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圖說︰建水古城-【臨安飯店】知名的烤豆腐

這次雲南旅行,我從昆明出發,一路前往大理、麗江,才又回到昆明休息,轉而啟程往滇東南,滇東南行程比起昆大麗來說,在交通方面是屬於比較不方便的路線,所以我先整理這部分照片,五月開始以後,是這裡的旅遊旺季了,希望能對想去這裡玩耍的旅人們有幫助。

4/8

今天準備要前往元陽,昨天就已經上網查過資料,到元陽的車程很長,建議兩條路線,一條是從昆明→個舊→南沙(元陽的縣城)→元陽,另一條是從昆明→建水→南沙(元陽的縣城)→元陽,書中介紹建水古城,似乎很有到此一遊的價值,且當地豆腐很有名,所以就決定走後面那條路線到元陽。

因為有事情,元陽後還要回到昆明,在打算去東川紅土地,可能約只4天左右就會回到昆明,我把拉箱寄放在在「明通印象」青年酒店中,這次旅行中,最久寄放紀錄超過一個星期。

櫃檯的小姐們,她們都已經認識我了,我每次要回到昆明會先去電預定房間,小姐立刻認出我的聲音,@@不知這是櫃檯小姐的天賦異秉,還是我聲音特別好認,但還真是嚇了我一跳。

「明通印象」青年酒店是我在雲南住過的飯店中,乾淨度讓我印象深刻的一間,且櫃檯小姐們服務很親切,一晚119元人民幣,雖然貴了些,但如果有同伴可以Share,到昆明住宿,我還是推薦這間酒店。

「明通印象」青年酒店︰昆明市北京路明通巷94號0871-3128858/3128869,昆明有兩間明通印象,這間位於鬧區小巷內,就在昆明飯店後方,去銀行、辦手機門號都方便,離金馬碧雞坊走路就可以到,逛街方便,但費用比較高。

早上,我照例很難睡得晚,來到雲南,我的作息調整得非常規律,晚上12點多就睡著,早上8點多就自然醒,退房後我們到附近的包子店買早餐,這間包子店位於酒店左轉再左轉,直行左側就可以看到,這裡賣很多種口味、大小都有,我獨鍾像小龍包一樣尺寸的包子跟馒頭,要喝豆漿的話必須趕在9.00以前,我今天的早餐吃了兩個小馒頭+2個小肉包+一包豆漿,才1.5元人民幣,實在是匪夷所思的便宜。

8點多,打D(搭計程車)到南窯車站(9元人民幣),買好車票(昆明-建水58元人民幣),車子9.30才發車,無聊坐在候車大廳內發呆,看到一個穿著超級超級迷你群的女生,遮遮掩掩的走進來,短裙內連安全褲都沒,褲襪一覽無遺,沿途她的男友跟她鬧彆扭,不知是不是因為她堅持要穿這樣短的裙子外出造成的,呵~~她遮也遮不住過短的短裙曝光,我跟夥伴兩人看了一直笑,忍不住拿起相機,偷拍照片,記錄這無聊時光中的趣事。

我佩服這個女生坐下來的勇氣,因為裙子會變更短呢,哈,左邊那個臭臉的男生就是她的男友,兩人彆扭到隔一個位置坐。

如果你看這篇文章時,正在吃飯,請不要看下一張圖片,否則後果自行負責阿~~



之前去新疆,回來跟朋友說那裡衛生間有多可怕,但怎樣說都不如照片來得明瞭,這次,我忍著不舒服的味道,沿途拍下了一些衛生間的照片,讓大家去雲南玩時,要先有心理準備,且我拍下的,還是特地挑過乾淨的才拍呢。

這是昆明南窯車站的衛生間,照例是沒有門的,四週都是瓷磚,在所有沒有門的衛生間中,這已經是算是很好的了。



南窯車站的候車大廳,牆壁上是彩繪圖案,但室內光線不好,看起來陰陰暗暗,前往建水的車子從右邊門口出去。



一路到了建水客運站,本來想要搭公車,體驗一下當地的生活,但同行的夥伴背太多東西,可能也很不習慣公車內的骯髒,下車就嘟嘴臭臉,所以只好打D到古城裡。建議來這裡旅行,東西能帶少就帶少,不要背一堆東西把自己搞到很累,心情也會跟著不好,實在沒必要。

來雲南旅行如果都以客運、麵D為主要交通工具,要有心理準備,車上大部分時刻人都很多,非常擁擠,人跟雞鴨同車的機率也不低,有味道是必然的,有些人甚至直接把痰吐在車內地上,所以地上骯髒也是必然的,如果你有潔癖,登山背包建議不要買淺顏色的,免得老擔心放在地上的背包弄髒而心情不愉快。

