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麗江旅行的人,多多少少都會想去一探女兒國--瀘沽湖的真面貌,

真的女人都不嫁人嗎?孩子誰養?不結婚的母系社會長什麼樣子?

當然我這好奇寶寶除了上述疑問外,最嚮往是這裡的美景,在還沒介紹之前,先來介紹一下這裡的住宿與飲食狀況。

這間93米里格春天是台灣人開的,老闆--洪華德主持過台灣電視的行腳節目,

他的故事很傳奇,曾在華爾街工作,到瀘沽湖旅行時認識了摩梭族女子,後來結婚了,在當地應該很少見,

所以大家都知道有個台灣人娶了摩梭族女,生了一個兒子,他們的故事我也是查網路才知道,果然,浪漫故事總是吸引人。

中共給予當地人選擇權,要延續舊有的走婚方式,或是要遵從漢人的一夫一妻制,都可以,

但當地還是大多數以走婚方式為主,女子有自己的花房,但可別以為這裡的女子很隨便,外人要在當地走婚,被拒絕率很高,

她們彼此對象其實都還是固定的,孩子是女子的兄弟養,跟著媽媽,但大家都知道孩子是誰的,

孩子也知道爸爸是誰,跟我們大家想像那種隨便關係很不相同。

來這裡的旅人都會去參加篝火晚會,需付費,改天有機會我再來介紹篝火晚會(20元/人)。

在我認為,當地的篝火晚會只是提供給旅人的一種活動罷了,現場應該都是表演人員,

後來想想,也沒啥表演人員,當地人彼此間沒有婚約,其實都是自由的,不是嗎?


這間93米里格春天,跟其餘的民宿比較之下,不但新且乾淨多了,重點是料理的餐點很好吃。

外面本來聽說會種滿向日葵,但我到現場看其實都沒種活@@,現在狀況如何,我就不清楚了。

不過有沒有種滿花,我不在乎,過夜需求與吃的需求有滿足,就好了,

我在瀘沽湖住了兩晚,第一晚住的叫作--路過,真建議大家路過就好,不要去住,

房間跟棉被看起來都很不錯,等付錢後上床睡了,就會發現被單都沒洗,一股油垢味讓人想吐。

當時去住路過,是因為麗江的瓮古客棧老闆介紹,所以一口氣就付了兩天價格,然後殺價一晚50元人民幣,

用餐時發現了93米里格春天,那位台灣老闆當時還沒主持台灣的行腳節目,但我當時就知道有台灣人到這裡走婚定居,

趁吃飯時間順便看房間,真是讓我後悔莫及,早知道就來住這間。

 

後來感謝老天爺的眷顧,瀘沽湖常常停水,路過的老闆沒水可供,無條件退房退費,

於是趕緊搬到里格春天,這間有水塔,不怕停水,這種房間格局,不要說瀘沽湖,就算是跟麗江的民宿相比,都非常的優。

房間內還有--電話,可別以為這很常見,一般麗江客棧的房間是沒電話的,有問題都要直接開門出去找人

 

再看看衛浴,真是太棒了,更是當地見不到的,這裡竟然有台灣坐式馬桶,

連洗手檯都這樣漂亮,這在麗江看不到,在瀘沽湖更是不可能有,只有台灣人會有這種規劃。

 

淋浴設備竟然還乾濕分離,這種連一般酒店都很難有的格局,吼~~~看了真是感動得想哭了,當時就想一定要拍下來,才能證明這間設備真是太深得我心。

過夜一晚費用自然較貴,當時我住一晚給的優惠價是60元人民幣(是兩間房一起講價後的價格,畢竟一分錢一分貨),是非旺季價格,現在應該又漲了。

我寫的殺價後的價格,僅供大家參考,現在肯定都漲價了,請不要到外地旅行時都要進行殺價競爭,非要比所有人便宜不可,以此證明自己比別人厲害,殺價到彼此都不愉快也沒必要,

我出國時,看到參加團體的人殺價最狠,比自助者有過之而無不及,且都是競爭式殺價,其實後來都只是為了面子殺價,1塊錢美金那種差價實在沒必要,這是我多年後的心得。

你可以提出想要的價格,老闆不願意就拉倒,大家都別過度堅持,只是過夜一晚,差個10元人民幣也不過台幣將近50元。

這些房子的格局,中間都是一塊空地,剛好可以曬棉被。

我到瀘沽湖挑選民宿,發現一個查看乾淨度的方法,就是去看房間時,可以觀察現場沒有天天都曬被單,

只要有退房就必須整套全換,天天都應該有被單可以曬,那間--路過客棧,完全不曬被單,

來看看客棧的內部吧,四面都有玻璃窗,可以看景觀,用餐或喝下午茶,氣氛都很棒。

 

