕快點菜完成,兩道菜先上來,白飯一大碗公也來了。

兩個中國的妹妹是結伴來的,這次雨崩進跟出,我都跟她們相伴而行。

下圖,炒土豆。我最愛拍每天吃什麼,雖然材料沒啥大同小異,但看這些菜、看風景照,都能傳神得讓我想起當時的點滴....。

這餐共點了四道菜,炒土豆、西紅柿炒蛋、炒白菜、青蠶豆炒臘肉。每人18元,在物資缺乏的雨崩村,算很便宜了,吃得盤底朝天!可見真的有累到...。

吃完飯,全程徒步的人,有幾個還沒到客棧,我很慶幸,知道自己的能耐,及早就決定要騎騾子,想要騎騾子都要事先說好,半途後悔要找騾子,是找不到的。

下圖,這是當地的民居。看牆上的字,應該是雨崩小學舊的校舍,新校舍是全村最好的一棟建築物了。

老婆婆坐在屋外撥著念珠。下圖這小孩看起來應該感冒很久了,兩條黃鼻涕在外頭晃ㄚ晃。

後來卡瓦博格小學(就是雨崩小學)的老師說,這裡的確很缺小孩的感冒藥,但我並不建議買台灣的藥物過去,因為每個人對藥物的承受力都不一樣,就像我自己對阿斯匹靈過敏,吃百服寧這類的感冒藥會發癢起紅疹,小孩或老人吃錯藥可不得了..,送醫可是要花上一兩天...。

如果有人對於協助當地有興趣,打算帶東西進去,我想文具用品、綁頭髮的飾品(但這裡小女孩並不多)等最安全,至於藥物,最好事先詢問過小學老師關於品牌,直接在中國買當地藥物比較得當。如果你透過麗江的旅行社帶隊進去雨崩,就先問過導遊。

 

小朋友非常純樸且害羞,看到我的鏡頭不閃躲,但我後來問她們喜不喜歡拍照,他們卻搖頭說不喜歡@@,或許有些人照相的態度傷人,導致他們不喜歡吧? 

來到雨崩村,一定要去卡瓦博格小學,在中國網站中,也有人發起活動,希望每個進去的人都願意帶一公斤的物資進去幫忙,跟我同行的兩個小女生真利害,不但募到一公斤的物資,有書、文具、全新的頭髮飾品...等,更是這樣背進雨崩村了。

ps20160607雨崩村小學已經停止上課了,小朋友都已經到外地學校去了。

 

右圖,介紹一下這裡的衛生間,也是露天的,老遠就聞到味道,實在是......@@,吃飯時間看到這個不要怪我,我標題有先說歐~~

 

有位自願進來教書的小學女老師,是村裡唯一識字的,當然也成為當地分配物資最好的人選,如果你帶了物資或要捐款,都可以直接交給老師,她會紀錄在小本子裡,然後分配給需要的人。

她在門上放了一個小本子,讓來的人都能在上面留下文字,我也留言囉!上面寫台灣的jessica就是我。

小女生沒幾個,綁上漂亮的小飾品就好開心^^,我如果早知道有帶物資這訊息,就會帶一些過去,看她們這樣開心的笑容,是件多美好的事情。

 

小朋友玩的遊戲很簡單,一塊板子裝上一個輪子、壞掉的輪胎,就可以讓他們玩上許久。

本來要去找老師,到處問鄰居都沒問到,小學這時間剛好沒開,後來老師聽到當地人告知,有人再找她,就帶著小朋友來我們客棧了,一起唱歌給大家聽,隔天,我們一早看了她們升旗典禮,也參觀了小學,下篇會介紹

等最後一批人都吃完飯,老闆帶大家跳起舞來。在她們看來很簡單的舞蹈,對我們這些外地人來說卻好難。

我又躲到廚房隔壁的爐火去取暖了,襪子、鞋子都濕了,烤一烤。

這裡沒什麼休閒娛樂,大家早早就去睡覺,整晚,我把所有的衣服都穿上身了,還是冷到沒辦法睡著,木頭隔間隔音很差,傳來音量超大的打呼聲,我實在很難想像....怎有人能睡這樣沉?不禁替跟他同房的人感到同情......。 

一路走來,實在耗盡體力,全身好痠痛,但我卻因為過累又好冷而完全睡不著,一整晚我都恐懼著、擔憂著怕自己想上廁所..@@..結果越怕的事情越會碰到,12點時...同房的兩個女生跟我一起決定,睡前去趟今天最後的一次衛生間! 

第二天出雨崩的行程,更吃力了,因為整晚沒睡,一路期待能快點找地方好好洗個熱水澡,只能再次跟我的腎上腺好朋友說:謝謝阿! 

這一趟路,真是用意志力完成的。 

系列文章:

雲南●麗江-香格里拉-雨崩●3/30中虎跳峽/香格里拉

雲南●麗江-香格里拉-雨崩●3/31香格里拉/噶丹松贊林寺/拉姆姎措湖

雲南●麗江-香格里拉-雨崩●3/31金沙江月亮灣/奔子欄/白馬雪山啞口/飛來寺/天籟858客棧

雲南●麗江-香格里拉-雨崩●4/01飛來寺/卡瓦格博峰/神女峰/雨崩

雲南●麗江-香格里拉-雨崩●4/01雨崩村/啞口/梅里第一家/卡瓦博格小學(吃飯時可別看)

雲南●麗江-香格里拉-雨崩●4/02歷經艱難出村路/卡瓦博格小學/雨崩啞口

雲南●麗江-香格里拉-雨崩●4/03+04奔子欄/宏達大酒店/迪慶藏地國際青年旅舍/鰱魚頭火鍋/麗江/陽光百合客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