這次旅行中,幾乎每次搭車都會看到女生暈車在車上吐,那味道就像討人厭的蒼蠅,閉上眼都會在腦海中嗡嗡嗡的鬼叫,在顛簸的漫長山路上,我也很想跟著吐@@。

建議最好一上車就找司機旁邊的第一或第二個單人位置,就不用跟人同座,或是司機後的兩個位置(這位置通常是最先被佔掉的),較不易暈車。

這裡的小客運車擁有人都是司機本身,這裡司機最大,司機說了算,所以沒買票之前,可以先找到要搭乘的車子,看看有沒有好位置,司機通常都在車旁邊,為了載更多客人賺錢,他們都會主動跟你打招呼,你可以用女生怕暈車會吐的理由,要求好位置,只要有空位,司機都不會拒絕的,甚至會叫已經坐在位置上的男人起來讓座,但這種機率要靠運氣。

建議最好提早半小時到現場搶位置,是最保險的做法,先搶先贏。我這次旅程中,有九成的機率都坐到前面位置,因為怕暈車,我的底限是只要下一班車在15分鐘後會發車,而這班即將發車的車上沒有前面位置,我就立刻背著包下車不坐,司機為了要留住客人,會盡量讓人如願,如果真的滿了,我也心甘情願等下一班車了。

打D到古城,這裡起跳價才4元人民幣,比昆明9元人民幣便宜多了,到古城也跳不了表,下車就趕緊找賓館入住,先把背包放著,才能輕簡裝備到處拍照玩耍。

臨安路上客棧不是太多,但往左右的巷內就有不少客棧,30元一間的也有,隨處找路上的賓館要求看房間,大部分房間都在3樓(1.2樓作為店面營業用),找到這間【花園賓館】,一晚60元人民幣,外觀看起來不錯,爬上三樓,內部房間非常寬敞,且有冷氣(要先跟櫃檯要遙控器,並請她們打開開關才能使用)。

花園賓館資料︰建水縣建中路36號,0873--7656285 。

超級大間的浴室,室內陽光充足,24小時熱水,但聽說這兩天建水古城停水,非常恐懼洗澡一半會沒水,這間標榜有水塔,應該會好一點吧@@。



三樓都是房間,外觀看起來滿簡陋的,老闆說這是老店了、



坐在大廳抽水煙的老闆,建水這裡到處都有賣水煙,但只有老年人會當眾抽,年輕人都躲在家裡才抽。

建水古城房屋外觀彩繪得十分華麗,招牌統一規格,古色古香,處處紅燈籠高高掛,我還以為走進了電影劇場。



到處都有仿冒,耐吉加一撇,就是另一個品牌,還煞有其事的加個R,是註冊商標的意思嗎?哈~~。



這才是正牌的耐吉。

下午兩點了,飢餓難耐,花園賓館老闆推薦可以去附近的臨安飯店吃飯,說是當地人都愛去的老店。



入口左邊有櫃檯可以點餐,點完就到其他窗口用票換餐點。

這窗口專賣乾麵,看著窗戶內一盆盆的醬料,服務員拿著杓子飛快的逐一添加到麵條裡,看了忍不住要嚥口水~~。

走到最裡面,這窗口賣湯麵,我的過橋米線在這裡領。



下圖是價目表,過橋米線的價位,取決於料的多寡,米線跟湯頭都是一樣的,配料越多就越貴,我吃三兩過橋米線。

 

下圖,我夥伴點的紅燒肉米線,那肉味道很讚,但可怕的是那一大匙的味精,這調味料是中國人的最愛,每頓菜裡都加了很多味精,我擔心回台灣會變禿頭@@。

我嚐了一口,醬料拌米線後很美味,雖然有辣油,但不辣,各種香料都混和在裡面,想不香氣四溢都難。



到建水,大家都說必點的豆腐,尤其聽說烤豆腐更是美味,幾乎在建水路邊飯館都有賣,當然要嚐一嚐。這豆腐一口入嘴剛好,外皮酥脆,裡面熱嫩,後面是沾醬,有辣跟不辣之分,那碗是不辣的沾醬。

這裡的豆腐有燻味,滿特別的,但不如宣傳來得吸引人,所以我也祇吃過這次而已。

最可怕的是臭豆腐,那味道實在遠遠聞到都害怕,跟台灣的臭豆腐味道不同,每次有人炒臭豆腐,都忍不住想說是哪裡的髒臭襪子傳來的味道?後來在東川縣城不小心誤食,到時再跟各位分享心得。

 

下圖是我的過橋米線(4元),比我在昆明吃的【橋香園】米線便宜很多,湯頭都一樣香氣撲鼻,很清爽卻還是濃郁有味。

聽到米線,可別以為是台灣那種細細的米線,這裡米線跟麵條一樣粗,口感也一樣,但是用米作的。一根根晶瑩剔透,看了就忍不住愛上那麵條,可惜我愛吃飯,雲南之行,吃麵條機率不高。

 

這裡要特別提到的,就是這雞肉,肯定加過蛋白,軟嫩順滑,搭配米線吃起來,實在是很棒的口感。



吃完午飯,頂著下午艷陽高照的超強紫外線,沿途拍著,心裡不斷高喊~~~我~~想~~~吃冰~~!