從窗戶外看出去,可以看到這一片湖水。

我一走進客棧,就被這片落地窗給吸引了,當然還有舒服的座椅與靠墊。

 

一開始就提到,我是因為來吃飯後,被吸引的,因為這種格局在當地應該是第一間吧。

接下來當然要介紹一下菜色,這裡不用擔心過鹹、過油,雲南說是百菇之地,我在這裡常吃木耳,鮮嫩不可言喻。

我原以為因為老闆是台灣人,所以深知台灣人的口味,後來才知道,老闆三歲前在台灣,之後就成長於加拿大,不過這裡的中菜,沒有西式中菜的怪味道,是很道地的。

 

我在這裡吃了兩三餐,應該可以說是瀘沽湖的餐點中最好的一間,因為我後來去大落水,根本連餐廳都沒有,

只有農家樂,就是去摩梭族人家裡用餐,那裡的菜,包準你吞不下.......。

即使你不住這裡,吃還是推薦來這裡吃。

青菜,上桌也是乾乾淨淨的。

這間的菜不便宜,但有這種品質,多付一點也很值得,

我第一晚在這裡用餐,兩人份花了100元人民幣,等同於一人50元人民幣,是我在雲南少見的用餐花費,沒吃過這樣貴的^^。

光是一盤黃燜雞,就要約40-50元人民幣,要等上10幾分鐘,但挺好吃的,上桌就開始動筷,來不及拍,就寫寫文字帶過就好。

下圖是我自己帶的方便湯--味全鮮SOUP,這牌子的方便湯竟然連蛋花都有,真是太厲害了,

我跟店家要一碗熱水,倒兩包下去,連香菇都有......,圖裡就是泡出來的樣子,我沒有另外加料,一盒裡面有五小包,出國旅行時如果吃不慣當地的東西,泡一包來吃也可以解解饞。

每一餐,點的菜裡會有肉、會有青菜,但當然以青菜為多,

外出旅行容易火氣大,且中國氣候很乾燥,青菜跟水果都要多吃。

上桌的飯桶,是這樣一桶,其實根本吃不完....。

訂房專線:+86 8885881466

地址就不提供了,因為下車走路三分鐘就可以到,民宿都在同一個區域,當地問一下里格春天大家都知道。

來這裡時,長得很斯文的華德給我們提供幫助,詢問相關事宜,他總很熱心,且人很誠懇,沒有生意人的滑頭,早想要推薦給大家,拖延許久,還是生出這篇來,

去瀘沽湖有需要幫助,可以找華德,且以台灣人的需求來說,這間的住宿與餐點,也是最符合台灣人的。


早上八點從麗江出發,下午4.00到達瀘沽湖,車程要八小時,是搭大眾交通工具,不是參加團體,車輛大小視人數多寡來訂,我去程搭麵d車,回程是20人的車子,但不管車子大小,來回一人120元,要先一次繳清,

上車跟下車地點一樣,每天固定時間發車,進入瀘沽湖還要另外付一次入山費,一人78元人民幣。

午餐司機會帶大家去途中的農家樂吃飯,其實也是大眾食堂,東西還不錯吃,下一篇我會介紹,

瀘沽湖住了兩晚,在這裡過三天,第一天到時開車師傅會順帶大家去湖心島,可搭船上島,一人30元,第二天我跟夥伴自行步行去尼賽村、小落水、大嘴,發現竟然沒車可以搭回來,

光是去程就耗掉一整天,還走很偏僻的陡坡捷徑,是老闆華德告訴的,的確是抄了近路,但這種原始的山路雖只有一小段,卻讓我走到兩條腿後來都覺得不是自己的,還差點迷路,因為那條路很少遊客走,地面都長雜草,找不到往哪裡走才對,

一路從尼賽村、小落水、大嘴前行,回程真的走不動,沒車可搭,搭船又覺得被坐地喊價,讓人很火,同行還有一對中年夫妻,先生一開始走山路就吃心臟藥,

於是打電話找華德幫我們叫車來接,一車80元載我們回里格春天。

來一趟瀘沽湖,從車資120元+入山費78元+住宿費60+50+划船30元+篝火晚會+用餐費用約250元=約600元人民幣/1人/3天,費用一律都是人民幣計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