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未亮,四點半摸黑輕手輕腳起床梳洗,相機拿了就跑,青旅大門不關,輕輕闔上摸黑前行,

青旅一個老外女生也說要去拍托缽,但不知道在哪裡?於是跟我結伴。

其實正確位置不在王宮前那段,是王宮再過去那段法國街,

反正早上五點前,天沒亮就好多人在現場等待,等天亮,這托缽儀式就完成了,也不用來了。


前面放的是糯米飯,生意人排好座位給買了飯的人自由入座。

一到現場就有小販來兜售,不買,也不會給你臭臉^^,這是我喜歡寮國人的優點之一。

僧侶們來自附近最大寺廟~香通寺,大多是小孩居多,

六萬人口的龍坡邦,僧侶有兩三百人之多,

但早上來完成托缽儀式的人數並不多,頂多十幾人。


之前文章說過,寮國人無論貧窮與否,都會努力貢獻香火錢給寺廟,

有孤兒、貧窮需要救濟的,寺廟也會擔負起照顧責任。

下面這些都是觀光客,團客把這列入早上必經的行程。


規定一定要坐下來,不可以高於僧侶,僧侶的缽來到面前,用手舀一杓飯放進去。

現場還有告示板,教觀光客尊重當地文化禮儀,包括不要喧嘩。

這類打赤腳的老太太,就是貨真價實的當地人。

他們會從法國街一路步行回到香通寺,我沿路跟隨。

路邊也有貧窮小孩,因為僧侶不吃糖果,但民眾會上供糖果,

於是他們會把糖果給這些路邊的小孩。


最爆笑的是,這小孩就躺在路邊睡著了,塑膠袋口打開,可能等僧侶們自動給他東西,

僧侶要把飯跟糖果給他,叫他也不醒,後來用腳搖他,小孩才迷迷糊糊地醒來....,

哈哈哈~後面僧侶跟周邊人都笑了!


這些小孩家境貧窮,也在夜市的烤肉攤位跑來跑去,撿大家吃剩的骨頭跟烤肉....,

但我在龍坡邦,真的找不到貧民窟在哪裡?可能也不在這精華地段裡吧?



這小僧侶,眉清目秀。

帶長鏡頭去拍,就為能拍到表情,但這天未亮,光圈不夠大,糊掉很多照片。

看這小孩,是不是都眉清目秀的?

這個也長得乾乾淨淨、漂漂亮亮的小女孩,

如果有人有意願要收養孤兒,也可以到寮國來認養(我沒說這小孩是孤兒歐)......

大部分當地人,都在回香通寺的巷弄內等待,而不是在法國街。


寺廟前這女性,說她在法國住了一段時間,近期才回到家鄉,她用流利的外語跟周邊的觀光客聊天。


這位寮國當地的老阿嬤,每天早上都會出來布施...

她可不來用湯匙舀的那套,是用手直接捏飯....這也是在地人的做法。


這兩位老人應該也是每日必布施者。

梳洗得乾乾淨淨的兩位老婦人......

再往前,就是河邊,僧侶即將右轉回去香通寺

這段已是托缽的終段了....這巷弄兩側都是民宿,

其實住這區也好,每天早上從床上爬起來打開門就能來看托缽,不像我還得走十幾分鐘的路過來。

本來我還滿掙扎要不要早起......龍坡邦住了一星期...,即將要離開寮國,

想想...還是早起來拍照吧!畢竟都來了,睡懶覺也是一天,起來拍照也是一天。

 

我出國,一方面因為喜歡拍照記錄,一方面為渡假紓壓,所以非不得已,不願意早起,

總想睡到舒服才起床,也不要趕行程壓力大,這樣自助,才有別於跟團阿。

 

這裡真是法國人的渡假勝地,當地人甚至說法語的不比說英語的少,一般會跟觀光客接觸的,多少都會幾句

可法國人真的很愛說話,同一間房簡直要被逼瘋了,她們可以說好幾個小時...法語語速超快,

搭飛機也是,講一整路的@@

看完托缽,剛好順道去逛早市,吃牛雜湯?愛吃牛肉的,可不要錯過了,我另起一篇介紹吧!

 

☆用文字,帶你妳翱翔世界☆歡迎按讚+分享!

【旅遊‧上癮‧鴉片館】 切換『搶先看』,才不會錯過最新的資訊歐~  

延伸閱讀

寮國永珍●Sailomyen Cafe and Hostel 薩龍顏青旅●文青風咖啡廳+青旅複合式經營/光來喝咖啡吃沙拉也值得
寮國龍坡邦●普西山●村上春樹推薦最美夕陽/入口+最佳拍攝點報你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