這裡連銀行都古色古香,敞開的木門還雕有花紋,要不是看到招牌是銀行,還真不敢相信這裡是一向門禁森嚴的銀行。



連中醫院都是古宅建築,彩繪的喜氣洋洋,沒有醫院的沉悶氣氛。

順帶一提隔壁的【來思爾乳業】。

我在雲南幾乎天天都喝鮮奶,雲南大一點的縣市都有專賣店,雲南牧場內當天擠完的鮮奶,隔天就包裝好送出,濃醇又新鮮,傍晚過後就比較難買到,推薦來思爾的純牛奶,味道很好,甜的不推薦,好像加了糖水一樣,太甜了。小小一包,但插入吸管是一們技術,初入門者常灑得一地都是,這種經驗我也有過~~。

透中午,收垃圾?好怪的習慣。



古鎮都有奇怪的氛圍,明明黃旗高掛在古老的屋簷上,迎風飄揚像似龍門客棧一樣風情,卻有計程車從前面經過,@@老覺得是走錯時空一樣。

 

實在是太熱了~走得滿身大汗~看到路邊這間【木瓜老店】,人來人往生意好得不得了,當然要走進去光顧一下。



實在忙翻了的老闆,人潮沒斷過阿~~、

 

我點了桔子汁,老闆從冷凍櫃中取出冷凍的橘子片,直接放到果汁機裡面攪動,倒出來後加點冰塊,就是橘子汁。不過我要說,嚐起來一點也沒有橘子的香氣,甚至沒有甜酸味,很難喝@@。

 



下圖的右邊是這裡的熱賣物,幾乎人手一杯,像是愛玉的口感。說是用木瓜作的,難以想像。



木瓜作的,用大吸管像吸愛玉一樣吃法。



這裡的建築外觀看起來華麗非凡,卻只是尋常百姓家,畫在窗板上的圖案,讓我想起大理白族的風格。



臨安路往朝陽樓的入口,前往元陽的車子如果在客運站沒載滿人,就會到這裡停駐片刻,人滿才會發車,我們第二天搭乘的車子就在這裡停下,我恍然大悟,但想要好位置,還是要去客運站才行。


古城必到之處-東門的朝陽樓,這座城樓雖歷經多次戰亂和地震,但至今近六百年,仍舊巍然屹立,跟天安門形狀一樣。



從石階步上城樓,上頭轉角還有間小茶館。

朝陽樓下一堆老人在這裡下棋、喝茶,覺得中國老人的退休生活還真悠閒,下午時分,人滿為患阿~~。



也有三三兩兩坐在鐘下砍大山的。面對我的鏡頭,他們不甚在意。我也只敢遠遠的拍攝,怕不禮貌。



朝陽樓的屋簷角落,掛上鈴,附近人太多了,否則,這時我應該會聽見風吹發出的清脆聲音。

看看這屋簷,上頭還有燈泡,顯示晚上的朝陽樓應該更美,可是當天晚上在臨安街上遠遠一看,這座樓並沒有燈光,可能只有在特殊節慶才能看到燈火輝煌的景象吧。



從朝陽樓往下看,周圍都是商家,這裡的小巷弄繁多,看起來似乎很有冒險性,走下朝陽樓我們就在小巷弄裡鑽來鑽去。



專心下棋的老人,一張紙鋪在地上,專注的盯著地上大木頭棋子,旁邊總有一堆圍觀者,與下棋者一樣專注。我還看到有人拿石頭取代棋子,棋盤也是隨便用石頭就地畫出的,好隨性的玩法,但可能就不是傳統的象棋玩法了。

下了樓,往小巷弄走去,路邊都是賣水菸的小販,那水菸的長桶身裡面裝滿水,把香菸放在前方小小翹起的管子上,吸著吸著,聽說是個享受。



用特殊木材製作的特殊柺杖,不知買者會是誰。



建水的B集,將介紹小巷弄內的驚奇︰拉花的三眼、四眼水井,叫做菠蘿的鳳梨,炸土豆小吃,不起眼卻又不給拍照的挫冰,介紹我雲南的最愛--青蠶豆炒肉....,怪了~~@@怎麼又都是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