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瀘沽湖的路上,車行八小時,中餐肯定要在中途解決,

也是摩梭族人的開車師傅,沿途聊著天,很健談,讓我對於摩梭族的認識更深一層。

摩梭族盛行走婚,大多數還是依循傳統,女姓不婚,少部分選擇接受漢制的一夫一妻制,

少數觀光客會參與當地走婚,在篝火晚會裡找花房,但被接受率並不高,

雖然沒有婚約的束縛,當地女性是否喜歡這些旅人們,其餘摩梭族男性是沒有置喙的餘地,

但基本上摩梭族男性還是不希望家裡的女性接受觀光客,

說完這句後,我問,那當地男性會想要認識女性觀光客嗎?

開車師傅笑著說:我更喜歡女性觀光客呢~~。可見,人的天性,還真是自私^^。

如果住在麗江的客棧裡,通常客棧都會幫大家找到去瀘沽湖的賣票者,客棧也會抽成,

約定的時間到,會有人來客棧接你,帶你到搭車地點,要到麗江周邊的景區去玩,也是一樣的模式,

沿途跟開車師傅聊天,他說自己的外表在當地很吃得開,我在心裡暗暗不以為然......,結果,當天晚上參加篝火晚會發現,果真,

這位開車師傅是少數個子高的,其餘身高都不超過170。

這在路邊拍到的,不知道這樣的頭飾,是屬於哪一族人?

 

中途,在一間叫作兆福的農家樂吃飯,外觀就像一般民宅,昏暗的廚房,地板非常滑,踩在上面好像在溜冰,

我特愛拍廚房的灶台,看看這一碗碗調味料擺開,多盛大的一場口慾之宴。

  

一臉盤一臉盆已經炒好的菜,一字擺開,要哪一種,直接說,就盛放在盤子裡給你,

付完錢就端走,中午用餐時分,幾乎座無虛席...要到瀘沽湖的遊客,真多。

馬鈴薯,是我在雲南最常吃到的,當地稱為土豆,可別以為這是花生,

最容易種,且產量最多的馬鈴薯,很便宜。

一盤馬鈴薯豬肉、一盤青菜,一碗湯,還有白飯,兩人份約吃24元,一人約12元人民幣,也還好。

前往瀘沽湖時,搭乘的是麵D車,車子有怪聲, 師傅 趕緊開去修理,

一車的人吃完飯就在小鎮上亂晃,等師傅回來,這小鎮,真是原始。

不是富裕的小鎮,屋樑上掛了一堆曬乾的玉米,應該還是農家為主,

那間飯館,是當地唯一的一間,從麗江到瀘沽湖路上,其實一路荒涼。

附近有人推車出來賣水果,買了梨子吃,在主要街道閒晃,沒什麼居房,也沒什麼居民。

 

午後,太陽高照,三三兩兩的老人坐在門口聊天,看著我拿相機走來走去,非常好奇。

小鐵環往高高樹上一掛,就是籃球框,隨時可以來場馳騁之賽。

 

說沿途荒涼,特地PO出一張來瞧瞧,原以為這樣多觀光客到瀘沽湖,沿途應該是一片繁榮富庶,沒想到是如此的境況,真是得親自走一趟,才知真相。

瀘沽湖其實還是很原始,除了因應觀光客到來,所以開很多客棧,但也都集中在下車處,

大小落水是另一個聚落之處,早年大落水比里格還繁榮,風水輪流轉,里格聚集許多民宿,人多了起來。

跟麗江、束河相比,熱鬧度差很多,但是,也因此保留了它的質樸,我個人覺得是好的。

我想,這世界上的每一處風景,都吸引有緣人多次到訪,許多人也或許定居在此,

至今不知與自己有情之處,何在,也或許是早已經習慣的家鄉--台灣,

終生只能將其他地方當作過客,只因為這裡的小吃,有著迷人的溫度。


佩服能在異鄉找到一塊門牌的人,雖不知生命某個段落的落腳能持續多久,

但換一方土地生活,吸取另一口芬芳,生命肯定會豐富許多。


否則日出日落,也不過是太陽升起降落的差異,渾渾噩噩直至終結,也沒多大意義,

無論每次計畫出遊時,最終落腳在哪裡,都相信,有一方美好,在等著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